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要从“摊大饼式”变为“可行走”
2010年06月09日 11:47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怎样的城市才是低碳生态的城市?昨天参加在沪举行的全球绿色经济峰会的纽约市长办公室长期规划和可持续发展部门主任罗希特T阿格瓦拉从行走的角度给出了答案:街景吸引人、可行走的城市才是一个低碳的城市。来自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专家、企业家指出,包括上海、纽约、伦敦在内的许多大城市都在“摊大饼式”地发展,从而造成了交通等方面的诸多问题,未来的城市规划应该走“多中心”之路。

[现状]

北京上班平均耗时52分钟

虽然对中国的大城市还未深入走访,但罗希特T阿格瓦拉从纽约、费城等美国城市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国一些城市过去的规划决策来判断,中国的一些大城市可能也会像今天的纽约一样,走上“摊大饼”的发展模式,“不仅是纽约,伦敦现在也在‘摊大饼式’发展,而这样的发展模式一旦确定就很难改变。”

专家介绍说,围绕着一个中心,一环套一环地建路,从一环一直造到四环、五环,甚至六环,居住小区距离市中心越来越远,房子一幢接一幢地建设,公共空间被压缩得越来越小,这就是当今许多大城市的“摊大饼”发展模式。比如,纽约围绕着百老汇、哈顿这些中心区域向布鲁克林、皇后区等外围发展,北京、上海也都绕着大广场所在的市中心一环环地往外扩张,人们住到六环、外环等城郊结合部。

“摊大饼式”发展的弊端已日益显现。香港经纬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显然注意到了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近日发布的《2010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北京成为上班平均花费时间最多的城市,需要52分钟;其次为广州,48分钟;上海,47分钟。陈经纬指出,目前在中国的大城市,一些政府办公场所、写字楼、商业等公共建筑都集中在一个市中心,而很多人却居住相对偏远的地方,如此一来,每天上班时间,很多人流向市中心拥挤,而下班时由从市中心往外涌,每天好像钟摆一样来回摆动,从而加剧了交通拥堵。

[发展]

城市“可行走”且适合人居

那么,怎样的城市才是低碳、生态的城市,并且也适合人的居住?罗希特T阿格瓦拉从行走的角度给出了回答。“城市要‘可行走’(walkable),我们必须让城市可以通过行走来达到我们日常的需求。”罗希特T阿格瓦拉指出,现在,很多时候出行都必须靠公共交通工具、靠自驾车,但城市需要有行人的道路系统,要有吸引人的街景,要让其他交通方式没有走路来得更方便,“走路是很让人期待、让人向往的一种方式。”

罗希特T阿格瓦拉认为,人类以前有过低碳社会,比如200年前的纽约、1000年前的北京,当时,它们都是行走的城市,是低碳的城市。

据悉,纽约市长办公室长期规划和可持续发展部门正在执行一个名为《规划纽约:更绿更强大》的计划,此项综合计划包括打造“绿色纽约”的127个方案。目前,其中90%的项目已经陆续展开,包括对出租车和大排量汽车进行减排,在5个行政区种植100万棵树等。

陈经纬认为,特大型城市在规划时应该有“多中心”,而不是“一中心”,把一些最新的东西放在真正的市中心,然后发展城市副中心、二三线中心,在同一个区域实现多种城市功能,满足人们工作、居住、休闲、交通等各种需要,这样不仅可以分解一些业务,也可以分解人流,“比如说上海一城九镇的规划,就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预测]

2025年,城市人口达10亿

在昨天的峰会上,专家们还分享了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的一些预测。根据这份预测,到2025年,中国会有北京、上海、重庆等8个超大型城市,每个城市的人口会超过1000万;会有23个大城市,人口在500万到1000万;会有221个城市的人口超过100万。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将涌向城市,会有10亿人在2025年生活在城市中,这些城市要有50亿公里的公路和更多的铁路。

中国的城市建筑风貌也将经历重大变化,从而为房地产开发商打开了大门。根据麦肯锡的预测,在未来20年内,中国将建造400亿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相当于2万到5万幢超过30层的摩天大楼,这样的规模堪比10个纽约市的大楼数量。

而根据城市规模进行生态合理的规划,将不仅环境友好,并且也为人的居住提供了相当大的便利。而最近,零碳建筑也备受关注。世界著名的伍兹贝格建筑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官邓森一直关注零碳排放建筑,同时留意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及发展低碳经济的举措。他认为,在新城市中实现零碳排放更容易,但事先必须做好相关技术准备。

相关报道:

东北地区遭遇暴雪多地区交通受影响

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今启动

北京错峰上下班首日交通状况有所改善

北六环交通事故救人女记者获授见义勇为称号

韩国将建立首个交通事故康复专用医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郁文艳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