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丰田再夺全球销量第一 广丰完成率垫底

2013年01月04日 08:58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谭力峰 0人参与 0条评论

如无意外的话,2012年丰田将会以970万辆的销量重回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

早前据《日本经济新闻》称,丰田2012年全球销量可能将达到970万辆的新纪录,超过2007年最高值937万辆。

最近随着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中日关系的新走向不仅牵动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对于丰田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的发展来说更尤为关键。

数据显示,丰田两个在华的合资企业2012年前11个月贡献了683329辆的销量,而其中售出229874辆,全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仅有65.7%的广汽丰田,成为了日系合资车企中完成率最低的企业。

自2010年广汽丰田取得销售27万辆,同比增长35%的好成绩后,近两年来广汽丰田的增长便陷入了泥潭。在产品线本已不丰富的情况下,广汽丰田不 仅在中高级车市场已日渐丢失凯美瑞的份额,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力推混合动力的策略成效已并不明显。目前地位看似尴尬的广汽丰田,未来在中国市场上对丰田还能 有多大助力?

完成率最低

广汽丰田也许并没有预料到,2012年9月起的那场中日双方围绕钓鱼岛的纷争,会把自己推向如此艰难的困境中。

在广汽丰田的设想中,2012年本应是高速增长的一年。据悉,广汽丰田计划2012年销售35万台汽车,其中全新“凯美瑞”计划销售20万台。以此计算,广汽丰田销量将比2011年增长33%。

然而有数据显示,2012年前11个月广汽丰田仅售出了229874辆汽车,全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仅为65.7%。这完成率低于东风日产的71.4%、东风本田的77.1%以及广汽本田70.6%,成为日系在华合资企业中完成率最低的企业。

“对于广汽丰田与广汽本田来说,除了早前日系车在华受到影响,广州地区的限购也是其中一个较大的因素。”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自2009年起,广汽丰田最近这两年增长的脚步似乎慢了下来。2010年与2011年广汽丰田都是仅仅完成了年度销售目标,而2011年的26.4 万辆水平更是略微低于其2010年的水平。纵使广汽集团方面称,2011年的销量是受到了当年上、下半年两次海外自然灾害的影响,其位于日本与泰国的零部 件工厂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从而被迫一次又一次减产。

“在中日关系日趋紧张的形势下,越弱小的企业越是经不起风浪,”上述分析师表示,目前产品线还亟待丰富,而且采取相对保守策略的广汽丰田,在最近这两年产品没有什么重大更新的情况下,发展趋缓是必然的。

截至发稿前,广汽丰田销售本部规划营销部公关科科长陈道宏仍未就公司2012年销量整体完成情况向记者作出回应。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