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错时上班首日 交通拥堵有所缓解
2010年10月19日 16:43新疆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早晨上班没有以前那么堵了。”每天乘坐7路公交车上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10月18日,是乌鲁木齐市为缓解交通压力实施错时上班的第一天,记者走上街头,亲身体验了错时上班后的交通状况。

9时30分,是公交车客流量相对较大的时间,记者随着赶公交的人群从阿勒泰路挤上7路公交车。由于阿勒泰路从北向南沿线的住宅小区较多,每一站上来的人都不少 。

记者询问了周围的乘客,大家都知道今天是乌市市属单位推迟半小时上班的第一天 。同记者一起上车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从家里出门到单位需要40分钟左右,碰上堵车,时间就更长了,而今天早晨乘车路程已过去大半,乘车时间却刚过半。

“奇台路车多路窄,一年四季都堵!”相比之下,从奇台路到南湖上班的刘先生就没那么幸运了。刘先生在一家市属单位上班,尽管今天早晨推迟半个小时上班,可还是提前出了门。

10时许,记者在大西门至南门方向、北门至红山路段步行观察,以往这里的几个路段交通时常拥堵。记者注意到,车辆排队现象明显减少,在大西门红绿灯处,记者看到,私家车较以往明显减少,最多时有11辆车在排队。

出租车司机李君告诉记者,较之往常9时至9时半的高峰期,现在车辆减少了很多,特别是新华南路有了明显改观,基本上一个红绿灯间歇期就能通过,心情舒畅多了。

记者也注意到,并不是所有路段都畅通无阻。每天开车上班的何先生要先送孩子上学之后才去上班。今天早高峰时,他正好被堵在明园附近,据何先生观察,很多车辆在路口临时随意变更车道,一下造成两个车道的梗阻,不文明驾驶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一大因素。

乌鲁木齐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张月斌说,今天早高峰时段,克拉玛依东路、人民路和南门花园路等路段的车辆明显减少,整体上交通拥堵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通过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对调节单位时间内车流、人流出行总量,缓解城市中心交通拥堵矛盾,提高道路利用率和车辆运行效率都会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采访中,有市民说,交通拥堵难题不是一项措施就能改善的,交通参与者对错时上下班还需一个适应的过程。张月斌认为,改善交通拥堵,更要提高交通参与者的素质,行人、车辆不能只图自己方便而影响他人、影响整条道路的交通,要提倡文明出行,增强文明交通意识,才能在有限条件下提高单位时间内的道路利用率。

相关报道:

交通建设难跟上汽车数量增长 道路拥堵严重

专家建议加快公务车改革缓解交通拥堵

长沙6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香樟路今起交通管制

国务院参事建议控制小汽车 发展公共交通

国务院智囊团支招北京交通:提高轿车使用成本(更新一)

国务院智库为交通支招 征进城拥堵费成焦点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