汽车维修市场规范化 汽修须公示收费标准
2009年10月13日 14:32时代商报赵桂华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后去4S店等汽车维修店,国产机动车维修费用预计在2000元以上的、进口机动车维修费用预计在3000元以上的,车主和维修店必须签订书面合同。同时维修店必须公示维修项目、工时定额、收费标准等。昨日,沈阳市政府法制办就《沈阳市机动车维修市场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经营许可

开维修店得有环境保护措施

申请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业务的,可向所在地区、县(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同时需要提交一系列材料,其中包括环境保护等制度文本。这意味着今后想开汽车维修店,经营者必须保持作业环境的整洁,维修产生的废油和报废的铅蓄电池等废物,得按照有关规定处理,不得造成环境污染。

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5日内审查完毕,对符合条件的,核定其经营范围并颁发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证书;对不符合条件的,作出不予许可的决定并书面告知理由。

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证件实行有效期制。从事一、二类汽车维修业务和一类摩托车维修业务的证件有效期为6年;从事三类汽车维修业务、二类摩托车维修业务及其他机动车维修业务的证件有效期为3年。

经营管理

收费标准须公示

记者昨日特殊走访了一下沈城的汽车维修店,大多数维修店未把收费项目及标准等公示出来,每一项维修项目多少钱都是由经营者随口定价。这让不少消费者心里没底儿,“尤其是到4S店修车更是贵得要命,也不知每项收费到底有没有标准。”常去4S店修车的杨女士说。根据此次修订草案规定,经营者必须在经营场所悬挂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证件和《机动车维修标志牌》,并按交通、物价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公示维修项目、工时定额、收费标准、质量保证期限规定、监督电话等。否则,将由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300元至500元的罚款。此举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必须签书面合同

下列维修项目,应当订立书面合同,并使用工商行政主管部门和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联合下发的合同文本。合同的内容包括维修类别与项目、配件提供方式、收费标准、结算方式、维修期限、验收标准、验收方式、质量保证期、违约责任等:机动车大修,总成修理、二级维护的;国产机动车维修费用预计在2000元以上的,进口机动车维修费用预计在3000元以上的;工时定额和收费标准未作规定的;当事人认为应当订立的。

不得更换无需修理的零部件

机动车维修必须按照合同的约定进行,不得更换不需要修理的零部件。维修中,需要更换、修理合同约定外零部件的,必须事先通知托修人,重新约定。

经营者结算维修费用,必须开具税务部门规定的结算票据,并附统一印制的《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和维修费用结算清单。工时费与材料费应当分项计算。

经营者不出具规定的结算票据、《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和结算清单的,托修方有权拒绝支付费用。而且经营者必须在出具的《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标注竣工出厂日期、质量保证期限等内容。

监督管理

维修质量大排榜向社会公布

车修得好坏,质量是否有所保证?沈阳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将每年定期组织对经营者实行质量信誉考核,建立维修质量信誉档案,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外,将经营者的基本情况、维修质量信誉考核结果等向社会公布。维修质量信誉考核结果应当作为企业评级的依据之一。

相关报道:

汽修店猫腻曝光 机油加白糖刹车油兑酒精

3M 杯汽车钣喷大赛 创新汽修解决方案再领业界风潮

汽修检测不精准? 检测"标尺"也要检测!

偷工减料、内外勾结 男子自曝汽修行业猫腻

汽修职业教育的多米诺骨牌艺术初露端倪

网上传校花修车不实 人大及汽修店查无此人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