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归来 如何给爱车“进补排毒”
2010年02月23日 10:13爱卡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添油加水别让汽车挨了饿

检查项目:汽油、机油、刹车油、冷却水、雨刮水

检查内容:首先检查是否足够,不足的立即添加;其次检查油质是否良好,不好的进行更换

重要指数:★★★★★

检查原因:汽车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各种不同的液体。许多车主利用春节长假,开着爱车天南海北地游玩,行程少则数百公里,多则上千公里。经过长途工作,汽车的各种液体难免会有渗漏和消耗。另外,发动机在连续高温工作下可能会使机油变质,因此,长途驾驶后应该对三油和两水进行检测。

对策:汽油的检查比较简单,车主只要查看油表就行了。检查机油时,车主只要把油标尺拔出来,擦干净后再放进去,隔一阵后再拔出来查看,机油的液面在上线与下线之间就可以了。如果机油内有杂质或汽油味,并且尾烟呈现淡蓝色,就表示发动机出了问题,发动机的缸壁可能磨损严重,应该赶快进厂检修。查看刹车油,只要刹车油盒的液面不低于下线就行。如果发现刹车油中有气泡或已变脏,则说明刹车油已经变质需要更换。

水箱的检查车主也可以自己进行,车主检查水箱中的水量时,应注意水箱中的MIN线,如果在MIN线下需要及时补水。在发动机和水箱过热时,车主不得加注冷却液,这样会使水喷溅出来而伤人。

最后检查雨刮水,检查一下是否够用,雨刮水箱内是否有沉淀物,如果有沉淀物,车主最好将储水箱拆下来清洗,洗干净之后再装上,然后将雨刮水装满。

预防渗油莫伤车“脾胃”

检查项目:动力总成、传动系统有无渗油

检查内容:主要检查发动机、变速箱等部件有没有渗油的情况

重要指数:★★★★

检查原因:自驾游行驶的路况不可能都像城市道路那样平坦和宽敞,有些地区的路况还是比较差的,而长期在城市道路行驶的驾驶员缺乏在这些路面上驾驶的经验,可能会出现底盘刮擦现象。

对策:自驾归来,要检查汽车底盘是否受伤,发动机、变速箱等有没有渗油情况,如果有,必须立即去专业汽车修理厂解决。

此外,爱车往往会经历长时间运转和劣质汽油的折磨,吃得不好又干得多,这两种状况对车子的损害都非常大,所以回来后一定要给爱车“洗洗胃”。

旅途中的一路风尘,可能使发动机本体、发动机散热器裹满泥浆,严重影响发动机的散热工作,这时需要去专业车行用特殊清洗剂对发动机及散热器进行清洗。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发动机舱内电路复杂,直接用水冲洗发动机是很危险的。

除此之外,发动机皮带是否松动也需要注意。

局部清洁让车内空气清新

检查项目:进风口或进风格栅、电子式冷却风扇、地毡、车厢等

检查内容:进风口或进风格栅是否有杂物;车辆地毡是否潮湿;车顶和门饰板等是否有积尘

重要指数:★★★

检查原因:在自驾途中,会有一些树叶、塑料袋及昆虫尸体等杂物缠绕在进风口或进风格栅、电子式冷却风扇等处,同时水箱、空调冷凝器也会布满尘土。如果车辆走过一些较差道路(如涉水)或者遇到水浸等情况,车辆地毡可能潮湿、发霉并产生异味。而车厢内难免也会累积不少尘土,尤其是地毡、车顶和门饰板等绒面包裹部位。

对策: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用压缩空气吹走尘物;在发动机冷却状态下,可用水枪冲洗进风口或进风格栅等部位。如果车内的地毡、车顶和门饰板等绒面包裹部位灰尘较多,需要用专业的蒸汽清洗机进行干洗处理。而仪表台等部位虽不易沾染尘土,但拐弯抹角之处也应该用抹布或棉签进行清洁。地毡潮湿,要及时予以晾晒,并检查受潮位置的情况。

后备厢清洗不要被遗忘

检查项目:后备厢

检查内容:各种礼品的渣屑、清洁美容养护品等

重要指数:★★★

检查原因: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后备厢难免会装上各种各样的礼品,同时还会有各类清洁养护剂、擦车拖把等一股脑地堆在后备厢里,这不仅会造成串味,而且清洁剂等化学物品也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因此,节后对后备厢进行清理是非常必要的。

对策:西安市南郊一家汽车美容专门店负责人李经理告诉记者,清洁后备厢时,需要使用专业的清洁剂进行彻底刷洗,并将残留的清洁剂擦拭干净。由于后备厢里铺设的均为绒质材料,里面隐藏着许多细菌和灰尘,所以清洗完后备厢后,还要用高温蒸汽进行杀菌处理,去除细菌和异味。清洗完毕后将常备物品分类整理,玻璃除雨雾剂、内饰清洁剂、光触媒、轮胎清洁上光剂等美容养护产品可集中装在一个袋子或整理箱里,防止车辆行驶时散落各处。擦车拖把最好有专用的袋子放置,以免拖把上的灰尘乱飞。

划痕局部快速修补

Q:“今年春节开车回杭州老家,遇上一段坑洼路,不小心把车身车底都刮伤了!”

———长途驾车出游,会遇到各种路况,车身划痕、轮毂受损、玻璃裂痕等等都是常见的小毛病,怎么办才好呢?

A:如果仅仅是为了车门有一道10厘米的划伤,就要将车放在4S店“修复”一天,将整个车门重新喷漆,甚至钣金,这笔账怎么算都不划算。建议找家做“微修”的美容店,进行“局部修补”。随着车身修补技术的提高,小剐蹭造成小面积的车身漆面受损,都可以采用局部做漆,这种局部修补技术目前在部分4S店和美容店都得到应用。一般来说,一道15厘米左右的车身小划痕的修补也只需1~2个小时,费用100~200元。

车子没开也需保养

Q:“春节期间,我们乘飞机回家看望父母,车子一直放在单位停车场内。回来后清洁一下车体表面,就开着上班了,我认为没有必要做保养。”

———其实,不少车主都有这样的想法。

A:春节和长假期间,很多车辆处于停驶状态,有些车主就认为车子好好的,并无损耗,没有做保养的必要。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车辆如果长期不用,表面似乎没有任何磨损,实际上长期停放会使机油、刹车油、防冻液等出现变质的状况。尤其在冬季,天气冷,气温低,如果车子停放在室外,车内的液体更容易出现异常,同时轮胎和轮辋也容易发生变形。所以长假没有用车的车主也应当做检查和保养。

巧用“提前预约”

Q:“初七回来,初八开车到公司附近的美容店想洗车保养一番,结果发现保养车位都满满的,还要排队。跑了几家都是!”

———节后,扎堆保养是汽车维修美容店的常见现象,尤其是春节、国庆等长假过后,各维修站车满为患。

A:目前很多4S店和美容店都有“预约”服务,方便车主安排时间进行保养和维修,也利于维修厂或美容店安排工作人员。

节后是汽车保养维修的高峰时期,不妨利用“提前预约”为自己创造便利。一般来说,如果车辆在途中没有出现重大问题,车主不妨再等一段时间到店检测,以避开保养维修的高峰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河北车市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