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然面对 2009汽车召回不再“谈虎色变”
2009年12月11日 14:34半岛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面对召回,消费者坦然

“汽车就像电子产品一样,属于耐用消费品。而且汽车有上万个零部件,比电子产品更加复杂,谁都无法保证每个部件都能万无一失。”一位打算买车的消费者曾这样对记者说。

2009年,车市的召回现象并不少见,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曾出现过为数不少的召回,但是消费者对待召回的态度却和以往大有不同。本报也曾做过针对“如何看待汽车召回”的相关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居然有半数的被调查者表示,汽车召回说明了厂家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一位熟悉召回制度的业内专家认为,产品出现缺陷对车企来说肯定不是好事,但由于工业生产过程中不可能完全避免缺陷,实施召回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诚信。只有市场特别是消费者理性认识了召回,企业抵制缺陷调查的情况才会越来越少,企业主动召回的案例就会越来越多。

消除影响仍需努力

虽然消费者对召回现象也在某种程度上表示了理解,但汽车召回的增多也让人多少对产品质量有点担心。也由此可以看出,部分车企在忙于扩充市场份额的同时,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问题,对质量加大监督和控制应是发布召回信息的企业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汽车召回制度已经被社会广泛接受,尤其是观念上的接受。有毛病就说出来,不然等出了事就无法挽回了,消费者也能理解。这不但不会影响实施召回企业的品牌,还可以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形象。”

从调查显示的汽车召回的原因来看,生产管理不严格、供应商零配件不合格是造成召回的主要原因,部分车型也出现了设计不合理的现象。这其中,零配件供应不合格导致召回比例最高。一位业内专家分析,由于汽车车型日益丰富,很多零部件的配套工作没能及时跟上。因此出现的问题也不容小视,这需要加速汽车零部件企业和整车企业加工的协调、一致。如今,企业已经认识到对缺陷汽车实施召回是汽车制造商对社会和广大消费者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逃避责任,不仅不能消除负面影响,反而会大大损害企业形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