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本田雅阁 2.4L 豪华导航版

第9代本田雅阁 传承经典更合国人口味

仍是中级车典范 凯美瑞是直接对手

作者:房力耕 2013-12-26 10:10:01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第九代雅阁上市大概是今年国内中级车市场最“重磅”的一件大事,相比之下今年的其它新车,无论是新天籁、新蒙迪欧还是改款的君威、君越,似乎都不如第九代雅阁引发的“地震”来的强烈。其实只要算算广汽本田雅阁历代车型在国内中级车市场的辉煌战绩就不难发现,任何人都不能忽视这个统治中级车市场10余年的霸主再度回归。

一直以来,广汽本田雅阁都保持着与世界同步引进新车的做法,这在较早年的国内市场是颇为难得的厚道行为。不过今次第九代雅阁相对其前辈而言与世界同步的速度稍微晚了几个月,这其实无关紧要,因为第九代雅阁的国产车型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本土化改造,以求更贴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和使用习惯。我们对这款车购车消费评价将全面展现这台车内外实力,对雅阁感兴趣的消费者正好可以看看这款为中国打造的世界级畅销车是否真的做到了因地制宜?

车型由来

自从1976年问世,本田雅阁迄今已经发展到第九代车型。对于国人来说,虽然第四代雅阁就开始以进口方式进入到国内,但真正意义上让雅阁在国内扬名立万的还是1999年3月正式在国内投产的第六代雅阁。在那个国内罕有与国际接轨新车的时代,第六代雅阁以全球同步的速度实现国产,很快就奠定了雅阁在国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一时间雅阁也成为中高级轿车消费炙手可热的产品。

2003年第七代雅阁再一次坚持与全球同步上市,在当时广汽本田毅然停产尚处于供不应求的六代雅阁,坚持与全球同步更新换代的做法受到媒体、消费者的一致好评。第七代雅阁在设计上更加大气时尚,并且采用了本田最新的i-VTEC发动机,在国内市场的表现更是如日中天,很长时间都保持着一车难求、甚至是加价还要等待的排队提车状态。火爆的销售状况让很多雅阁的竞争对手都羡慕得牙根痒痒。

2008年第八代雅阁继续延续着辉煌的市场表现。广汽本田为这一代车型打出了“史上最强雅阁”的称号,事实上第八代雅阁的车身尺寸确实是历代雅阁中最庞大的,即便是最新的九代雅阁也得俯首称臣。几乎跨越到中大型轿车的尺寸让第八代雅阁获得了空前宽敞的乘坐空间,迎合了国内消费者对于宽敞、舒适的诉求,虽然这一代雅阁受到凯美瑞、新天籁等竞争对手强力的冲击,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都稳稳坐在中级车销量冠军的位置,能拥有如此表现,确实称得上中级车最值得信服的标杆车型。

第九代雅阁在2012年正式发布,最新一代本田雅阁推出了最新的“地球梦科技”发动机以及与之匹配的无级变速器,这是第九代雅阁最值得关注的变化。

第九代雅阁的国产车型依然以北美版雅阁为基础,但这次广汽本田对雅阁的本土化改造重视程度则是前所未有的: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国产九代雅阁在外形设计、配置和功能方面与北美版已有相当大的差别,将其独立出来称为“中国版”也未尝不可。

此次我们评价的是2.4L豪华导航版,厂商指导价为23.58万元,它配备的2.4L发动机是被称作“地球梦科技”的全新一代机型,与老款雅阁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而且2.4L车型也是2014款雅阁主力推广的型号。此次进行评价的豪华导航版是雅阁2.4L车型的最高配置版本,希望这份购车消费评价报告能够为大家选车买车带来有效帮助。

价格区间及购买费用

2014款(第九代)本田雅阁一共有三种排量的车型供大家选择,分别是2.0L和2.4L直列四缸发动机以及顶级型号的3.0L V6车型,其中2.4L和3.0L V6发动机采用了“地球梦科技”的新一代发动机,而2.0L发动机则沿用老款雅阁的技术。第九代雅阁的售价区间为20.68-29.88万元,详细价格见下表:

2014款(第九代)本田雅阁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2.0L 豪华版 20.68
2.0L 豪华导航版 21.68
2.4L 豪华版 22.98
2.4L 豪华导航版 23.58
3.0L 尊贵版 27.28
3.0L 旗舰型 29.88
制表:凤凰汽车

与同级别的竞争对手相比,2014款本田雅阁的售价区间看上去显得偏高,其最低起步价格已经在20万元以上。不过留意下配置清单就会发现:即便是最低排量的2.0L型号,也只有配置较高的豪华型在售。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广汽本田势必会推出配置较低的入门型号,价格届时自然会有所下探。

我们这次测试的2.4L豪华导航版,裸车价格为23.58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26.47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本田雅阁2.4L 豪华导航版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235800元
购置税 20154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7200元
总计 约26.47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28.09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1.62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本田雅阁2.4L 豪华导航版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235800元
首付款(30%) 70740元
贷款额 165060元
月付款(3年期) 5033元
首期付款额 99660元
购置税 20154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7200元
总计 约28.09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车型定位分析

