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雷克萨斯RX270 豪华版

雷克萨斯RX270豪华版 驶向惬意新港湾

雷克萨斯RX270豪华版 售价54.30万元

作者:房力耕 2014-05-13 09:35:43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对于怎样制造豪华SUV这件事,每家厂商显然都有着自己的理解,而这些年雷克萨斯交出的答卷是:让SUV拥有更好的公路舒适性,同时在整体设计上更具前卫感和品牌归属感;其实如此这般,能否赢得所有用户的欣赏眼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能赋予城市SUV独特个性,这点对于豪华品牌尤为如此,显而易见,通过本期评价的雷克萨斯RX270,我们看到了这点。

源自丰田运动型豪华车概念(Sport Luxury Vehicle)

1997年2月,丰田首次提出运动型豪华车概念,并在当年的芝加哥车展上发布了第一台SLV概念车,实践和时间证明,这对之后的雷克萨斯品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实际上,SLV概念车十分接近量产版,它拥有与丰田佳美相似的底盘结构,前横置发动机,承载式车身设计,并兼具了越野车、旅行车和轿车的诸多特性。在这个概念的促使下,第一款量产车型就是同年12月发布的第一代丰田Harrier,这辆车搭载了2.2升和3.0升排量发动机并提供了前驱和四驱版本选择。接下来,丰田也把这个思想带到了北美市场,它就是雷克萨斯RX。

第一代RX(1998-2003):讨好"山姆大叔",五年热卖37万辆

经过细致的市场和竞争力分析,丰田随即也在1998年3月的北美国际车展上发布了雷克萨斯RX300。不同于日本本土,为了提升品牌形象并迎合美国用户的大排量车型的喜好,雷克萨斯RX并没有使用丰田的2.2升5S-FE发动机,只提供了3.0升V6的1MZ-FE发动机作为标准配置,但同样提供前轮驱动和四轮驱动两个版本。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丰田品牌,面向北美中高端市场的雷克萨斯为RX300增加了更多豪华配置,从木纹装饰到皮革座椅以及多功能显示屏幕和恒温空调等等全面覆盖,同时还增加了一套240瓦的7扬声器先锋牌音响,同时,如果客户愿意,还可以加装更高级的Nakamichi高保真音响。凭借流畅外观和丰富配置,第一代RX300赢得了北美用户的青睐,从1998年到2003年的5年时间,第一代车型一共卖出了37万量。

第二代RX(2003-2009):确立豪华SUV地位,面向欧洲和亚洲市场

有了RX在北美市场的热销肯定,雷克萨斯放开了扩充的脚步,并在2003年1月北美国际车展上发布了第二代RX车型,造型更具时尚和运动感,同时在动力匹配上增加了3.5升2GR-FE发动机,当然,在内饰配置方面也更加豪华,包括金鸟眼枫木和胡桃木装饰;彩色大屏幕的中央多功能显示屏,双区独立控制的自动恒温空调,全车八个安全气囊和电动遥控开启的尾门;一套功率210W,11扬声器的Mark Levinson音响系统,并带有高保真无线耳机的后座DVD娱乐系统,有意思的是:新面世的RX350采用了全新的"Bread crumbs"(面包屑)导航系统--这个古怪的名字来自于古代欧洲探险家在没有地图的未知区域穿越时用揉碎了的面包屑作为记录行进路线的方法;新的导航系统集成了雷克萨斯第五代改进型DVD图形导航机,并加入了语音控制功能;无独有偶,更豪华的第二代雷克萨斯RX销售业绩依然续写了第一代的辉煌,仅在美国,雷克萨斯RX几乎成为市场上最普遍的豪华SUV车型。到2006年,第二代RX卖出了100800辆,RX成就了丰田在经济型轿车领域成为销量第一后,又在豪华车领域取得了第二个销量冠军。

