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凯美瑞无线遥控门锁的故障
2010年11月08日 16:41易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故障描述

由于发生事故在保险公司指定汽车修理厂维修后,该车的许多功能未恢复。其中雨刮器的间隙功能、无线遥控门锁功能、天窗运作不正常、自动空调温度不能调节等,无奈之下车主只好重新将该车送到我维修厂进行善后修理,车主要求尽快恢复该车的一切正常功能。

检查过程

接车后大约花了两天时间,将雨刮系统、天窗、空调系统恢复正常。接下来对无线门锁进行仔细检查,首先对遥控电池进行测量,结果正常。无线门锁正常运作有两个基本条件:其一、四门门灯开关及线路必须无短路、断路情况;其二、钥匙未锁警告开关及线路必须无短路、断路情况。按照这些要求分别对四门门灯开关及线路、钥匙未锁警告开关及线路都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和测量,结果一切正常,故障到底出在哪里呢?参照维修手册提供的检修程序,使用无线遥控器的任何一个按钮开关时,可以测量无线门锁遥控接收器的反馈输出信号电压或波形,经测量,每按动一次摇控按钮,无线遥控接收器的反馈输出信号PDR就从1V-6V-1V循环变化,然后再用示波器测试波形就更直观了。

故障分析

此系统该检查的都已检查,应该具备的条件都已基本具备,到底是哪个环节还有问题呢?为了进一步确认遥控器与无线遥控接收器,又将该车的两个部件在另一台同型号的正常车上使用,情况十分正常,开锁与闭锁自如,这就怪了。此时将车暂放一下,去查阅资料重新整理检修思路,可能会有利于下一步的诊断。大约一小时后重新回到车旁准备检修,突然听见该车收音机还在播放音乐,心想不对呀,该车钥匙在我手中,而播放音乐使用音响及收音机必须需要将点火开关拧到ACC[综述 图片 论坛]档,原来是车间两名学员在车内听音乐,我连忙叫学员出来,取出音响总成检查音响的供电电源情况,经查原来本应是ACC档供电的线束却变成了常火,也就是说是蓄电池直接供电。

该故障是否与此有关呢?为了解开这个疑问,只好重新对仪表台下面的保险盒、各种接头、连接器进行地毯式仔细检查,也未发现线路改动的情况。最后当拔下点火开关座的插头线束时,偶尔发现插头上B+与ACC位置处有一根十分细小的短接铜丝,它将B+与ACC进行了短接,如果不仔细察看是看不出来的。将此短接铜丝拿掉,收音机ACC电源没有了,但旋转点火开关到ACC电源正常了,收音机也恢复正常,随手按动遥控器任一按钮,无线门锁恢复正常。但故障发生的基本原因是什么呢?又一次分析电路图,原来是无线遥控器电脑输出信号进入车身ECU,再由车身ECU来控制每个车门锁电机工作,而车身ECU有一根来自ACC继电器的电源线束,当钥匙不在点火锁芯里面,可以使用无线遥控门锁,此线束无12V电压,而只要钥匙在点火锁芯或者钥匙在ACC档,该线束就有12V电压,此时无线遥控门锁就不起作用。总的说来还是车身ECU运作的条件不充足造成的故障,而恰恰一般情况下,此线束在外面没有测量点,它是由车身ECU与保险盒经过内部插片连接,所以此故障是太特殊了。

维修方案

修复短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