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观致3 1.6T 自动致臻型

观致3 1.6T自动致臻型 自主品质家轿

多媒体系统很强大 易用性有提升空间

作者:张佳栋 2014-09-01 11:43:33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提到车载多媒体系统,对于紧凑级家用轿车来说,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大屏幕、DVD、导航、免提电话等已经相对高端的功能。在进入到观致3座舱的那一刻,相信第一时间吸引目光的绝不是做工规整细致的仪表台或仪表,而一定是简单的中控台、特别是那个好似切入了平板电脑的多媒体控制区。

从外形上来看,观致3的多媒体控制区除了一个横置的“iPad”之外什么都没有,显然这看上去极具科技含量,那么在功能、性能方面是否能对得起光鲜的外表呢?

多媒体区设计前卫,功能很强大

观致3轿车车载系统的核心,是基于微软Windows Azure公有云平台、由观致汽车和微软团队联合开发的观致逸云系统,配备了8英寸电容式触摸屏。这套系统整合了多种娱乐、导航、通信和车辆信息功能,可以说提供了一般用户想得到的和很多想不到的人性化功能。

在功能菜单的划分方面,观致3的做法也显得比较前卫,并没有出现常规的选项按键,而是将娱乐、导航、通信和车辆信息四大类功能分别隐藏在屏幕的上、右、下、左四个区域,在需要相应功能的时候,直接通过双指滑动屏幕即可直接进入,更加便捷。至于各项功能的细化设置,在进入相应大类功能后,再继续做同向双指滑动屏幕的操作即可。而在所显示的功能项中进行操作,只需单指滑动或触摸即可完成,不易造成干扰或误切换的操作。

这样的设计极大地提升了便利性,不过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屏幕的敏感度等方面制约,相应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而且几乎完全摆脱实体按键的设计,在操作反馈方面略显匮乏的表现,在驾驶过程中也会让人不自觉地盯着屏幕来确认操作,对安全驾驶方面也带来些许不安全的因素。

除了比较前卫的功能布局和操作方式外,多媒体、蓝牙免提、车辆信息及功能设定等方面还是比较常规、易上手的。由于搭载了观致逸云系统,在导航方面就有着其特有的优势,在日常出行中所带来的便利性显然也更容易让车主脸上挂满得意的笑容。

观致逸云系统大幅提升便利性,更显人性化

当然,作为导航系统所应具备的常规操作方式并不缺少,周边设置检索、地址查找、多种输入方式等一应俱全。不过独具风格的导航菜单设置还是让我这个使用电子产品向来不看说明书的人,动了翻阅说明书的念头,地址搜索应该从哪里进入?检索到地址如何规划路径?......包括前面说到的单指、双指滑动屏幕的操作方式,都是在详细阅读说明书后才能够了解到的。这套前卫的多媒体系统不仅功能丰富深藏不漏,在功能按键的设置方面也显然有着同样的风格。

还是回过头来聊聊观致逸云系统的优势吧,这才是重点所在。“多功能云导航”应该算是车主最常用到的功能,它类似一个交通信息系统,能够在地图上显示实时路况,并于路线规划过程中提示驾驶者躲避事故与拥堵路段。同时该导航功能还可以为驾驶者提示目的地附近空置的停车场,并将停车场至最终目的地的步行时间也计算在到达时间内。

配合客户端软件更显智能

观致逸云系统可与车主的数码终端(手机、平板或个人电脑)进行同步,所以大可不必担心所要去的地方车载导航的地图了没有涉及。在出发之前大可以在家中或者手机上直接进行出行路线的规划。完成规划后,该路线将会于车辆启动后直接显示在大屏幕上。此外,车主手机或个人电脑中的音乐、联系人和日历信息,也可与观致逸云系统进行同步。

观致3轿车的车况信息及维修、保养状态也可以通过观致逸云取得,车主可以直接利用该系统进行经销商服务预约,免去了电话确认或者现场等待的麻烦。通过客户端软件还能够随时掌控车辆所处的位置和运行状态,让车主随时对车辆安全了然于心。在出现意外时,观致逸云也可以帮助车主、乘客建立与急救中心通话的语音连接,急救中心可根据驾乘者的情况,立刻决定是否派出救护车和拖车到达事故现场。如果车上无人应答,车辆的导航系统将提供车辆的位置数据,帮助救援人员找到事故车辆,更添一重安全保障。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