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油耗有助于零部件技术的提升
2010年11月29日 08:54慧聪汽车配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针对“《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三阶段标准)将于12月出台,油耗标准降低20%”的消息,11月22日该标准起草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所长表示,该标准正在审批,离出台的日期不远了。

新标准定会实施对于新标准究竟何时实施,吴卫表示,《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已于今年上半年制定完成,并向政府部门报批,目前正处于审批阶段,由于一个新标准的出台需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审批也需一定的时间,具体的发布时间并没有敲定。

当国家大力提倡环保生活时,降低汽车油耗成为国家一个重要的环保项目。根据欧盟规定,2015年欧洲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达到130g/km。目前,中国在实验方法上作了一些改进,在法规格式上与欧Ⅳ标准有很大差别。

欧盟新标准最初出炉时,欧洲汽车企业叫苦不迭,认为该规定过于严苛,并表示该规定的强制实施必然会降低欧洲汽车业的市场竞争力;但欧洲企业切实的行动紧随其后。数据显示,欧洲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与2003年相比减少了20g/km。这些数据表明,欧洲汽车企业虽然一直认为欧盟的硬性规定不够体谅企业发展的难处,但在降低碳排放方面确实有了相当大的提高。

欧洲标准的提升促使汽车实用技术的大幅度提高,比如高燃油经济性的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混合动力系统;高端变速器;低滚动阻力轮胎;空气动力学;停车—起步技术和再生充电系统。“即使面临混合动力或者纯电动车这样的新能源汽车的挑战,也无法抹杀这些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在提升欧洲汽车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方面的作用。”

大排量车型根本不可能依靠传统技术的改良来达到欧盟的新标准,因此,欧洲的汽车企业早晚都会走上新能源的道路,混合动力、纯电动车、燃料电池都是可以选择的方向。在电动车方面,中国的起点与全球基本上同步,这或许是中国的一次机会。

目前,电动车战略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这个层面。这不单单是一个节能减排的初始要求,还要保证汽车产业的全面升级。政府目前密集地出台新能源的各类政策,确实是助推了国内汽车企业涉电的热情,也相对带动了国外品牌把各自的新能源车推向市场的信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