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三包”难产 车主消费维权之路漫长(2)
2010年06月18日 15:45深圳特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包”政策一再“躲猫猫”

早在2004年12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就对外公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但五年多过去了,汽车“三包”仍未出台。

市消委会法律部的陈朝晖律师告诉记者,多年来汽车“三包”出台难的真正理由,并非汽车技术问题有多高深,根本原因是厂商、经销商之间的利益很难平衡,而质量事故的鉴定更难。另外,谁来负责事故处理过程中如检测费用等细节问题。这些问题一直没法解决,所以一推再推。

而记者从有关方面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国家有可能不出台汽车“三包”规定了,改由正在制定的《产品质量担保条例》代之,鼓励企业自我承诺。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颇多看法。市消委会一位负责人认为,目前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并没有对汽车实施“三包”,但面对汽车质量纠纷方面的问题仍然处理得很好。这不是政策的问题,而是一项担保体系的问题。国内正缺乏这种汽车质量担保体系。

消费提醒

车主应主动保护证据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饶洁)“尽管存在着法律制度相对滞后、没有第三方检测机构等难题,但是汽车消费者维权并非无路可走。”深圳汽车专业维权小组的陈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根据我们多年来为车主维权的经验,车主在发现自己的车辆存在问题时,第一时间保护证据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车辆发生了一般故障,车主怀疑是车辆本身存在缺陷,在去4S店进行修理的时候,就应该刻意保留相关单据,比如检修记录、诊断证明、派工单等。”陈律师说:“如果车辆发生了重大事故,就一定要注意保管好事故车辆,有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请公证机关进行封存;此外,还要注意保留好交管部门出具的事故鉴定等证明。”律师表示,在保护好相关证据后,要及时寻找相关的维权组织和专业机构,在专业人员的指导和协助下,利用集体的力量开展维权,并引起相关政府部门的关注和介入,会增加车主提高成功维权的几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森林人水箱坏却换发动机 车主维权无果无奈起诉

华泰汽车遭遇“飞车门” 车主闹市抬棺要维权

东风本田思域离合异响 车主维权后失原厂保修

马自达6新车车门有瑕疵 事后维权难

卡罗拉刹车失灵致车毁人伤 车主维权却惨遭殴打

哈飞民意面包车轴距偏差遭起诉 车主走全国维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饶洁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