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马力 汽车动力提升之涡轮增压篇
2009年08月18日 11:03车擂台改装网大博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读:如何通过改装来提高发动机马力?方法有很多,但最有效的绝对是加装涡轮增压。涡轮增压是什么原理呢?该如何去改装呢?

1. 什么是涡轮增压

我们在路上经常可以看到很多车尾部粘贴的排量标示后会有字母T,这个T是TURBO的缩写,也就是涡轮增压。

安装涡轮增压器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进气量,在前文中我们曾专门讲解过进气量与发动机功率的关系。相信看过那篇文章大家就能很容易理解这其中的重要性。一台同排量的发动机,如果有涡轮增压,它的马力会比自然吸气的那台高出40%甚至更多。在此我们来引用数据做一个简单的比较。

车型: 排量 最大功率: 最大扭矩:

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240G 2362ml 123kw/6000 224Nm/4000

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1.8TSI 1798ml 118kw/5000-620[综述 图片 论坛]0 250Nm/1500-6200

从上面这组数据中我们就能很清楚的看出涡轮增压的“威力”。一台排量只有1.8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之比2.4排量的小5KW,而最大扭矩不但大了26Nm,而且发动机从1500转开始就可以一直输出最大扭矩。这就是我们经常在驾驶涡轮车时说的,提速有力。

2. 涡轮增压的工作原理

其实涡轮增压本身并没有什么秘密可言,结构也并不复杂。让我们从头来说起。

提高马力 汽车动力提升之涡轮增压篇

发动机要燃烧就需要吸入空气来和汽油混合,生成混合气后在汽缸中被火花塞点燃做功运动。自然吸气车型的进气是需要靠活塞向下运动时,使汽缸内形成负压力来吸入空气的,就好比我们在医院看到的注射器一样。向下拉动手柄时就可以将药水吸进来。这样形式的吸气可以说很被动。吸入的空气有限,就限制了发动机工作,所以要解决这一屏障,最好的办法就是将更多的空气“主动”的送入汽缸中去。这一原理正好由涡轮增压器来实现

提高马力 汽车动力提升之涡轮增压篇

涡轮增压是由一整套系统组成的,我们先来说说最关键的部位—涡轮本体。涡轮本体安装在排气支管上,是靠发动机燃烧后的废气来推动叶片转动的,排气侧的叶片转动带动吸气侧的叶片转动,从而压缩从进气端吸入的空气送入汽缸中。发动机转速越高,排出废气速度越多越快,涡轮转动的速度也就越快,同理压缩新鲜空气也就越多。涡轮增压在工作时转速非常高,温度也很高,进入涡轮的空气被压缩温度也会上升,温度高的空气密度就会变小不利于燃烧,这就需要涡轮的附属套件了,尤其是中冷器。

需要为空气降温,这就需要中冷器,其实在很多改装车上我们都能很清晰的看到一个跟水箱一样的散热器,这就是中冷器。压缩过的高温空气经过中冷器后在进入气缸,这样温度就能下降不少。这也是一个比较容易理解的部件。

为什么涡轮车会发出“呲呲”的声音?

提高马力 汽车动力提升之涡轮增压篇

这个声音可以说是涡轮车的标志之一。也是很多车迷非常喜欢的一种声音。其实这个声音是由进气泄压阀发出的。

进气泄压阀安装在中冷器与节气门之间,它的作用是为了防止在收油门时,涡轮由于惯性还会继续压缩空气,而这时的节气门已经关闭了,管路内的压力如果不及时排出的话就会把节气门冲坏,所以进气泄压阀会将管路内的压力释放掉。这时就产生了那种“呲呲”的声音。为什么原车车没有这种声音呢?那是因为进气泄压阀分为内泄与外泄两种,原车车的泄压阀都是内泄,就是将多余的气体排放到进气支管内,所以听不到这种声音。

3 如何改装涡轮增压

首先在加装涡轮增压前要看发动机仓内的空间是否足够,如果空间太小连涡轮本体都无法安放的话,那更别提中冷和管路的布置了。如果空间足够的话,接下来就要查查是否有大的改装厂商有适合您车的整套涡轮套件。一般像GREDDY,HKS等厂家都会针对不同车型推出涡轮套件,这些套件的管路布置,涡轮本体的选择都会更加适合您的爱车,在安装和调教上方便很多。如果没有合适的套件,就需要自己联系改装店来制作了,包括排气芭蕉的焊接和弯管等步骤都需要改装店来自行设计制造,不过现在安装涡轮已经是已经很普遍的事了。很多改装店都可以制作。可能整套系统中最复杂的问题就是电脑的调教了。由于安装了涡轮,原车的ECU就无法控制了。所以需要用改装的电脑来接管整套系统的运行,现在比较流行的有AEM和GREDDY的E-MANGER等外挂电脑,这些电脑可以支持喷油、点火、进气等调整功能。只要能有一个有经验的技师来调教好电脑。那么安装上涡轮的车,开起来与原厂涡轮车没什么区别。需要注意的是,没有经过发动机内强化的车,涡轮压力是不可以设定的太高的,一旦压力过高,就会损伤机内的部件。切莫贪图动力而适得其反。

提高马力 汽车动力提升之涡轮增压篇

结语:

安装涡轮增压可以称的上是提高发动机马力的终极武器了。提升效果最明显。但是花费也是最大的,一旦安装了涡轮,那么进排气等周边的强化就要跟的上。所以说安装涡轮增压也是花费最大的。

(车擂台改装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