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雷克萨斯RX270 豪华版

雷克萨斯RX270豪华版 驶向惬意新港湾

Remote-Touch操作系统易操作功能强

作者:房力耕 2014-05-13 09:36:18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雷克萨斯作为日系豪华品牌的代表,在很多方面的设计有自己独特的地方,非对称式设计的内饰就与其它品牌有很大不同,多媒体系的设定也与众不同,尤其是有被称为Remote-Touch的信息操作系统,实用性一点不比我们熟知的宝马i-Drive、奥迪MMI等差,而且人机工程学更为到位。

雷克萨斯RX270的中控台看起来功能很简单,显示界面与操作界面完全分开,上方是一块大尺寸液晶屏,用来显示与多媒体、空调相关的信息。下面的两个操作界面,上方是多媒体控制区,只有简单的两个旋钮和几个按键;相比之下,空调的界面要完整很多。

Remote-Touch系统,如鼠标一样方便

鼠标被认为改变了电脑的操作方式,也是目前仍在广泛使用的工具,想必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对其操作感到陌生。于是,雷克萨斯巧妙地借鉴了鼠标的设计,自推出以来Remote-Touch已经发展了两代产品,RX270上配备的正式最新一代。

第二代Remote-Touch操作终端更加简洁,两侧的“Enter”按键被省略了,而鼠标指板增加了下压的动作指令,从使用习惯上更接近于电脑鼠标,而且只需一根手指就可操作自如,比上一代本已经十分简便的操作方式又进一步。

这套系统相对其它同类产品,还具有良好的人机工程学设计,鼠标板后方的凸起恰好能拖住驾驶者的右手,操作时手势非常自然。液晶屏的位置和角度也很合适,驾驶者视线只要稍向中间偏就能清楚看见整个界面,剩下的工作就是用鼠标板在平面内多向移动控制屏幕上的指针移动,在需要的位置按下确定。

操作手感也随着系统升级有些许变动,首先是操作界面摆脱了以往死气沉沉的工整队列,新的操作界面似乎与RX的中控台风格一致,采用了非对称式的设计,不仅界面看上去更灵动,视觉效果更丰富,而且也带来更为清晰的菜单逻辑。

相比于上一代产品,新一代Remote-Touch已经可以像操作者提供实体开关一样的回馈力,通过在鼠标指板的操作加入阻尼效果,让它在移动中产生“一挡接一挡”的层次感。相关的设定可以在系统中设定,拉力强度越低移动鼠标板越顺滑,但定位精度下降,这需要使用者自己组合。

收音机简单实用,媒体扩展丰富

即便是在移动互联如此发达的今天,广播依然是驾驶者最常用收听的娱乐节目,而雷克萨斯也将其单独从多媒体中分出来,自成一类。从菜单进入或从中控台上的按键进入RADIO界面,可以看到很简洁的AM/FM两套制式,每项可以存储12个预存频率,搜索和存储用Remote-Touch就能轻松搞定。

除广播外的其它媒体被归为MEDIA,这方面雷克萨斯RX270可提供很全面的支持,从传统的CD系统,到HDD硬盘都有。HDD还属于导航系统的一部分,40G的容量用来存储导航地图,此外还可以存储2000首歌曲。

如果嫌那还不够,那就要用其它扩展方式了。USB是目前最常用,也是最简单的多媒体扩展,位于中央扶手箱内的接口用起来很方便,mp3等制式的格式都没问题。此外,用蓝牙连接手机后,也能播放手机中的音频。

导航系统逻辑合理

导航系统好使与否,主要在目的地设定上,雷克萨斯RX270上标配的导航系统与丰田车型非常相似,但有了Remote-Touch的帮助,虽然没有触摸屏但操作上也很便捷。关键是导航系统设定的操作步骤逻辑性合理,基本每一项都能很容易掌握。

共有9种方式可以设定目的地,一般在国内较多使用的就是按照名称搜索,因此将这一项放在第一位。进入之后,将键盘设定为与电脑相同的标准键位,输入法有首字母简拼和全拼,都带有联想功能。

输入名称之后,进入下一步进行筛选,选择特定区域或类型,然后从列表中选取需要的目的地,还会在地图上确定目的地。这一过程简单,符合常人使用习惯,搜索效率也很高,只要熟悉Remote-Touch的操作之后,目的地设定很轻松,之后只需要选定导航路径就可以开始导航了。

雷克萨斯RX270的导航地图界面有多种模式,标准的单屏幕可以显示更清晰的地图信息,也可以是双屏幕,右侧增加路径提示、车辆信息或音频等内容。总的来说,这个地图界面看起来很直观,只是有些按键、标识需要理解,比如详细的意思是缩小比例尺,放大地图,这一操作也能由鼠标板前的上下箭头来完成。

需要说明的是,雷克萨斯RX270的这套导航系统也具有实时交通路况信息的功能,通过与地方交通广播连通,将堵车或交通管制等信息提前告知驾驶者。这样一来,驾驶者能提前判断,并选择更合适的路径。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