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本田雅阁 2.4L 豪华导航版

第9代本田雅阁 传承经典更合国人口味

直喷发动机+CVT效率高 节油效果显著

作者:房力耕 2014-01-02 16:46:20
  • 实测油耗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第九代雅阁搭载的"地球梦科技"发动机将本田注明你的i-VTEC与汽油直喷技术结合,并且用更有节油潜力的无级变速器取代了老款雅阁的5AT,这些变化让我们对新一代雅阁的油耗表现充满了期待。

为了保证油耗测试的公平性和准确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采用的测试方法为:固定路线、固定时间、单人驾驶、同一个加油机加油(加同样的油量,在不同的加油机实际加的油量可能不一样,至于原因相信大家都懂的……),每次加油要加到能在加油口看到油为止(不能加到跳枪,因为气压不同跳枪的时刻也不一样,这样会造成加油量不一致)。

如下图:我们的起点和终点为五环内环望京出口中石化加油站,沿途经过:望京、东四环、机场二高速、朝阳路、东南四环、中轴路、方庄、两广大街、西大望路、长安街、西三环、西外大街、学院路、北三环、京承高速、机场北线、首都机场、机场高速、东北五环。中途包括50%的高速和城市快速路,50%的城区街道,全程大概150公里左右。

测试时间是从每天下午2点出发,用时4个小时左右,测试过程包括上班高峰期和非高峰期,如遇到极度拥堵路况,如交通事故造成拥堵超过1个小时,则需要重新测试。

经过151.1公里的标准路线油耗测试,本田雅阁2.4L消耗掉12.28升92号(京标)汽油,计算出来的平均油耗为8.13L/百公里,燃油经济性评价为适中,不过雅阁交出的成绩单距离"省油"的评级已经近在咫尺,而且别忘了这可是一台体格不算小巧的中级轿车,对于这个级别的轿车来说,低于9L/百公里的平均油耗都算得上是非常出色的成绩。

面对同样使用CVT变速器的新天籁2.5L车型,雅阁的燃油经济性依然值得称道,若与搭载1.8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德系中级车相比,也足以证明自然吸气发动机在节油方面完全可以做到与之比肩的程度。

中型车实测油耗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 油耗L/100km 评级
1 2012款 丰田凯美瑞 尊瑞 2.5HG 豪华版 5.20 非常省油 ★★★★★
2 2014款 马自达6 Atenza 阿特兹 7.39 省油 ★★★★
3 2014款 宝马328Li 豪华设计套装 7.58 省油 ★★★★
4 2014款 现代名图 1.8L 自动尊贵型 7.71 省油 ★★★★
5 2014款 本田雅阁 2.4L 豪华导航版 8.13 适中 ★★★
6 2013款 大众迈腾 2.0TSI 至尊型 8.14 适中 ★★★
7 2013款 斯柯达速派 2.0TSI手自一体尊仕版 8.14 适中 ★★★
···
>>同级别已评价23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这台自然吸气发动机还有一个优点就是,虽然有缸内直喷技术,但雅阁的"地球梦科技"发动机对国内油品、用车环境的适应能力比涡轮增压发动机更胜一筹,其扭矩输出不像涡轮增压发动机那么强劲,但胜在出力均匀线性,更容易控制。

相对于第八代雅阁的i-VTEC发动机,第九代雅阁的"地球梦科技"依然保留了本田独创的VTEC+VTC技术,可以同时对气门正时和气门升程进行调节,这是比很多竞争对手都更为出色的技术底蕴。

本田的直喷技术还能满足稀薄燃烧和均质燃烧两种工况,这能进一步提升它的节油能力。这一点是本田的地球梦科技厉害之处,既能适应国内的油品质量,而且在技术指标上丝毫不妥协,比起其它品牌不得已放弃掉稀薄燃烧的解决方案,本田的新发动机确实体现出技术上的先进之处。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