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或内销,中国减振器何去何从?
2010年05月31日 08:55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减振器是属于汽车底盘的一个零部件,也是汽车整个零部件当中的安全件。对汽车的舒适性跟安全性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内生产汽车减振器的厂家,大大小小加起来共有100多家,国内的汽车减振器行业市场状况也是比较乱的,质量、价格、企业的规模都是参差不齐的而且自主品牌厂商同外资厂商也存在着巨大差距。汽车减振器市场大整改的局面很快就会出现。

现在的减振器就面临着很大的考验,也就是说主机厂价格竞争非常激烈,主机厂不可能给零部件加价。售后服务市场也一样,售后服务市场现在是供大于求,价格战打的非常激烈,原材料价格又上涨的厉害,所以,造成零部件利润空间大大降低了。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2009年我国乘用车OEM配套市场,9家外资(包括合资)减振器企业占据82%的市场份额,而100多家自主品牌企业仅占18%。据了解,前20家自主品牌减振器企业的年产量大约为3000万支,海外售后市场对自主品牌的中低端产品比较青睐,出口地区集中在中东、东南亚等地。一位业内专家分析说,这些海外市场对产品技术指标、安全标准要求不是很高,同时也是我国整车出口比较集中的地区,国内自主品牌减振器企业比较容易开拓这些市场。“在乘用车OEM市场,自主品牌减振器企业很难实现与整车配套,基本上是外资厂商唱主角,自主品牌处于边缘化状态,

这些企业尽管产销量很高,但主要面向售后市场,不利于树立品牌形象,也影响了企业技术实力提升。”该业内人士称。“在国内乘用车减振器市场,自主品牌占有率一直偏低。自主品牌在售后维修领域销量很大,尤其在海外中低端市场受欢迎,但国内整车配套市场基本被合资和外企业抢占,自主品牌产品进入国内整车配套十分困难。尽管如此,我们也准备进军国内OEM市场,已经洽谈了几家意向企业。”芜湖弘祥汽车减振器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先生对记者说,全球汽车减振器保有量至少有5亿支,每年更换量很大,所以售后维修市场的空间非常广阔。浙江超阳集团生产的减振器大量进入海外中高级车维修市场。“中高级汽车价格较高,从事这类产品维修比国产车利润空间大,而且我们有自营出口权,在海外市场比较有竞争力。”该公司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分析人士称,目前很多国内企业瞄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售后维修市场,该市场汽车保有量高、产品类型多。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凭借低成本优势,开发出多品种的海外车型所需

一汽东机工减振器有限公司减振器国内市场份额较高,为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上汽、奇瑞江淮等多家汽车厂商配套,产品销往美国、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拥有各类减振器达212种,年产销量达700万支。“目前,国内减振器行业集中度差,生产规模小,产品开发与配套能力较低,具有同步开发能力的合资企业占据主流市场。”该公司总经理刘兴国说。

东风采埃孚减振器有限公司是一家合资企业,产品定位在国内中高端商用车市场,除了为东风商用车供货外,还为宇通、厦门金龙等客车企业提供减振器。“尽管我们的市场份额不大,但比自主品牌的技术先进很多。虽然这两年,有不少自主品牌企业开始为小型工程车厂提供配套,但只要合资企业参与竞标,自主品牌就很难获得配套机会。”东风采埃孚减振器公司市场部经理张勇对记者说。

据了解,自主品牌厂商与外资企业差距主要体现在产品研发和技术水平上,欧美、日本、韩国等地区减振器工业起步较早,发展迅速,技术研发实力比较强,在消除振动源冲击、产品密封技术等方面领先于国内自主品牌厂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