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打假百日 巧识骗保400起
2009年12月17日 10:24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很多车险案件发生后,当事人为了能够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往往会刻意掩盖一些事实真相,利用各种虚假材料或者改变、伪造第一现场的实际情况,来达到骗取高额保险赔偿金的目的。

事故现场疑点重重

2009年11月5日凌晨1时25分许, 都邦保险温州中支接到报案,驾驶员李某(女)驾驶标的车在躲车时撞上电(600627,股吧)线杆,车辆损失严重。随即,温州中支派出查勘人员迅速赶往事发地点进行第一现场查勘。

经过查勘员仔细勘察,发现此案疑点重重。其一,该车车主为季某(男),驾驶员李某系季某的爱人;在车辆损失如此之大的情况下,驾驶员李某却无任何身体上的伤害,事有蹊跷。其二,经过对驾驶员座位的比对,座椅的位置与仪表台之间的距离较大,与驾驶员李某的身高不相匹配。其三,事故发生后,只有李某的两个朋友来到事发现场,而据李某讲其爱人当时在家里睡觉。最重要的一点是,事发后李某的手机通话记录存在较多可疑之处。

“换驾”骗保终未得逞

结合上述几个疑点,查勘人员初步判断该起事故的真正驾驶员并非李某,事实真相很有可能是真正的驾驶员出于某种原因让李某来顶替。

根据初步判断结果,都邦工作人员立即与事故现场经办交警取得联系。在与交警充分交换意见后,都邦工作人员希望能调取路面监控。但事与愿违,因为事故发生地点是监控的一个盲区,没有任何证据能够支持“换驾”的判断。

就在取证陷入僵局的时候,都邦工作人员反复翻阅该案的相关材料,试图从中找到突破口。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事故现场笔录中,记录着驾驶员的家庭住址在温州某花园小区。正所谓柳暗花明又一村,根据经验判断,这是一个高档住宅小区,通过小区的监控肯定能够查到线索。

经过一番努力之后,温州中支工作人员与该花园小区的物业取得联系,并征得对方同意,调取了该小区的监控录像。查阅翻阅录像的过程中,发现在事故发生时间李某匆匆驾车驶出了小区大门。据此即可验证该案涉嫌“换驾”的疑点。

随后,温州交警赶往该小区物业,对监控录像中的内容予以收集,并以此作为证据,对该起交通事故做了裁定。至此,李某、季某夫妇“换驾”骗保的行为终于被识破,季某放弃索赔。

相关报道:

揭秘车险"拒保"真相 了解"流浪车"起因

新车险呼之欲出 车主受益几许?

"宅人"在家买车险上网查理赔

揭秘车险拒保真相 了解“流浪车”起因

“宅人”妙方:在家买车险 上网查理赔

买车险需注意 分两家保险公司理赔很麻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