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观致3 1.6T 自动致臻型

观致3 1.6T自动致臻型 自主品质家轿

操控表现不够均衡 车内视野比较理想

作者:张佳栋 2014-09-03 09:21:28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方向盘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观致3平时在城市中行驶单从动力上来看还是比较充足的,制动系统在制动性能和稳定性方面的表现也比较出色,实用、安全,从极限性能的体验来看似乎非常合消费者的心思。毕竟观致3从定位、定价方面都直指紧凑级家用轿车中的高端市场,通过在日常驾驶中全方位的体验才更能了解这款车是否能名副其实。

油门和制动踏板:油门力度适中/调校线性易掌控

观致3的踏板设计比较常规,宽大的制动踏板、弧线造型的油门踏板都为操作带来了不少方便。踏板踩踏力度适中,随着踩踏深度的变化,踏板的力度回馈比较均匀。

油门对踏板操作的响应有些让人摸不到头绪,轻踩油门可能转速会迅速拉升至3000转每分以上,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车辆会猛然向前窜;但有情况需要加速超车时迅速深踩油门,可能会经常遇到超过3秒钟毫无动力响应的状况,让驾驶者很难拿捏住车子的脾气。这种状况一方面让驾驶者几乎感受不到车辆的一款普通车辆应有的反馈,突兀的动力响应对舒适性的影响很大;另一方面在高速行驶在芸芸车流当中,几乎会损失掉所有变线超车的机会,因为从你想要加速到车子开始反应这段时间,已经有很多后车能够轻松超越你了,小面、大货都成了身边的匆匆过客......

经过10天的接触,大致了解到了观致3动力响应的规律,在路口起步时车辆对油门的响应往往极为迅速而直接,而在高速行驶中遇到突发情况进行制动操作而后需要重新加速行驶时,动力响应则非常迟缓。至于厂家如此调校的初衷,实在让人无从了解。

变速器:换挡效果未达预期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观致3所搭载的这台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扭矩输出还是比较充沛的,轻踩油门在有机会让动力缓慢输出的前提下,随着车速的逐步提升,这台6速双离合变速器的换挡动作还是比较平稳的,虽然换挡速度并未达到预期,但并不会输给普通的自动变速器。加之这款6速双离合变速器的设计齿比较密,平缓行驶时升挡也比较积极。全油门进行极限加速操作时,变速器的响应速度并不会因此而有所变化,虽然发动机转速急剧提升,但换挡依然不紧不慢。

在日常城市道路行驶过程中,使用中度踩踏油门的操作较多,而且在拥堵路况下缓行跟车的情况也比较常见。这种情况下,观致3颇具性格的油门响应更容易让人不爽,而变速器在频繁的提速、减速行驶状态下也显得有些不知所措。可能保持低挡位高转速的加速在跟车时会让你不由得迅速踩下制动踏板来避免亲吻前车,在需要提速时动力输出迟缓、变速器不执行降挡操作来提升转速保证充沛动力的状况也并不少见,对于驾乘人员来说舒适性大打折扣。如果不切入到手动模式,恐怕很难让变速器和油门有相对合理的配合,因此在城市车多路段,观致3的动力匹配问题最容易被暴露出来。

变速器评级

变速器评级说明

方向盘:手感出色/转向较明确

观致3的方向盘采用了下部平直的造型,多少增添了些运动的元素。采用紧致的皮质材料进行包裹,在触感和防滑方面都获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由于采用了电子随速助力转向系统,因此在高速行驶、低速转向或原地挪车时,都能够提供比较适合的转向助力力度,车子开起来不会感觉太过轻盈,但也不会因沉重而引发疲劳感。悬架系统的调校富有韧性,变线、过弯都给车辆提供了较为充足的支撑,配合力度适合的转向回馈,在日常行驶中带来了较为理想的操作感受。

方向盘评级

底盘悬挂:富有韧性/弯道表现理想/极限状态循迹性较弱

观致3采用的是德国Benteler制造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与后OMEGA型扭力梁式后悬架的组合,在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具备性能优势的基础,但在节省成本方面确实做出了一定的贡献。驾驶中能够感受到其紧韧的特性,既可让驾驶者享受到稳健、敏捷的驾驶乐趣,也可以为乘客提供比较平顺和舒适的乘坐环境。如果在过滤细小震动方面能有所改善,整体效果会更加理想。

以固定的60km/h时速通过一个弯道,可以发现这个速度对于观致3的转向和悬架系统来说并不会造成什么困难,但驾驶过程中依然会略感吃力,轮胎在横向抓地里方面的表现似乎不如其在制动时的纵向抓地力表现那么出色,轻微的侧滑影响了过弯的顺滑感,过弯体验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游水平。

18米绕桩测试:轮胎抓力极限稍低

在低速过弯时,或者高速行驶中进行变线、转向操作时,悬架系统的韧劲儿所带来的感受还是比较平稳的。但随着车速的提升或转向角度的增大,轻便的力度、略显迟缓的车身响应都表现得更加清晰,在连续绕桩的测试中,在弯道外侧能感受到轻微的推头迹象,在电子系统的干预下,车辆整体的绕桩线路还是比较顺利和流畅的。

车内视野:动感造型影响车内视线

观致3较宽的车型带来了车身低矮的视觉效果,但座舱内的乘坐感受并不会像看上去那么受限制,在前面的体验中已经有所了解。前风挡玻璃的面积很大,获得了不错的视线,A柱的角度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夸张,加之其粗壮度适中,并不会为前方两侧的视野造型明显影响。两侧外后视镜的造型比较方正、视野较为理想,车内后视镜的视野也很令人满意。

车内视野评级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