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福特翼虎 2.0GTDi 自动尊贵型

福特翼虎2.0T自动尊贵型 另一个选择

2.0T发动机动力强劲 制动表现一般

作者:周子敬 2014-09-05 09:41:38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虽然福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美国品牌,但是目前市售车型却多是源自欧洲的产品,从福克斯到蒙迪欧再到翼虎。除了我们很容易理解的设计元素之外,也包括动力系统和性能调校等方面,都具有很典型的欧洲味道。

EcoBoost发动机+6速自动变速器

小排量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在国内最早由大众提出并不断推广,随后的很多品牌也都跟进,其中就包括福特。在2009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福特向全球市场推出了2.0L和1.6L两款EcoBoost系列四缸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这正是现在翼虎采用的动力系统。EcoBoost系列动力系统在2011年3月正式引入中国,最早搭载在蒙迪欧-致胜上。

在产品研发上,福特显然是有针对性的,其2.0T和1.6T发动机正是对着大众2.0TSI和1.8TSI去的,虽然从推出的时间来看略晚一点,但在技术层面却汲取了之前产品的经验,可以说先进性毋庸置疑,比起竞争对手有过之而无不及。

福特翼虎 2.0GTDi发动机与主要竞争对手动力比较
发动机参数 福特翼虎 2.0GTDi 大众途观 2.0TSI 本田CR-V 2.4L 日产奇骏 2.5L
排气量(mL) 1998 1984 2354 2488
最大功率[kW(ps)/rpm] 178(242)/5500 147(200)/5100-6000 140(190)/7000 137(186)/6000
最大扭矩(N.m/rpm) 350/3000 280/1700-5000 222/4400 233/4000
制表:凤凰汽车

另外,从最终结果看也更明显一些,拿2.0T级别来说,从厂家公布的参数来看,翼虎2.0GTDi的动力输出在功率和扭矩峰值上都要强于途观2.0TSI不少。如果与仍然坚持使用自然吸气动力的日系竞争对手比较,翼虎的动力优势就更加明显了。总的来说,福特在同级别车型中有值得骄傲的资本。

最初,在福特高效动力组合中,除了EcoBoost发动机之外,还包括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器,但是在应用于蒙迪欧-致胜上一段时间之后,由于稳定性、舒适性等原因,又取消了这种组合,而采用传统的自动变速器。翼虎上也采用这样的组合,同时也是为了与四驱系统相匹配,SelectShift 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虽然算不上很先进,但是综合性能确是最佳的选择,比较竞争对手也能发现大众途观也放弃了DSG。

换挡杆与福克斯等采用相同的形式,采用直排布局,挡杆前方有锁止按键,除了从N挡切换至D挡和从R挡切换至N挡这两个向后的操作之外,其它挡位之间切换都要先解锁再换挡。手动模式则设定在挡杆的左侧,这是很典型的美式设计,不是为了追求手动换挡的乐趣而设定,多数是在某些情况下限制档位之用。

加速测试:发动机扭矩强劲,变速器换挡平顺

在性能测试开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福特翼虎表速与真实速度的差异。在120公里/小时以内的速度范围内,翼虎的表速比真实速度要慢3-5公里/小时,是很正常的表现。

加速测试能很好的表现出一款车的动力水平,我们会采用极限和常规两种方式起步测试,一个探寻最佳表现,另一个则是日常表现。极限加速测试,要通过方向盘左侧的按键进入行车电脑关闭TCS牵引力控制系统,让发动机尽可能全力输出。采用踩住刹车憋油门的方式,以较高的转速起步。

翼虎采用自动变速器的好处是起步时没有双离合器变速器会有的保护问题,但是最高也刚好能在接近3000转的转速起步,这正是发动机峰值扭矩输出的临界点。松开刹车,车辆起步表现很稳定,四驱系统此时会分配一定动力向后轮,避免前轮产生空转。

极限加速的起步反应较为直接,车身在悬架系统良好的支撑下,车头略微上抬,姿势很正常。因为翼虎车身很大,自重不轻,所以起步后给人的加速感并不那么刺激,但是测试仪器给出的峰值加速度超过0.6g,对于一台SUV而言已算不错的成绩。能有这样的加速效果,主要还是2.0GTDi发动机的扭矩够强大,350牛米作用在1.8吨的车身上不容小视。

