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越来越大 “五环”治堵不该边缘化
2010年08月19日 07:17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得2003年五环取消收费,城里堵车,越来越多的百姓选择从五环绕行。大调角地行驶半个五环,50公里不过半个小时,让北京人感受到什么叫城市快速路。

前两年,五环上车越来越多,100公里的设计时速已成为记忆,但是平均四五十公里还有保障。但是今年上半年以来,五环路越来越堵,个别堵点两公里路段走半个小时也是常事。一位在《三联生活周刊》工作的朋友,家住亦庄,去年打车从家经五环、机场二高速到T3航站楼只要半小时;现在一上五环就堵车,到机场起码要打一个半小时的提前量。

五环路堵的原因,一是大车多。京牌大吨位载重车,在五环行驶没有时段限制,不许走快行线的规定又形同虚设,大货车与小轿车混流,横冲直撞。去年7月28日东五环大货车飞过隔离带,造成与4车相撞,7死1伤惨剧的祸根,至今没有拔除。

再者,每逢一早交通高峰,往往就有交警出勤查外地载重车违章上路。拦车、停车、处罚都在五环路面上执法,整个一个人为制造的大拥堵!罚款只100元,比按规定走六环缴的过路费便宜许多,且不说违章十次也逮不着一次。怪不得有人调侃,本来该六环路的收费,变成了五环路交警的上路罚款。

三是出口设计不合理。最典型的是机场二高速的出口,多么大的流量,只是单车道,出不去的车常常挤占两三条车道,从平房桥排到京通高速,绵延两公里,五环成了停车场。

报载,北京市“十一五”期间,对交通设施的投资3290亿元。2010年前,光是用于五环路以内路口智能化信号灯改造就要花费13亿元。但是我以为,“治堵”不一定光靠“智能化”,开动脑筋做实事,合理执法,往往事半功倍。

五环路上不乏电子眼监控,对本市重型载货车走快行线,拍照、处罚有何难处?限时段上路也该考虑;外地载重车违章上路,应该堵在上路之前,或者学习深圳的办法,宣布对违章者给予千元以上的重罚,以此造成威慑,别再让交警顶着烈日天天上路拦车了。至于出口的设计不合理,在北京的交通设施中也算老大难了,调整画线,增加车道的积极办法还是可以做些补救。

北京越来越大了,五环路成为新的市区边际和城乡连接线,万万不可在“治堵”中被边缘化。

□李安定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报道:

京藏高速堵车进入第四天 1小时前行百米

京沪高速沧州北至青县段堵车原因揭密

堵车不费油养车亦无忧“小威”车主养车账本

法国发生超级堵车 五百公里不算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安定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