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公众参观日新能源车遭遇冰火两重天
2009年04月24日 15:42东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上海频道4月24日消息:第十三届上海车展进入公众参观日,虽然现场观众数量远远超过了媒体日的记者,但并非所有展车的关注度都水涨船高。其中,和媒体日相比,新能源车的境遇可谓“冰火两重天”,短短两天内就从闪光灯下“失宠”了。

事实上,本届上海车展堪称新能源车的“大年”,其展出数量及接近量产的距离,都是历次车展中最高的。但是新能源车遭受的冷遇告诉所有人:要从媒体和行业的宠儿变成消费者的宠儿,新能源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能源车公众日“失宠”

记者在车展现场看到,公众日最受欢迎的车型主要集中在平时难得一见的豪华车以及大众化的经济型轿车,而在媒体日深受行业以及记者青睐的新能源车则少人问津。事实上,除非新能源车以造型奇特的概念车形象出现,一般很难受到观众的注意。

例如在日产的展台上,骊威、骐达等市面上较流行的车型吸引了大量观众,据日产展台的销售顾问介绍,公众日开展仅半天时间,就已经接待了不下百位观众的咨询,其中有明显购买意愿的就有20多位。相形之下,日产此次重点推出的NUVU电动车就显得比较冷清。

马自达“清”的情况略好,但这很大程度上源于其“两翼齐飞”的奇特造型;而北京现代的BLUE DRIVE、奇瑞的纯电动轿车等,几乎只吸引了少数观展的业内设计师的兴趣。

配套设施缺乏吓退潜在买家

在奔驰展台,S系列的车里车外都有大量的观众合影和照相,而几步之遥的BLUE ZERO前却比较“安静”,带着妻子和2岁儿子来看车展的林先生表示,在印象中,新能源车依然是比较遥远的“概念车”,“而且,即便真的买新能源车,今后哪里去充电呢?”记者发现,硬件配套设施的缺乏,不仅吓跑了可能的买家,也是汽车厂商所面临的一大瓶颈。

同样,汽车厂商表示,在规模化量产以前,新能源车的价格势必很高,如没有相应的政策补贴,要让普通消费者接受较高价的新能源车,难度不小。

新能源车普及遇门槛

事实上,今年的上海车展堪称新能源车的一个“大年”,不仅展出的新能源车数量超过历次,而且技术也比历次车展更为成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车展中至少有荣威750 1.8T混合动力轿车、比亚迪F6(车型 图片 论坛)DM双模电动车、纯电动车e6以及长城欧拉等将近10款新能源车型确定量产,但是,车商自己,也是这些车型全面普及的门槛之一。

业内人士坦言,要让新能源车真正在市场普及,其实最需要汽车厂商的整体战略协调。一位中汽协的专家对记者表示,无论是此次车展还是市场推广,厂商明显更重视新上市的新品燃油车的包装和宣传,“毕竟,如果现在就大力度推广新能源车,对车商而言是有相当风险的。因此,大部分厂商宁愿继续在燃油车型上保持对竞争对手的压力。”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破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