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维修5回才获整车赔付 消费者维权很无奈
2010年11月19日 15:27今日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买了汽车,却遇上这里不好那里不顺,商家那边一次次地修,却总是不见成效。想换辆新车,商家却是阻挠不肯。相信许多人遇到过这样的怄气事。近日,杭州的吴小姐也遇到了这样的事情。然而,吴小姐在工商消保部门的调解、帮助下,获得了整车更换的圆满结局。据悉,整车赔付在汽车行业的维权上几乎没有先例,汽车等大件商品虽然已经进入“三包”行列,但消费者真的要维权,依然有难度。

4个月的新车进“医院”5回

今年3月26日,吴小姐花了16万元,买了某进口知名品牌的中档汽车。但是没想到的是,购买新车的喜悦很快就被打破。

新买的车在短短四个月时间内就出现多次不能正常使用和危及安全的故障:仪表盘归零、故障灯无端亮起、方向盘助力器失灵、行驶途中加油困难、无法打火启动等等。吴小姐联系了销售商家,商家也承认车有质量问题,承诺维修。然而经过两次维修,故障问题依然存在。于是,吴小姐于今年8月向杭州市工商局江干分局12315中心和杭州市江干区消保委提起投诉,要求销售商家换车。

接到投诉后,工商分局和区消保委立即指派专人负责处理。但是基于汽车行业维权的特殊性,换新车几乎没有先例。消保委工作人员建议吴小姐先维修,并和销售商家进行了协商,吴小姐也接受了工作人员的提议。

原以为进过“医院”,新车总会修好的,但吴小姐这次又失望了。该车在先后更换了保险丝盒总成、变速箱模块和发动机控制模块总成后,原有故障没有排除,甚至还出现了车门不能正常开启的情况。

这回消保委工作人员根据相关法律和具体情况,支持吴小姐整车赔付。调解员谭永宝多次上门做工作,“万一在高速行驶途中出现了这样的事故,是会出车祸的,那么你们商家的责任就不仅仅只是换车这么简单啦。维修是能解决一时的问题,但是谁能保证不再出现先前的故障,维修已经反复五次了,换车是对大家都负责。”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销售商家终于同意整车赔付,并和吴小姐签订了协议。11月12日,吴小姐终于拿到了又一辆崭新的汽车,事情得到圆满的解决。

省消保委:整车赔付尚属少见

记者查阅了《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选编》发现,轿车是纳入浙江省新增三包商品目录中的。按照规定,轿车整件三包期为购买一年时间或行驶1.5万公里。符合这个规定的轿车适合“三包”。

浙江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叶元春告诉记者,汽车在销售时存在上牌、保险等一些列消费行为,一旦更换新车,汽车销售商家会嫌麻烦。所以现实生活中,汽车消费发生纠纷时,商家多以修为主,整车更换的很少见。

“浙江把轿车列入适合三包的大件商品中,但由于调解难度大,常停留在‘喊’的层面。”杭州市消保委秘书长杨渌逸说,这次整车赔付在汽车行业的维权上几乎没有先例,此次调解是对汽车行业维权的一大突破。叶元春认为,吴小姐整车赔付成功,对其他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报道:

北京现代悦动事故后气囊未爆 车主拖车示众维权

雅阁轮毂腐蚀严重存隐患 车主抱团上网维权

东风日产奇骏毛病频频 众车主陆续网上维权

雪铁龙C5发动机漏油三次大修 车主维权显无奈

吉利熊猫屡坏屡修 消费者买得起修不起维权艰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丽莎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