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福特翼虎 2.0GTDi 自动尊贵型

福特翼虎2.0T自动尊贵型 另一个选择

驾驶感偏运动 车身高度影响操控表现

作者:周子敬 2014-09-05 09:41:45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了解过翼虎的性能测试之后,这并不能代表其全部的动态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开起来怎样?是不是顺手,操控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们下面一一道来。

油门/刹车踏板位置不合理,脚感需要适应

翼虎脚踏板的相对位置不合理,从平面图片看,翼虎的油门和刹车的距离很近,这没有问题,但因为其SUV的设定驾驶者坐姿较高,在踩踏板时主要是从斜上方向下用力,此时问题就产生了。

在驾驶者从油门换到刹车时,位置较高的刹车踏板因为距离油门踏板很近,可能会对右脚抬起并向左移动的动作产生影响。刚开始驾驶,我有好几次都产生了挂脚的问题,如果是在紧急的情况下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不考虑踏板位置的问题,翼虎的油门力度适中,初段动力响应一般,要踩过一定行程后才有很明显的效果。油门这样调校没问题,为了获得更平稳舒适的驾驶感受。刹车也有这种情况就需要适应了,刹车初段制动效果不明显,刹车初段的控制力不够线性,在低速行驶跟车时需要找到合适的脚感才行。

电控助力转向:力度适中,转向比较大

翼虎的造型看起来很动感,实际开起来也应该算是同级别车型中最有操控感的一款SUV,这种感觉主要来自于转向。翼虎采用EPA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调校上并没有一味强调日常使用的便捷性,还是为驾驶者保留了足够的回馈和手感。对男性驾驶者而言,转向力度适中,而对一些女性用户可能会觉得略重了一点。

带有明显力回馈的转向能让驾驶者了解更多路面信息,另一方面转向对车身行驶方向的控制也比很多SUV要出色,车身对方向的反应算不上直接,但也不会有拖沓的感觉,尤其是指向精准度还不错的前提下。对于一款SUV车型而言,这种驾驶感受已算不错了。

需要说明的是,翼虎的方向盘转向比设定较大,也就是转过某一角度方向盘需要转动的角度较大,这显然是针对其SUV日常使用的特性设定的,不会因为转向太直接而影响车身的稳定感。在低速行驶转向也能更精准控制方向,但在调头等大角度转向会让驾驶者显得更忙一些。

变速器换挡效果平顺,反应速度较慢

翼虎上使用的这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日常驾驶中的换挡效果平顺,升降挡时不会有异常的闯动出现,各种速度行驶都能获得良好的舒适性,同时驱动效率也不低。但是变速器换挡的速度比较慢,升挡时往往会在2750转维持一点时间才换挡,降档时也不够果断,略显迟疑。

变速器可手动控制挡位,在起伏较大的坡道用来控制档位,以获得更好的动力输出和发动机牵阻作用。虽然变速器有S挡运动模式,但给人的感觉并不明显,主要是D挡下换挡时机已经比较靠后了,相比之下S挡对发动机转速的利用程度并不突出,只是在极限加速时可以更接近红线转速再换挡。

显然,这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在舒适和运动的取舍中更倾向前者,以综合性能来看,这是一个更容易给普通消费者好感的方式。但是,也因此削弱了发动机动力的优势,并且对燃油经济性等有所影响。

底盘设定硬朗,车身重心高影响大

在舒适性环节中,我就对翼虎的底盘给出了硬朗的评价,基于福克斯的底盘加上偏运动的调校,自然是这样的结果。日常驾驶中,车身整体性给人不错的印象,在做各种操控动作时,都不会因为底盘而拖累整体的表现。

当然,作为一款SUV车型,重心高的问题是必须面对的,尤其是在转向过弯时,车身侧向受力明显,悬挂系统已经很努力去抵抗侧倾但效果并不明显。所以,在60公里/小时通过直角转弯是,翼虎的车身还是会有着一定程度的侧倾。

轮胎的状态一般,高速过弯时会有抓地力不足的情况,此时整车也表现出转向不足的趋势。但好在翼虎配备了很全面的电子系统,整合在ESC车身电子稳定系统中的TVC弯道扭力智能分配系统,能够及时作用减少转向不足的发生几率。此时,AWD四驱系统对动力的合理分配对翼虎过弯也有所帮助。

18米绕桩:操控感觉自如,极限不高

我一直认为SUV这类车型不擅长绕桩这样激烈的操控测试,但是通过这种测试的确能感觉到日常驾驶中难以体会到的内容。翼虎的转向日常使用力度、精准度刚好,绕桩测试时的表现依然不错,指向精度足以保证车身按照合理的线路行驶,但较大的转向比会影响过弯的节奏。

此时,车身的侧倾还是影响操控极限的最大原因,这跟SUV车身重心高不无关系。即便有电子系统随时保驾护航,翼虎在连续快速转向的绕桩中也会表现出转向不足的趋势,车头不像日常那么灵巧,车身也会有沉重的感觉。

车内视线:A柱下方存在轻微盲区

虽然翼虎的A柱的宽度并不大,但在与车身连接的位置,也就是前风挡两侧的三角区,依然会对视线产生影响,再加上外后视镜的位置影响,在A柱下方存在轻微盲区。

向后的视线没有问题,SUV车型原本后风挡面积就很大,车内后视镜足够宽大,能包括整个后风挡的区域,后排不坐满人的情况下,内后视镜视野很好。另外,这台顶配的自动时尚型还配备了BLIS盲区监测系统,通过安置在车后部的雷达传感器,对车辆后侧方盲区进行监测,有车辆再盲区内会通过镜面的警示灯光提示驾驶者,这个配置也属于安全配置的一部分。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