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量变到质变 国内零部件业重组潮将升温
2010年11月29日 08:35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慧聪汽车配件网】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的徐长明曾经这样表示:“其实我感觉零部件企业的重组比整车更着急,更有必要,这是很关键的。如果没有大的零部件企业出来,规模都很小,成本下不来,质量上不去就会对整车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困难。但是目前国内现在的重心是放在整车,所以零部件企业也应该推动兼并重组,而国家也在这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的确,中国对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自主品牌的发展未来还会有一个好的前景。自主品牌发展之后必然就会带动自主零部件的发展,而国内零部件企业随着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目前自主整车企业采购的零部件52.8%是内资企业的零部件。所以说,国内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对零部件行业也起到一个非常大的拉动作用。

据了解,我国的相关政策仅规定在整车合资企业中,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而对外商投资零部件企业却没有股份占比的限制。这导致博世、电装、德尔福现代摩比斯等国际零部件巨头占据了我国汽车零部件市场的重要份额。业内人士指出,这将为相关产业政策支持对象的界定带来困难。发改委人士表示,出台鼓励国内零部件产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

很多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资深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目前零部件企业兼并重组的确是大势所趋,而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重组潮近期还会升温”。零部件企业对整车生产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零部件企业做大做强才会促进汽车整车生产企业的良性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资深专家陈光祖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国内汽配企业的老板不少人仍抱着“宁为鸡头,不当牛尾”的思想,企业目前该做的是奔而不是走,这种思想对企业未来的发展风险很大,会对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带来不好的影响。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近几年都取得了相应的成绩和进步。2010年零部件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同时,中国零部件产业竞争力也正在逐步提升,中国制造业全球竞争力提升现在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零部件正在逐步进入国际化,企业只有强强联合才会有更长远的发展,彻底的从量变到质变。相关阅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