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远非发动机变成电池那么简单
2010年06月29日 14:06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动汽车带给人类的绿色梦想是显而易见的,这种摆脱了对石化燃料的依赖,同时不产生尾气排放的交通工具,在理论上堪称“最环保”的交通工具。这也是人类做了一个多世纪,迄今仍未得以实现的美梦。

1839年,苏格兰人罗伯特·安德森给他的马车装上了电池和电动机,由此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辆电动汽车,这比卡尔·本茨先生发明的第一辆内燃机汽车,甚至还早了30年。然而,内燃机很快征服了全世界,而电动汽车却似乎只在原地踏步。在过去一百多年时间里,困扰电动汽车商业化雄心的,仍然是这两大关键问题——电池和充电站。

早在1900年,第一辆电动车就已经上路,但直至2009年,没有任何一家量产车生产商将纯电动车列入产品目录。尽管近些年一些知名汽车厂商先后推出了各自的纯电动概念车,但这并未拉近电动车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距离。

究其原因,电动车的研发难度并非只是将传统发动机更换为电动机这般简单。相反,电动车的研发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庞大且系统化的研究课题。仅关于车用蓄电池就存在电池容量、存储能力、稳定性等诸多问题。此外,用电动机代替传统发动机后对车身设计(空气动力学、车身负载分配)、传动系统、电气系统都会产生颠覆性的变化。解决这一系列问题需要汽车厂家具备雄厚的研发能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