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汽车企业平台盘点
2009年08月04日 09:35盖世汽车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平台知识简介:简单说,汽车的平台就是在开发过程中用差不多的底盘和车身结构,可以同时承载不同车型的开发及生产制造,产生出外形、功能都不尽相同的产品。

世界上第一个轿车平台在德国大众诞生,通过平台战略的实施,大众公司整合了产品系列,大大降低了成本,同时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加快了新产品推出的速度,使德国大众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90年代,平台战略在世界各主要汽车跨国公司中兴起,大大增强了跨国公司的竞争实力,进一步拉开了大企业与小企业之间的距离。平台的产生,不仅推进了汽车制造领域的技术革命,对研发、对产品的供应链和服务链都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同时为实现世界范围的兼并重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平台之所以如此神奇,主要是因为一个平台可以同时承载不同车型的开发及生产制造。这种设计思想可以大大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一个平台可以生产出适应全球不同市场的产品;在制造方面,同一平台的产品大量采用通用化的零部件和总成,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和采购成本;在研发方面,一个平台上实现了技术突破,等于这个平台上搭载的所有产品都实现了技术突破,大大降低了开发费用。

平台策略是各大汽车公司当前在产品开发中,最流行、最科学、效率最高的一个产品开发思路。这种设计思想不仅可以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还可以生产出适应全球不同市场的产品。在制造环节,同一平台的产品大量采用通用化的零部件和总成,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和采购成本。在研发环节,一个完善的平台设计有助于集团公司旗下多款同级车型的性能提升,并且大大降低了各自独立开发造成的研发费用和重复投入。

一、大众汽车

大众汽车(不包括奥迪斯柯达)有三个生产平台,分别是PQ2X\PQ3X\PQ4X PQ2代表AO级轿车, PQ3代表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PQ4代表B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X代表第几代,.如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是在PQ35平台上生产,表示A级轿车第5代产品。

全球知名汽车企业平台盘点

PQ3X平台

一汽大众生产的宝来、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是大众集团上一代的生产平台PQ34上的产品。而在PQ35上,可以生产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新高尔夫、新奥迪A3、新甲壳虫[综述 图片 论坛]、途安和开迪[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

一汽大众计划引进PQ35平台,这意味着大众在中国从单纯生产整车,发展到生产关键部件。

PQ4X平台

一汽大众的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上海大众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都来自于PQ46平台。

PQ2X平台

上海大众的波罗是在PQ26平台上生产的。

二、通用汽车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Tony.Qian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