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文明出行者 行人树立安全意识
2010年09月01日 21:57太平洋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虽然目前中国的人均汽车保有量还很低,但是中国正在进入汽车社会则是不争的事实。汽车社会自有汽车社会的规则,也有汽车社会的文明。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03年底,中国的民用汽车保有量是2400多万辆,2004年全国销售了各种车辆500多万辆,今年前4个月销售了180万辆汽车。刨去报废的汽车,目前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应该在3000万辆左右。这一数字用13亿人来平均,人均汽车保有量不到3% 。只有1亿多人口,国土地域狭小的日本汽车保有量达到7000多万辆,而美国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亿辆。

在我们的3000万辆汽车中,不到一半是私人汽车,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估计真正进入家庭的私家车不到一千万辆。而这一千万辆私家车,又主要集中在一些特大城市和东南沿海地区。

中国虽然刚刚跨入汽车社会的门槛,但是与成熟汽车社会国家相比,汽车社会的种种负面影响已经非常严重。包括环境污染、交通拥堵、以及居高不下的交通事故。有统计表明,中国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高居世界各国之首,而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排名则要落后得多。

汽车社会有汽车社会的文明,而汽车文明的核心应该是规则意识。比如红灯停、绿灯行,汽车靠右行驶,行人要走人行横道等等。记得十几年前海南刚刚开发的时候,海口的车辆在马路上横冲直撞,逆行的车辆满街都是,一点不希奇。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海南人的现代交通意识也开始逐步建立起来。可见,提高现代出行者的现代交通意识和遵章守规的自觉性,是建立汽车文明的重要任务,也是社会更加开放和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许多人以为,交通事故主要是开车人的事,和骑自行车的以及行人关系不大。但是,据北京市交管局秩序处统计,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交通违章处罚数量一直保持在总量的40%至50%。由于处罚的困难,实际的违章比例还要高得多。机动车驾驶员担心违章扣分、罚款,相对来说小心一些,而行人和非机动车则没有这个担心。

北京发生的许多交通事故是由于行人违章而造成的。比如前几年在京通高速路,一外地男子从铁丝网钻出来,在高速路上被汽车撞飞而致死。还有一个外地人在横穿全封闭的东三环时被撞死。

在汽车面前,行人和非机动车是弱者,不遵守交通规则,实际上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

交通拥堵是北京老百姓都深恶痛绝的一个问题,但是,许多交通拥堵是由于行人和非机动车不遵守交通秩序造成的。京城某报社的记者在朝外大街进行了观察,发现在一个小时内就发生了近90起自行车违章,主要是与左转机动车辆抢道,闯红灯。还是在一个小时内,共有约1026人次违章横过马路。造成约276次机动车急刹车或减速,还有192次响喇叭。在西单商场门前,许多行人不走斑马线直接横过马路,严重影响机动车行驶。某十字路口,有红绿灯,有斑马线,但不少行人嫌红灯时间太长,不管红绿灯照过不误,在正常绿灯状态下,通过路口,小汽车只需2-3秒,公汽5-6秒;但在有行人闯红灯的情况下,现场测的一辆轿车用了12秒才通过路口,一辆公交车花了25秒,而最慢的一辆公交车花了29秒才通过这个路口。还有一些行人,嫌过街天桥远,横跨马路护栏,吓得双方向的司机赶快紧急煞车,真是十分危险。

衣食住行,是人类的四大基本行为。汽车社会和自行车社会最大的区别,就是速度在加快、节奏在加快,人们的活动范围在扩展,人们的出行也更为方便、快捷。

中国正在进入汽车社会,发展汽车文化,培养汽车文明,做现代出行者,是对每一个中国人的考验。作为汽车驾驶员来说,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车,礼让三先,不开斗气车,不开霸王车。而作为行人和骑自行车者,也同样要树立现代交通意识,同样要遵守交通规则,和汽车驾驶员和谐共处。这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方面。

相关报道:

文明出行从行人非机动车抓起

雨天出行常见问题 三个妙招教您如何选路出行

解密奢侈出行 对话超跑高性能豪车车主

设立“危险驾驶罪”顺应公众平安出行诉求

适合全家出行 新佳乐迎中秋特价销售送大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