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控制模块工作原理 发动机的灵魂
2010年08月27日 13:34汽车与驾驶维修 】 【打印共有评论0

ECM (Engine Control Module发动机控制模块) 就像发动机的灵魂一样,控制整个发动机的运转。要控制能发动机,就必须有许多感应器 (Sensor) 来接收并传递发动机运转信息,一具发动机通常会有进气温度感知器 (IAT Sensor)、油门开度感知器 (TPS Sensor)、歧管压力感知器 (MAP Sensor)、水温感知器 (ECT Sensor)、曲轴角度感知器 (Crank Sensor)、爆震感知器 (Knock Sensor)、含氧感知器等 (O2 Sensor)将发动机各种状态信息送至ECU (Engine Control Unit) 作运算,这些发动机运转信息经过运算后,会由ECU对各个致动器 (Reactor) 发出控制讯号来控制致动器的作动,发动机上常见的致动器有怠速控制阀 (IAC)、喷油模块、点火模块、EGR阀、VVT控制器、活性碳罐 (EEC) 脱气阀等。或许各位读者会看得眼花缭乱,但是这么多的感知器及这么多的致动器,其实最主要的就是要计算并控制发动机的最佳喷油量及点火时机,当然还有一些控制是为了符合环保法规,如活性碳罐脱气阀。

发动机控制模块工作原理 发动机的灵魂

图例:Delphi新一代发动机控制模块

在“控制学”中,所谓“开回路控制”是指控制器按已写入的控制模式,单向地下指令给致动器作动;而“闭回路控制”则是在控制回路中加入回馈讯号,以修正致动器的作动量。在喷油控制系统中,是由ECU依据当时发动机运转状况,将该条件下所设定之喷油量指令传送至喷油嘴。在开回路控制下,ECU送给喷油嘴的喷油指令不会受回馈讯号的修正。在闭回路控制下,其喷油指令将受回馈讯号的修正,而回馈讯号的来源是含氧感知器。含氧感知器会侦测废气中的含氧量,并把含氧量讯号送至ECU,ECU会依据含氧量及喷油量计算出实际空燃比,若是侦测出混合气太稀 (空燃比大),ECU会朝浓油方向修正;若是侦测出混合气太浓 (空燃比小),ECU会朝稀油方向修正,让发动机在最佳空燃比下运转,这时发动机的燃油消耗会最小。

发动机何时会处于闭回路控制,又何时会处于开回路控制呢?在一般的运转状况下,发动机都是采用闭回路控制,而当油门开度过大、急加速及冷车状态时,发动机就会进入开回路状态。尤其在大脚油门时,发动机不但处于开回路状态,甚至还会进入喷油增浓模式,所以一定比较耗油。目前油价节节攀升,要省油最好的方法,就是好好克制自己的右脚!

相关报道:

中高级主流2.0T车型 发动机变速箱大比拼

看丰田专家如何解释发动机转速升高

精心养护发动机 四步识别假冒润滑油

寻找罪魁祸首 详解汽车发动机爆震原因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o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