从第六代雅阁落户国产,就选择了车身尺寸较为大气的北美版作为蓝本,体面的尺寸、稳健的造型、易于驾控的驾驶体验都深受国人喜爱。无论是作为家用,还是公商务用车,它都有足够得体的表现,因此雅阁在国内的形象也非常稳定:平易近人又宜家宜商。属于“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全能型选手。

第九代雅阁对自身定位并没有太大变化,依然基于北美版雅阁,大气端庄略带点霸气的外在形象看上去非常讨好。新雅阁依然属于中级车里体格偏大的一款车,只不过随着这些年私人消费中级车的比例逐渐走高,第九代雅阁在不影响外形观感和车内空间的前提下略微将车身缩小了一些,这样能让驾驶感更灵巧。

这说明第九代雅阁在寻求商务与自驾车用户不同价值趋向的平衡点,而相比上一代雅阁,新车型略微更偏向于个人用户或家庭购车的消费群体。

竞争对手分析

中级车市场一向竞争激烈,就在这群雄逐鹿的局势下其实也有着拉帮结派的趋势,德系、日系、美系、法系、韩系,各有自己的特色和竞争法宝。前几年日系军团一直稳稳占据着中级车的领军位置,而有资格座头把交椅的往往还就是本田雅阁,而紧追其后的则是日系三杰中的另外两位:日产天籁和丰田凯美瑞。这三款车不仅在国内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在全球市场,尤其是这三款车销量最大的北美地区也是互不相让。

近些年随着以大众为代表的德系中级车迅速崛起,帕萨特、迈腾这两款南北大众的孪生兄弟逐渐取代了以往日系三杰的领军地位,帕萨特已经在中级车销量冠军的位置上舒舒服服待了很长一段时间,德系的强劲势头也对新雅阁造成了空前的压力,它能代表日系军团抵抗住来自欧洲的强敌吗?

竞争车型:日产天籁

售价区间:17.78万元-24.48万元

动力系统:2.0L / 2.5L

日产天籁比本田雅阁换代的时间略早一些,而且新天籁确实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原来那款软绵绵、安静、居家的中级车变得时髦了、开起来也显得紧凑多了,似乎有意在朝着更年轻的口味在变化。新天籁放弃了老车型上的VQ系列V6发动机,转而使用一台更简单的2.5L直列四缸发动机,规格上确实与竞争对手接近了,但专属于天籁的卖点也少了一个。不过由于油耗和价格双双走低,加之更年轻的形象,新天籁在国内的表现相当良好,属于雅阁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竞争车型:丰田凯美瑞

售价区间:17.98万元-32.98万元

动力系统:2.0L / 2.5L / 2.5L混合动力

与天籁或雅阁相比,丰田凯美瑞上市的时间最长,车虽然相对老了点,但丰田凯美瑞的实力依然不可小觑,2.5L四缸发动机配合6AT变速器跑起来轻快还省油,性能方面一点都不含糊,再加上丰田强大的混合动力技术和G-book,凯美瑞在科技配置方面也颇有说服力。新凯美瑞的造型非常年轻简洁,同时丰田还有销售造型比较古朴但更气派的老款凯美瑞(经典款),新老款同步销售的做法让凯美瑞拥有更广阔的的覆盖面,虽然车型已经不新,但在市场上依然有足够的威慑力。

竞争车型:大众帕萨特

售价区间:18.38万元-32.28万元

动力系统:1.4T / 1.8T / 2.0T / 3.0L V6

几年前大众帕萨特还是远远跟着日系三杰在后面追赶的小弟弟,不过随着新一代帕萨特与迈腾的前后面世,大众凭借TSI+DSG的高效省油、坚固精良的质量印象获得了迅猛发展。尤其是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上海大众帕萨特,新一代车型一经问世立刻表现出惊人的战斗力,目前大众帕萨特和迈腾已经改写了中级车的排名顺序,对于雅阁来说,在面对新帕萨特时它已经是挑战者的身份,我们也很期待本田的“地球梦科技”与CVT的组合能否斗得过大众的TSI+DSG?

本田雅阁与竞品车型国内销量分析

由于本田雅阁在9月份刚刚完成换代,今年前8个月依靠濒临换代的老款雅阁苦苦支撑致使雅阁在2013年前10个月的销售总量上略微吃亏,不过可以看到在第九代雅阁上市以后很快就扭转了局势。目前雅阁在产品战线尚未完全展开的情况下,已经做到与天籁齐头并进,希望在推出价格更亲民的低配车型后,在销量上能冲击一下目前遥遥领先的大众帕萨特。

本田雅阁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本田雅阁 日产天籁 丰田凯美瑞 大众帕萨特
2013年前9个月累计销量 73030(新款+老款) 101151(新款+老款) 127422(新款+老款) 179773
近一个月销量(9月) 10448(新款) 10782(新款) 15315(新款+老款) 20133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