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新规 酒后驾驶扣分翻倍(2)
2010年02月28日 17:33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恶意补领驾照记6分

与此同时,《规定》进一步细化驾驶人补领机动车驾驶证的相关规定,杜绝恶意补领机动车驾驶证违法行为,对违反规定继续使用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20元~200元以下罚款,并收回原驾驶证。

同时,规定驾驶证被依法扣押、扣留或者暂扣期间,驾驶人不得申请补领。对采用隐瞒、欺骗手段补领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200元~500元以下罚款,记6分,并收回补领的驾驶证。

目的:打击套牌车,防止恶意复制驾驶证。

6种行为扣12分

1.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

2.饮酒后或者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

3.驾驶公路客运车辆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

4.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5.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

6.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

残疾人限制放宽

● 允许右下肢或者双下肢残疾人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驾驶证,准驾车型为C5;

● 允许右手拇指缺失或者手指末节残缺的人员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驾驶证;

● 允许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后听力能够达到合格标准(两耳分别距音叉50厘米能辨别声源方向)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驾驶证。

取消12类记分

取消对“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行驶”等12类违法行为的记分。

将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与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饮酒后驾驶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等9种性质类似、分值相同的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合并;降低“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等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

相关报道:

交警:司机朋友别大意 三杯啤酒可达酒驾

太原:交警大规模查酒驾 十七名醉酒司机被行拘

酒驾处罚新规拟有四大变化 量刑年限提高

严治酒驾观察与思考 浙江2个月事故减少748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