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观致3 1.6T 自动致臻型

观致3 1.6T自动致臻型 自主品质家轿

定位偏向高端 工艺装备比肩合资品牌

作者:张佳栋 2014-08-07 12:54:53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作为奇瑞汽车与以色列集团合作打造的高端品牌观致,出色的设计、良好的品质,从首次亮相便惊艳全场,受到欧洲媒体的热捧。如今已全面推向市场,从早先各方面对其高度的评价来看,确实已颇具与合资车型相抗衡的实力。暂且抛开其作为全新品牌稍显弱势的品牌认知度不谈,此次倒是想通过全方位的体验,从真正使用者的角度来评价一下这款车到底怎么样。它能否能真正让自主品牌打好翻身一仗呢?

观致汽车首款车型——观致3

观致汽车自2007年成立以来,希望打造最佳的自主品牌,作为一家独立运营的汽车公司,观致所推出的首款四门轿车便是一款紧凑型轿车,也就是今天的主角——观致3。由慕尼黑和上海的设计师团队基于现代欧洲设计品味打造出个性鲜明的观致3让人过目难忘。从首次亮相获得成功至今,观致3已经在多方面获得了太多的奖项,包括达到欧洲NCAP碰撞测试最高的5星评级也是其非常重要的卖点。对于观致来说,首款车型观致3为其带来了大量的荣誉、光环。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观致3这款车又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价格区间及购买费用

观致3车型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1.99-16.79万元。具体售价请见下表:

2012款 现代朗动 官方指导价格表
车型 售价(万元)
1.6L 手动致享型 11.99
1.6L 手动致悦型 13.49
1.6L 自动致悦型 14.29
1.6L 自动致悦增强型 15.19
1.6T 自动致悦型 15.99
1.6T 自动致臻型 16.79
制表:凤凰汽车

此次评价的车型为顶配车型:1.6T 自动致臻型,这款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为16.79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18.93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2款 现代朗动 1.8L 自动尊贵型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67900元
购置税 14350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京标:1.6升以上-1.6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5182元
总计 约18.93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20.08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约1.15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2款 现代朗动 1.8L 自动尊贵型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67900元
首付车款(30%) 50370元
贷款额 117530元
月付款(3年期、每月等额还款) 3583元
首期付款额 71772元
购置税 14350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京标:1.0升以上-1.6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5182元
总计 约20.08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对手分析

自主品牌轿车之前一直以廉价、实用为主要优势在市场打拼。随着市场的发展,一方面合资品牌车型的价格逐渐下探,另一方面消费者对所购车辆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自主品牌也开始向市场推出定位更高、品质更出色的家用轿车。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观致3的主要对手锁定在合资品牌中端紧凑级轿车以及品质出众的自主高端紧凑级轿车中,单从产品层面来看,定价相近的大众朗逸和荣威550不失为其直接对手。

竞争车型:大众朗逸

售价区间:10.78-16.59万元

动力系统:1.6L+5MT/6速手自一体、1.4TSI+5MT/7DSG

大众汽车在紧凑级市场推出了多款细分车型,其中朗逸就是颇受消费者喜爱的超值车型之一,也长期占据着同级销量榜首之位。面向中端紧凑级市场的朗逸价格区间为10.78-16.59万元,良好的品牌口碑、低廉的养护成本以及宽敞实用的车内空间,都是其销量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

竞争车型:一汽丰田 卡罗拉

售价区间:10.78-15.98万元

动力系统:1.6L+5MT/CVT、1.8L+6MT/CVT

丰田卡罗拉作为全球最畅销的家用轿车,2004年落户国内,最新一代车型也已在6月份正式发布。引入国内的3代车型都因其出色的实用性和高性价比而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不仅最新一代车型销量表现出色,依然共市销售的老款车型同样颇受追捧。

竞争车型:北京现代 朗动

售价区间:10.58-14.98万元

动力系统:1.6L+6MT/6速手自一体、1.8L+6速手自一体

目前国内市场走高端路线的合资品牌紧凑级轿车不在少数,现代朗动在尺寸、配置直面同级别高端车型的同时,相对低廉的价格也着实与部分定位中端的家用车形成了竞争的态势,可以说朗动涉及到了多个细分市场。同级中颇有优势的配置及相对亲民的价格都是其畅销的重要因素。

观致3与竞品车型国内销量分析

如今定位于高端紧凑级别的轿车以合资品牌为主,丰田卡罗拉、现代朗动都是其中广为国内消费者认可的车型,此外,定价相近的大众朗逸更是长期盘踞同级别销量冠军的选手。观致3与这几款畅销家用车的定位相近,单从产品层面来看,也已基本具备了与竞品车型抗争的实力,但从品牌认知度、定价等消费者更为关注的方向来看,与竞品车型仍有相当大的差距,这也直接影响了观致3的实际销量。

观致3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观致3 大众朗逸 丰田卡罗拉 现代朗动
近期销量 2014年6月 430 28804 8126 20142
2014年7月 565 24423 17659 17381
今年累计销量 3026 228235 100231 131466
去年全年销量 - 374056 146480 206348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