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的电动燃油泵工作原理及介绍
2010年11月09日 20:4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燃油泵总成 燃油泵的作用是将贮存在燃油箱内的燃油输送至喷油器的燃油管路内。早期的发动机燃油系统中的燃油泵多为机械式,现在电动燃油泵已经将其取代。另外,原来的一些被安装在燃油箱外的电动燃油泵,考虑到散热、隔音及气阻等问题,也均被内置到了燃油箱。

汽车发动机的电动燃油泵工作原理及介绍

燃油泵总成

燃油泵的作用是将贮存在燃油箱内的燃油输送至喷油器的燃油管路内。早期的发动机燃油系统中的燃油泵多为机械式,现在电动燃油泵已经将其取代。另外,原来的一些被安装在燃油箱外的电动燃油泵,考虑到散热、隔音及气阻等问题,也均被内置到了燃油箱内。燃油泵安装于油箱内,与燃油油量表测量装置结合为一个整体。

汽车发动机的电动燃油泵工作原理及介绍

燃油泵上燃油表桨式计量部分

电动燃油泵的工作原理与电动水泵的工作原理相同,利用电机驱动相应的油泵装置,从而向燃油系统不断输送燃油。要知道,燃油系统必须保持一定的压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喷油器喷出的燃油雾化效果更好,更易燃烧。但当发动机熄火后,燃油系统的压力会丧失,一旦没有残余压力,在高温时管路内很容易产生气阻。这样在发动机重新起动时,由于燃油系统中混入空气,难以保证足够的燃油,发动机就会难以起动。为此,在燃油泵中设置了单向阀。这样当燃油泵停止运转时,单向阀关闭,以维持燃油管路内的残余压力,便于发动机的重新起动。此外,不知大家是否留意过,当你的车辆长时间停放后,如果车内比较安静时,在你打开点火开关不急于起动发动机时,会听到车辆后部传来“嗡嗡”声。这并不是故障,而是为了保证燃油系统有足够的压力起动发动机,让电动燃油泵提前运转2-3 秒建立油压。为了防止电动燃油泵的出油口侧压力过高,还设计了安全阀,这样一旦燃油泵输送的燃油压力过高,安全阀就会打开,使压力过高的燃油回流到燃油箱。

燃油泵和发动机控制电脑模块

前面我们提到过装备在一些后轮驱动的轿车和SUV车型上的马鞍形燃油箱,这种燃油箱被分为主油箱和副油箱,但一般却只在主油箱内设置一个电动燃油泵。那么副油箱中的燃油是如何输送到主燃油箱中的呢?工程师们利用虹吸原理,使副燃油箱里的燃油通过吸油管被吸出并输往主燃油箱。

燃油系统故障实例

一辆2003年产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1.8轿车,用户反映该车热车熄火后再重新起动时,发动机起动困难,需要持续运转起动机发动机才能起动。

燃油泵上端的油管和线路

接车后,经试车发现,该车若在发动机熄火立刻重新起动,则起动完全正常,如果在停放一段时间后,再起动就变得困难了。根据该车的故障症状,我们连接故障诊断仪先对发动机控制系统进行检测,但没有发现任何问题。根据上述检测结果,可以初步判定发动机控制系统没有问题,因此将检查重点放在燃油系统。于是连接油压表测量燃油系统压力,经观察燃油系统在发动机运转时工作压力正常。考虑到该车的故障是停放一段时间后才会出现,因此问题很有可能出在燃油系统残余压力保持上,即燃油系统存在泄漏,导致系统不能正常保压。经连接油压表长时间观察发现,该车燃油系统压力下降过快。最终确定为燃油泵单向阀损坏,导致系统不能正常保压。

由于单向阀不能单独更换,在更换燃油泵后,故障排除.

相关报道:

汽车制动系统工作原理详解

汽车转向电动机工作原理及转向系统概述

专家讲解电子眼 电子警察工作原理揭密

燃油滤清器原理和燃油滤清器保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ongj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