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观致3 1.6T 自动致臻型

观致3 1.6T自动致臻型 自主品质家轿

动力匹配差强人意 综合油耗达10.55L

作者:张佳栋 2014-09-03 09:21:35
  • 实测油耗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观致3轿车提供了1.6L和1.6T两款发动机可选,而此次评价的车型搭载的是1.6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与之匹配的是一款6速双离合变速器。

为了保证油耗测试的公平性和准确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采用的测试方法为:固定路线、固定时间、单人驾驶、同一个加油机加油(加同样的油量,在不同的加油机实际加的油量可能不一样,至于原因相信大家都懂的……),每次加油要加到能在加油口看到油为止(不能加到跳枪,因为气压不同跳枪的时刻也不一样,这样会造成加油量不一致)。

测试路线图

如上图所示:我们的起点和终点为五环内环望京出口中石化加油站,沿途经过:望京、东四环、机场二高速、朝阳路、东南四环、中轴路、方庄、两广大街、西大望路、长安街、西三环、西外大街、学院路、北三环、京承高速、机场北线、首都机场、机场高速、东北五环。中途包括50%的高速和城市快速路,50%的城区街道,全程大概150公里左右。

测试时间是从每天下午2点出发,用时4个小时左右,测试过程包括上班高峰期和非高峰期,如遇到极度拥堵路况,如交通事故造成拥堵超过1个小时,则需要重新测试。

发动机转速图表

从实际体验来看,1.6T发动机带动车辆还是比较轻松的,起步加速也比1.6L车型更显从容。6速双离合变速器在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少见,理论上更快的换档速度、更少的动力损失、更出色的平顺性应是其特有的优势。但在实际驾驶过程中,这几方面的优势在观致3上并没有任何明显的体现。从几个挡位的齿比设定来看,观致3似乎更注重车辆在中低车速的加速表现,在高速巡航时发动机的转速区间并不太低,在油耗及噪音控制方面表现平平也就合乎情理了。实际测得的行驶中发动机转速,时速100km/h转速2200rpm,时速120km/h转速2700rpm,对于一台排量1.6T发动机来说,还是略显偏高。

加油实况图

油耗示意图

油耗评级图片

紧凑型车实测油耗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油耗L/100km 评级
1 2014款 日产阳光 1.5XV 自动尊贵版 6.52 省油 ★★★★
2 2015款 大众速腾 280TSI DSG旗舰型 6.55 省油 ★★★★
3 2015款 雪佛兰科鲁兹 1.4T DCG 旗舰版 6.93 省油 ★★★★
···
27 2013款 奔腾B50 1.8L 自动尊贵型 9.56 适中 ★★★
28 2014款 长安逸动 1.5TGDI 运动尊贵型 10.53 费油 ★★
29 2014款 观致3 1.6T 自动致臻型 10.55 费油 ★★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最终,我们在50%拥堵路况、50%高速路况下试驾了150.8km,消耗了15.91L的汽油,也就是意味着在实际综合工况下每百公里消耗燃油10.55L,属于费油的范畴。也许不少人还在对什么黄金排量、涡轮增压等账面数据津津乐道,但观致3轿车的动力系统匹配并不理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油耗、行驶平顺性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值得一提的是,车载电脑所提供的油耗数据明显低于实际测量值,对其缘由在此就不做推测了。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