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频出台 交通政策强化行车安全意识
2010年07月22日 14:21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年,各地因酒后或醉酒驾车导致的一些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留下了惨痛的教训。今年4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对酒后驾车一次性扣除全部12分的做法显示出了国家对整治酒驾的信心和对酒驾的零容忍态度,这次扣分加拘留,也给那些存在侥幸心理的人敲响了警钟,让驾驶员更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绝不开车”。

-换发十年驾照六年不违规 可换十年照

2004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交管部门为了鼓励驾驶员减少违法行为,新规定中长期安全行车的驾驶员可直接换取10年有效驾照。

西安市车管所车管科科长张崇刚介绍说:“今年5月1日以后开始换领驾驶证的驾驶员,如果在前6年的每个计分周期内均未被记满12分,就可以领到10年驾照了。如果在领取10年驾照以后继续10年内的每个计分周期均未被记满12分,到2020年将可换领更长时间的长期驾照。”

目前,西安市已经有一大批的老驾驶员领到了自己的10年驾照,下一次换领驾驶证就要到2020年了。换发10年驾照的目的,就是为了引导驾驶员遵章驾驶,保证驾驶安全。

张崇刚随后又补充说:“如果是年满60岁以上的老人,就必须要降成C1照,并且要求每年提供身体检查证明,这也是为了驾驶员的安全着想。”

据了解,针对持C1驾驶证的驾驶员,只要每个计分周期不记满12分,持续6年即可换领10年驾照,再持续10年即可换领更长时间的长期驾照。但是对于持有大客车、大货车和特种车辆驾驶证的司机而言,则仍需要每年向车管部门提交体检证明。需要提醒的是,如果驾照过期或者驾驶员未能按时提交体检证明,一旦发生了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将会拒赔。

-拖车收费新标准省级新标准告别天价拖车费

今年6月30日,省物价局、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发布了《陕西省公路清障施救服务收费标准》。标准从7月1日开始执行,试行期一年。《标准》规定,公路清障施救遵循就近、安全、便捷原则,除因事故不能自行驶离而影响交通的事故车辆外,其余车辆实行自愿有偿服务。清障施救服务企业必须严格执行价格部门核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不得自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

7月1日,省物价局经营性收费处副处长杨建斌在消息发布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原先没有收费标准,公路清障施救服务收费存在乱收费、自定项目多收费等,有的公路清障施救服务企业将路损、货物卸载等费用也加到清障费里一并收取,导致清障费很高。为此,从去年开始省物价部门就已经着手调研我省公路清障施救服务收费。”

新标准出台以后,明确了倒货费、路损等费用都不得计入道路清障费用。无论是拖车施救还是吊车施救,都按照被救援车辆类型,做了明确的收费价格规定,拖行费和吊车费用都一目了然。让公路清障施救服务费用更加透明,让车主不必再担心遭遇天价拖车费。

相关报道:

东北地区遭遇暴雪多地区交通受影响

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今启动

北京错峰上下班首日交通状况有所改善

北六环交通事故救人女记者获授见义勇为称号

韩国将建立首个交通事故康复专用医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