第三代RX(2009年至今):延续豪华科技印象,全新的家族脸谱

走在鲜花铺满的成功道路上,雷克萨斯RX车型终于在2009年完成了第三次换代,新一代RX在雷克萨斯L-Finesse设计理念指导下,对于细节的雕琢更为细腻,外观上更显精致和锐利。车厢内部也采用了不对称中控台,并应用了Remote-Touch信息控制系统在内的多种智能化配置,而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则是2012年改款的RX车型,最主要的改变在于雷克萨斯标志性的"纺锤体"前脸,让RX更显时尚和豪华感。

雷克萨斯RX的价格区间和购买费用

目前,在国内销售的雷克萨斯RX车型共有2.7L、3.5L和混合动力三种动力,共计10款车型,售价区间为46.90-96.88万元。其中,RX270定位于RX级的入门车款,销售主力车型;相比之下RX350车型则要更加昂贵,超过70万元的售价也要明显高于270车款;而450h混合动力版则定位于RX级的高端车款,售价也超过了90万元。

雷克萨斯RX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RX270 精英版 46.90
RX270 典雅版 49.60
RX270 豪华版 54.30
RX270 特别限量版 48.90
RX350 典雅版 71.70
RX350 豪华版 78.70
RX350 F SPORT 78.70
RX350 尊贵版 84.80
RX450h 尊贵版 94.50
RX450h 尊享版 96.88
制表:凤凰汽车

此次评价的车型为:RX270 豪华版,厂商指导售价为54.30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费用约为60.73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3款 雷克萨斯RX 豪华版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543000元
购置税 46410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192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14556元
总计 约607300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64.75万元,较全款购车需要多支出40236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3款 雷克萨斯RX 豪华版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543000元
首付款(30%) 162900元
贷款额 380100元
月付款(3年期) 11676元
首期付款额 227236元
购置税 46410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192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14556元
总计 约647572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对手分析:

客观的讲雷克萨斯RX的价格跨度非常大,尤其是RX270与RX350的售价差距几乎达到了20万元,相应的,面临的竞争对手也就更多,而从销量比列来看,入门的270车款显然是主力车型,因此我们的竞品分析也主要针对这个级别车型,参考国内市场销量和价格,讴歌RDX、凯迪拉克SRX、宝马X3显然在很多方面成为了雷克萨斯RX有力竞争者。

竞争对手:讴歌RDX

售价区间:43.9-59.8万元

动力匹配:3.0L/3.5L

相比传统呆板的SUV设计,雷克萨斯RX无疑算时尚的,不过比拼设计,同为日系豪华品牌的讴歌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代表性的讴歌RDX是一款具备运动型与SUV特性的车型,家族式的前脸设计很容易感受到它独特的品牌气息。动力方面,RDX搭载3.0L和3.5L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雷克萨斯RX270,动力更有优势,但品牌认知度稍逊。

竞争对手:凯迪拉克SRX

售价区间:42.98-62.80万元

动力匹配:3.0L/3.6L

相比之下,尽管凯迪拉克SRX的尺寸稍大于雷克萨斯RX,但整体外观造型却显得更富动感和紧凑,目前在售的2013款被看作为是这一代SRX的中期改款,远比之前的细节调整更有新意,这也意味着SRX变得更加诱人。新款SRX的内部变化也足以令其成为同价位最具技术含量的SUV车型之一,在空间方面的表现两款车型不分伯仲。

竞争对手:宝马X3

售价区间:49.90-72.50万元

动力匹配:2.0T/3.0T

提到豪华城市SUV,宝马品牌车型似乎不能不提,相对于雷克萨斯RX竞品的显然是X3车型,实际上,论品牌认知程度,宝马确实要优于雷克萨斯,并且在车辆操控性方面,X3也延续了一贯的宝马纯粹驾驶乐趣精神,相比之下,雷克萨斯RX则是明显的舒适化倾向,同时在起步价格方面,要比宝马X3更好。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