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下肢或双下肢残疾残疾人有望领C5驾照
2009年07月22日 13:01大河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右下肢或双下肢残疾的残疾人和有听力障碍的残疾人,有望在今年年底前申请C5[综述 图片 论坛]驾驶证,获得驾驶机动车的资格。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证实,公安部已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91号令)进行了补充修改,并形成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目前仅限左下肢残疾者驾车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驾管科负责人介绍,2003年9月1日,公安部出台了30项便民利民措施,其中“允许左下肢残疾但其他肢体健全的残疾人驾驶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满足了部分残疾人驾车出行的需求。2004年5月1日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71号令)进一步扩大了允许左下肢残疾人驾驶车辆的范围,由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扩大为包括小型载货汽车在内的所有小型自动挡汽车,满足了更多残疾人驾驶自动挡载货汽车运营谋生的需求。2007年4月1日实施的修改后的91号令继续沿用了71号令的规定。

省残联统计,我省有残疾人口700余万,占全国残疾人口的十分之一,肢残的有200万人左右。近几年,随着全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希望进一步放宽残疾人驾驶汽车的政策。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驾管科负责人说,根据今年4月1日国务院残工委召开的残疾人驾驶汽车协调会精神,争取今年年底前解决右下肢和双下肢残疾人驾驶汽车问题。公安部决定对91号令的有关内容进行修改,对右下肢和双下肢残疾人驾驶汽车的身体条件、驾驶人考试及驾驶证审验等管理规定进行调整。

残疾人专用准驾车型代号为C5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现行政策的基础上,这次征求意见稿增加了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意见稿明确,残疾人准驾车型所称的车辆是指加装有残疾人驾驶汽车操纵辅助装置的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代号为C5。

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残疾人申请和使用驾驶证的身体检查要求。考虑到右下肢或双下肢残疾人的残疾程度、坐立能力、操作协调能力等,需要专门的医疗机构和人员进行专业评估。借鉴国外的通行做法,规定右下肢或双下肢残疾人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应当由省级卫生主管部门批准的专门医疗机构进行专门的身体检查。

拟设残疾人专用汽车标志

征求意见稿提出,将进一步放宽残疾人申请驾驶证的身体条件。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允许右下肢或双下肢残疾人申请驾驶证,规定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人,可以申请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二是允许有听力障碍的残疾人申请驾驶证,规定有听力障碍的人佩戴助听设备后听力达到规定要求的,可以申请驾驶小型汽车和小型自动挡汽车。

此外,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应当按规定在驾驶车辆的前后分别粘贴专用标志,标志应贴在车辆前后距离地面0.4m以上1.2m以下的位置。

更多残疾人盼望早点开上车

“听说公安部修改相关规定,允许更大范围的肢残人驾驶自动挡汽车,我们残疾人为这一张驾驶证,都盼望着早一点实行。”在郑州火车站,听到记者介绍修改规定,右腿残疾、驾驶三轮的郑州市民张新江和他的朋友们很兴奋。

事实上,从2003年左下肢残疾人被允许取得驾驶证起,郑州市能取得驾驶证的很少。据介绍,当时允许左下肢残疾人驾驶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政策公开后,不少残疾人朋友找驾校打听参加学习考试,但驾校根本没有购买专供残疾人学习实践的自动挡车辆,残疾人学习开车仍受限制。

省残联肢残人协会副主席杨洪涛介绍说,目前大多数国家都有相应的残疾人驾驶车辆的标准,也允许残疾人驾车。2008年3月1日起,国家出台了《肢体残疾人驾驶汽车操纵辅助装置》实施标准,进一步为肢残人驾驶汽车创造了条件。目前,我省肢残人有200万左右,其中有开车需求者,都有望从公安部的这项措施中获益。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红汛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