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观致3 1.6T 自动致臻型

观致3 1.6T自动致臻型 自主品质家轿

低调沉稳气场十足 钣金喷漆工艺出色

作者:张佳栋 2014-08-26 22:20:57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期望打入高端市场的观致汽车,除了在品牌层面的宣传外,显然更需要一款拿得出手的车型来证明其在设计制造方面的实力。作为观致首款车型,观致3的表现直接影响到其未来能否与其他自主品牌所处的层次划清界限。

关于观致3的外观,相信不需要太多的描述,初次见到它的人都会有一个共同的观点:这台车看上去显然就是一台豪华品牌的轿车,外形够气派,任何细节的处理都表现得很成熟、很自然,或许还会有一个相对不菲的价格;也会有一个共同的疑问:这是什么牌子,应该不会便宜,到底值多少钱?

从开上观致3开始,不论是停在红灯亮起的路口、还是停靠在路边的车位休息,绿化工人、驾车路过的人都会多看几眼,有人经过后又走回来了解它的来历也是常事,其中也包括开班车擦身而过的JC叔叔......确实,不分年龄、不分工作,大家都会对这款车充满好奇。一方面是因为观致3看上去确实独一无二、气势十足,另一方面显得有点尴尬,上市近一年的时间,但至今在路面上依然难觅其身影,虽然身为家用轿车,但似乎比兰博基尼等超跑的出镜率还低,它确实太罕见了!

观致3轿车以简洁的横向线条勾勒车身,配合优雅的整车比例,让它具备了很多轿车都不具备的优雅,在如今运动风盛行的家用车市场更显得有几分特别。镶嵌于U型格栅顶部的宽镀铬饰条与独特的观致方形立体车标相呼应,赋予前脸别具一格的家族特征。

坚固的宽幅前保险杠配合源自车标设计灵感的蜂巢状3D亚光格栅,在细节处流露出观致3的优雅与稳重。轴距长、外悬短的外形又有些类似跑车的流畅感,颇具雕刻感的腰线从头灯跃然而起,一路贯穿门把手直达尾灯,让侧围看上去饱满而不失动感。配合略带肌肉感的轮拱让车辆看上去更加壮实。

车尾同样运用了大量横向线条来塑造宽阔的空间感,与宝马风格相仿的LED导光轨组合式尾灯延伸了尾部宽度,而且颇具视觉冲击力,更与整车的横向线条设计一气呵成。双镀铬尾排镶嵌在尾杠黑色的下护板中,沉稳之余也富有时下流行的运动风格。

车身尺寸:高端紧凑型车主流尺寸,宽度优势明显

观致3与同级别车型相比在尺寸方面显得比较中庸,长宽高分别为:4615×1839×1445mm、轴距2690mm,从数据上来看均处于该级别的中等水平,而宽度则颇有越级之势,甚至超越了不少中级车。因观致3的车身尺寸设定,配合大灯与中网贯穿式的设计,虽然不张扬但低矮、宽大的视觉效果依然气场十足。

观致3与同级别车型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观致3 大众朗逸 别克英朗GT 荣威550
长度 4615 4605 4671 4648
宽度 1839 1765 1815 1827
高度 1445 1460 1478 1483
制表:凤凰汽车

车灯:带状日行灯很抢眼,未配备氙气光源

狭长的大灯与中网贯通,向后延伸的轮廓颇有几分柳叶状的美感。全系标配的日间行车灯带置于前大灯上缘,精致的设计呈现出锐利的视觉效果,非常抢眼。LED转向灯同样颇具科技感,日间行车当车辆转向时,同侧日行灯会自动转入低亮度,保证转向灯更清晰的警示效果。观致3全系大灯均采用卤素光源,仅在顶配的致臻型车型上可选装带主动弯道辅助照明的双氙气大灯。

前大灯提供了手动高度调节功能,在车内即可通过旋钮调节大灯的照射高度。不过评价车辆在将前大灯高度调至最低时,灯光因照射角度过低而基本脱离视线,日常行车基本选用大灯高度最高位置。卤素大灯采用远近光分离的设计,且开启远光时近光依然保持开启状态,更好地保证了近车端的照明效果。

