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剿酒驾中国收获了什么? 醉驾入刑呼声高涨(3)
2010年02月28日 15:36法制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收获之三

新规涌现观念洗礼

风暴的威力已经显现。

来自公安部网站的消息,8月15日至22日,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上升势头放缓,酒后驾驶肇事致人死亡降幅明显———这期间,全国发生的酒后驾驶肇事事故导致32人死亡,同比下降23.8%。北京、天津、山西、黑龙江等11个省(区、市)未发生酒后驾驶致人死亡事故。

数字的下降,可以说是围剿风暴带来的“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更大的收获是,“酒后不开车”的观念,正润物细无声般地化为司机乃至普通市民的自觉行动。

有不同媒体的记者在夜访所在地的酒店和酒吧时发现,开车来消费的客人大为减少,绝大多数消费者选择打的或请不饮酒的朋友代为开车。

严查酒后驾车,让一直备受冷遇的“代驾”成为酒吧、娱乐场所争夺客源的“武器”。一家酒吧的老板说,一开始只有少数几家酒吧有专门的代驾司机,可现在,几乎每家酒吧都推出了此项服务。

据媒体报道,8月30日,张贴于贵州六盘水市人民中路客车站大厅门口的一张硕大的宣传标语———“驾驶员,你妈妈喊你不要酒后开车”引发网友热议。虽然网友对此褒贬不一,但当地交警部门认为,这也是好事,“起码说明交通安全问题已经在市民中间引起了关注”。

围剿风暴带来的另一个收获是,各地相继推出的整治酒驾的新规。这其中,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若干意见》,尤为引人注目。

意见的起草人之一、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庭长丁卫强说,频发交通肇事案件,有诸如酒后驾车的传统陋习方面的问题,有交通安全宣传管理不到位的原因,更有法律对交通肇事案件处罚过轻,实践中执法不严的原因。因此,法院也应该从司法层面,加大对交通肇事行为的打击力度。

记者了解到,意见以列举的方式,规定了醉酒驾车致死亡1人或重伤3人以上等6种一律不适用缓刑的情形和5种一般不适用缓刑的情形。

“以往,交通肇事罪作为过失犯罪,70%以上被法院判处缓刑,有的法院达90%以上。因此,实践中,往往给民众产生一种错觉,出事赔了钱,就能了事。因此,意见对于交通肇事案件中缓刑的适用,作出了严格的限制,一方面,防止了缓刑适用过多过滥,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高院从严打击严重交通肇事犯罪的决心。”丁卫强说。

“我们希望通过出台意见推动交通肇事方面立法的发展,更希望通过意见提高全民的交通安全意识,避免惨剧再次发生。”丁卫强说。

据报道,围剿酒驾,江苏省也出台了5项颇为严厉的措施———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律处以暂扣3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罚款;对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律处以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至2000元罚款;对一年内因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两次以上的,一律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在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对发生交通事故构成犯罪,同时具有逃逸情形的,一律终身禁驾;对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一律刑事拘留,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公务员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在依法处理的同时,一律抄告所在单位和当地纪检部门,而对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酒后驾驶的,一律纳入企事业单位诚信不良记录。

而南京交管部门则会同市文明办、市廉政办联合研究,制定了严禁酒后驾车宣传教育长效管理机制。其中规定,同桌劝驾驶人饮酒或同车明知驾驶人酒后驾车不及时主动劝阻制止的,将通报相关单位和主管部门予以内部处理,情节严重的媒体公开曝光并追究连带责任。

武汉市交管部门8月30日宣布,对查获的酒后(含醉酒)驾车人实行单位抄告制,并要求各单位建立内部追究制度。据通报,首批抄告到单位的16名醉驾者,均已受到单位重罚。

公安部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整治酒驾行动将持续两个月,集中警力来做酒后驾驶的执法工作,目的就是为了“让酒后驾驶成为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接下来,会采取一些灵活机动的措施,对餐饮、娱乐场所比较集中的区域进行重点部署,并改变以往的规律,使酒后驾驶违法人员掌握不了交警执法的特点,时刻保持警惕的心理。

据这位负责人透露,除了继续严格查处酒后驾驶行为和不断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还将完善部门联动机制。

这种联动机制意味着,公安部门将会同文明办等单位把酒后驾驶、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纳入文明城市测评和单位内部管理考核,与全市文明单位评比和单位、个人评先评优挂钩,凡酒后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或醉酒驾驶的,实行“一票否决”;将协调保监会、银监会等部门,与车辆保险费率和银行个人诚信体系挂钩,凡酒后驾驶发生重大事故或醉酒驾驶的,提高车辆保险费率,纳入银行个人不良记录。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负责人还表示,将借鉴国际通行做法,修订酒后驾驶的认定标准,细化酒后驾驶的处罚标准,加大对酒后驾驶交通违法的惩戒力度。

相关报道:

酒驾咋这么牛气?心存侥幸便我行我素

4人因酒驾肇事被追究刑责 白领成酒驾高危人群

上海警方公布新规 首次称酒驾追刑上限应为死刑

公职人员应该带头遏制酒驾

也谈酒驾入刑的现实必要性

关注交通安全 凤凰网汽车酒驾入刑倡议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东升 丁国锋 杜晓 任雪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