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狂增停车场车满为患 车位疯炒车主望位兴叹(2)
2010年03月31日 22:18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岗顶、天河北

车难停高管损失百万元合同

天河北、岗顶等天河中心区域有不少高级写字楼,停车难成为在里面工作的白领一族最大的困扰。

岗顶某写字楼的停车位向来紧张,在该处上班的白领尹先生每天需提早到才能找到车位。3月1日上午,尹先生因为家中有事直至10时许才驱车赶到单位,不料停车场入口前就已停了5辆车。现实正如他想象的一样:每当出口处出来一辆车,入口处就进去一辆。他足足等了一个小时,才将车停到停车场。“我从家里坐公交车到单位才半个小时,自己开车来等车位却要一个小时……”他无奈地说。

天河北某写字楼的高管张先生原本有一个专属司机,但为了给公司节省资金,去年7月他把司机辞退了,但到了今年他又把司机请了回来。原因是:停车难,而他又没时间。“每次商谈合同,停车都要等半个小时,有次就因为这个原因没有准时到,几百万元的合同飞了。”张先生说。

原因分析

车辆高速增多停车位供不应求

买车容易养车贵,开车方便停车难。”广州市内停车位的严重不足,近年来成为日益凸显的一大社会问题。据统计,目前汽车保有量还在以每天近600辆的速度迅速上升,车位与汽车之间的供求差距进一步拉大。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汽车保有量向150万辆逼近,去年6月份已超过120万辆,其中城区是90万辆,每年增长13万—14万辆。在去年7月份举行的《羊城论坛——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大家谈》中,广州停车协会提出,国际上通行的车辆和车位的配比1:1.3是比较合理的,在香港,这个比例为1:1.5。当广州市城区的小车保有量在80万辆的情况下,应拥有110万个车位;然而,目前广州市在册的车位数却只有30多万个。

停车场的建设赶不上车辆增速

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广州市有关部门采取了各种措施,包括允许投资商经营停车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停车场、鼓励公交优先及政府加大停车位供给等。据了解,广州市政府停车场建设管理领导小组曾制定了广州市三年解决停车难的方案,即在2008、2009、2010年广州市新增15万停车位,其中2008年新增停车位62877个,2009年上半年广州城区新增3.2万多个停车位。

然而,停车场建设和管理仍然无法满足车辆增长对停车位的需求,停车位的建设仍赶不上汽车增长的速度,停车难矛盾和乱停车的问题日渐突出,而一直在修改及审议的新停车场管理条例直到目前仍未出台。

广州市停车协会某人士告诉记者,在探讨解决停车难问题时,广州各部门回应不是继续加大建设力度,就是提倡公交优先。但是对于私家车主来说,增加停车位比起改变出行习惯更迫在眉睫。广州市停车协会曾建议,广州今后应该大力兴建机械式立体停车场。据了解,目前广州市机械式立体停车场有20-30个,集中分布在北京路等商业地区。

相关报道:

北京明日起停车收费启用新标准 山寨停车位将清理

电子眼盲区20辆车遭扎胎在路边非停车位

蝙蝠车“型”就一个字 1辆车占3个停车位

最佳停车位:路口拐角处?

广州停车难、停车贵 停车位缺口达50万个

3.6辆车摊不到一个停车位 南京停车难问题突出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华平 余亚莲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