宽大的尾灯由三条独特的横向LED导光轨组成,延展了车尾的宽度,更显气派。这一特色倒是让人不由想起宝马如今广泛应用的尾灯设计风格。除LED示宽灯外,尾灯其他部分均采用普通卤素光源。

雨刷器:覆盖面积较大,刮扫能力尚可

观致3虽然采用了美观度更好的无骨雨刷,不过雨刷片偏细,看上去显得有些单薄,与粗壮的雨刷臂相比更是显得反差有点大。两个玻璃水喷头设置在发动机盖后方,并不会影响发动机盖的美观和整洁。喷头采用柱状喷射的方式,喷射力度较大,但喷射高度还可以再高些。配合雨刷的刮扫动作基本可以将驾驶员的主要视野范围清理干净,只是左侧长雨刷的靠中央的边缘比较容易留下水痕。

配备遥控钥匙 功能全面

作为一款自主品牌主打高端的车型来说,想要打造品牌高定位,除了精致的外形,在配置方面同样不可含糊。参与评价的观致3车型配备了智能钥匙和无钥匙进入系统,携带钥匙靠近车辆,即可通过前排车门拉手处的按键来实现锁车操作,在锁车状态下拉动拉手即可解锁并开启车门,非常方便。智能钥匙非常轻,有些影响手感,大部分人可能一时间不太适应,而且横置式的设计也很有特色。

 

行李厢盖可通过长按遥控钥匙上对应的功能键实现开启,也可在车内通过设置在前排车顶控制区的电控式开关开启。在车尾并没有提供行李厢的开关,显得有些不便。与常见的设置在驾驶员左侧仪表台或者座椅下部的开关相比,观致3设置在车顶控制区的方案看上去很“高端”,但站在车外操作却要别扭得多,如果可能的话还是改改吧。行李厢盖采用传统的金属杆支撑方式,成本低廉,但关闭两侧金属支杆会占据一定空间,对行李厢空间的利用率造成一定影响。行李厢盖后侧铺设了隔音棉,覆盖范围还是比较全面的。

油箱盖/发动机盖开启方式:采用常规方式开启

观致3的加油口位于车身右侧,在车辆解锁的状态下,直接按压油箱盖即可实现开启和关闭的操作。

发动机盖的开启方式也比较传统,首先扳动驾驶员左下方的扳手解除锁闭,然后在车头车标上方位置拉动解锁扳手接口开启。由于发动机盖采用液压杆支撑,因此开启也比较轻便,免除了使用金属杆支撑的麻烦。发动机舱内的布局比较规整,但除发动机本体外,其他诸如空滤盒、电瓶等位置也都使用了装饰性遮盖物,看上去很整洁。

车身工艺有提升空间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接缝的均匀程度。利用游标卡尺测量接缝不同位置的宽度,并算出平均值和最大差值。

从统计数据来看,观致3的车身接缝数值基本控制在4mm左右,数值稍大,而且最大差值的幅度在0.09-1.80mm,各部位接缝差值的表现不够均衡,平均差值为0.91mm,钣件加工的精密度整体表现尚有提升空间。

车身接缝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评级标准,观致3车身各处接缝测量数据最大差值的平均值为0.91mm,评级结果为:合格。

紧凑型车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3款 大众桑塔纳 1.6L 自动豪华版 0.42 优秀 ★★★★
2 2014款 大众朗逸 1.4TSI DSG运动版 0.46 优秀 ★★★★
3 2014款 大众高尔夫 1.4TSI 自动旗舰型 0.48 优秀 ★★★★
···
23 2014款 DS 5LS THP200 尊享版 0.81 合格 ★★
24 2014款 长安逸动 1.5TGDI 运动尊贵型 0.84 合格 ★★
25 2014款 观致3 1.6T 自动致臻型 0.91 合格 ★★
26 2014款 日产阳光 1.5XV 自动尊贵版 0.93 合格 ★★
27 2014款 马自达3 Axela 昂克赛拉 三厢 2.0L 自动旗舰型 0.96 合格 ★★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