紧凑型SUV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9款车型 加速时间s 评级
1 宝马X1 2014款 xDrive28i X设计套装 5.98 快 ★★★★
2 2015款 奔驰GLA 260 4MATIC 7.25 快 ★★★★
3 2013款 福特翼虎 2.0GTDi 自动尊贵型 8.55 适中 ★★★
4 2013款 马自达CX-5 2.5L 自动四驱 i-stop/i-ELOOP旗舰型 8.64 适中 ★★★
5 2014款 纳智捷优6 SUV 2.0T 两驱旗舰型 9.18 适中 ★★★
6 2014款 丰田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9.21 适中 ★★★
7 2014款 日产奇骏 2.5L CVT至尊版 XV-NAVI 9.92 适中 ★★★
8 2014款 长安CS75 2.0L 手动领先型 10.87 适中 ★★★
9 2014款 奇瑞瑞虎5 2.0L 手动家悦版 12.40 慢 ★★
>>同级别已评价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从加速曲线看,一挡的加速力都可算强劲,但2挡之后则明显下降不少,显然这是变速器齿比调校所致。变速器的换挡速度即便采用S挡也不算快,但是每次换挡的平顺性较好,g值曲线没有太大的波动。翼虎的极限加速成绩8.55秒,属于适中的评级。

常规加速测试,不关闭电子系统,松开刹车的同时全油门加速,起步时的差距明显,车辆反应的时间更长,而且要经过一个短暂的时间后才会感觉到最强的加速表现。福特的这台2.0GTDi发动机峰值扭矩输出的转速与竞争对手相比略高,是产生这种差距的主要原因。

起步之后的加速表现就与极限测试很相似了,发动机和变速器的配合默契,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8.82秒,主要是起步时损失了一些时间。在更长距离的加速测试中,2.0T的高速动力储备比较一般,加上变速器齿比调校的原因,0-400米的成绩也属于正常范围,16.12秒,尾速137.11公里/小时。

测试当天,气温炎热,对车辆性能有所影响,在多次测试之后,发动机甚至会有过热保护的问题出现,由此可见如果测试条件更好一些,加速成绩会更好。

制动测试:成绩合格,存在热衰减

翼虎全系车型都采用了235/50 R18规格的轮胎,固特异Assurance Fuel Max安节轮系列产品,是注重耐磨和节油的产品,市售价格在750元/条左右。这款轮胎用在翼虎上比较适中,抓地力并没有很突出的表现。

制动测试中轮胎的抓地力表现合格,从曲线图可以看出加速度峰值超过-1g,算适中水平,影响因素主要还是车身自重较大。制动过程中,制动力的建立速度很快,加速度维持在-1g的水平,ABS等工作正常,车身表现稳定。

紧凑型SUV100-0km/h刹车距离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9款车型 刹车距离m 评级
1 2015款 奔驰GLA 260 4MATIC 37.06 优秀 ★★★★
2 宝马X1 2014款 xDrive28i X设计套装 38.09 优秀 ★★★★
3 2014款 长安CS75 2.0L 手动领先型 38.46 优秀 ★★★★
4 2014款 丰田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39.77 良好 ★★★
5 2014款 奇瑞瑞虎5 2.0L 手动家悦版 40.17 良好 ★★★
6 2013款 马自达CX-5 2.5L 自动四驱 i-stop/i-ELOOP旗舰型 40.22 良好 ★★★
7 2014款 日产奇骏 2.5L CVT至尊版 XV-NAVI 41.01 合格 ★★
8 2013款 福特翼虎 2.0GTDi 自动尊贵型 42.64 合格 ★★
9 2014款 纳智捷优6 SUV 2.0T 两驱旗舰型 43.82 合格 ★★
>>同级别已评价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制动产生的惯性要明显大于加速时的加速效果,车身前倾的角度比较明显,后悬挂拉升幅度较大,前悬挂则压缩至极。坐在车内也能感觉到这种作用,但车身的直线稳定度很好,总体感觉还不错。最短制动距离42.64米,属于合格的评级。

随着测试的进行,制动系统受到了严峻的考验,车身自重大、惯性大,每次制动的动能多数都转化成热能累计,当温度过高时,制动系统的效能就会大大缩减。后来的制动距离有明显的增加趋势,说明翼虎的制动系统在高温环境下有热衰减的问题。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