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堵”8年 全城大拥堵或今日重现
2010年09月20日 11:43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中国首都城市规划工作的推动者、著名学者梁思成曾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北京城不会得感冒,但总有一天它的交通会得心脏病。”如今,他的担忧逐渐成为现实。从2003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0万以来,北京开始了长达八年的“治堵”历程。然而,纵然在这八年里各种治堵措施层出不穷,时至今日,人车矛盾依然无法破解,而这注定是京城若干年内不得不面对的一大棘手难题。

北京“治堵”8年 全城大拥堵或今日重现

昨日,双井桥西,北京市民对这种拥堵路况已经司空见惯

本报讯 “下午3点半一辆68路公交车从厂桥出发,晚上8点半才到六里桥,13公里路走了5个小时。”网上的帖子如此描述前日大堵车的一幕。这样的拥堵情况,可能在今日重现。记者昨日从交管部门了解到,今天机动车不限行,又恰逢工作日,全市道路交通压力加大。

16天不限行困扰全市交通

前天大拥堵的情况,昨天没有继续。虽然此前不少市民预计,中秋节前最后一个休息日,机动车不限行,北京发生大拥堵的可能性很大。但根据交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昨天上午,市区道路行驶基本正常。昨日晚高峰,东二环、东三环、东四环等部分路段拥堵严重。截至昨日19时,市区整体交通运行正常,城区环路部分路段车多行驶缓慢,京藏高速进城方向交通流量大,京开高速出城方向车行缓慢,但总体情况没有超过平日周末晚高峰。

再过3天,中秋节就到了。据了解,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共计16天不限制机动车上路。其中,9月19日、25日、26日———三个周六日由于倒休变成工作日,上路车辆增加20%,这将对全市交通带来巨大困扰。

交通脆弱难耐多因素冲击

“北京的道路已经很脆弱了,经不住多种因素叠加的冲击。”北京市交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坦言。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450万辆。这几天明显呈现节前交通特点,今日机动车出行不受尾号限制,因此预计全天路面车流量比较大,特别是当天早晚高峰的持续时间会比较长,其流量将超过周一早高峰和周五晚高峰。

交管部门预计,今日不少上班族可能提前出行以避开早高峰,所以,今天早高峰可能要比平日提前近一个小时,大约6时30分左右就能有所显现。此外,晚高峰也预计会持续到很晚。交管部门建议,今日与接下来的两个倒休日,开车上班最好提前半小时出门,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目前,交管部门已准备好假日应急预案,如果今日再次发生严重拥堵,将全员上岗,根据路况变化加强疏导。

【出行提示】

环路易堵 出行应找备用路线

今日机动车不限行,交管部门预计,全天路面流量比较大,特别是当天早晚高峰的持续时间会比较长,其特点可分别参考周一早高峰及周五晚高峰,请大家提前选择好出行时间和方式,如有可能,尽量避开集中出行的时段。

交管部门通过监控发现,近期晚高峰,西二环北段双向交通压力较大。过境车辆可以考虑绕行赵登禹路、太平桥大街。西直门北大街北向南车辆行驶缓慢时,车辆可以绕行德外大街或新外大街。请根据实际情况,参考广播及室外屏的实时路况信息,选择好出行路线。

根据前日拥堵路况分析,二环、三环、四环、五环仍是拥堵重灾区。今日出行前,尽量了解路面信息,在城区内尽量选择联络线,少走环路。交管部门提醒司机,如果对道路不熟悉,可以在出行前了解去目的地的几种走法,不要在一条线路上等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今启动

北京错峰上下班首日交通状况有所改善

北六环交通事故救人女记者获授见义勇为称号

韩国将建立首个交通事故康复专用医院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超陈博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