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雷克萨斯RX270 豪华版

雷克萨斯RX270豪华版 驶向惬意新港湾

入门级动力系统 完全符合城市SUV定位

作者:房力耕 2014-05-13 09:36:22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RX270是雷克萨斯RX系列的入门车型,也是目前雷克萨斯品牌最便宜的SUV。它相对于RX350通过降低发动机排量和减少部分配置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以求在竞争极为激烈的豪华中型SUV市场中获得更多机会。

2012款雷克萨斯RX系列经历了改头换面的小改款,不过这次改款并没有在动力、行走机构方面有大刀阔斧的变动。本质上我们今天测试的这款RX270与两年前推出的车型本质上并无区别。但我们还是有兴趣深究其性能真面目,毕竟它是RX系列,乃至整个雷克萨斯SUV产品的销售主力车型,我们也有必要替广大消费者解决这个疑惑:4缸发动机+前轮驱动,真够这台SUV用的吗?

2.7升发动机+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够用

2.7升直列四缸发动机对于中国的消费者其实并不算陌生,在国产丰田汉兰达上用的也是这台发动机,甚至两款车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前轮驱动的设置,因此它的定位很清晰:纯粹的公路型SUV,有关越野的话题就免谈了吧。

坐在雷克萨斯RX270的方向盘后面,只需开上500米就能立刻找到熟悉的雷克萨斯风格:稳重,轻松,安静,舒适。188马力虽然谈不上万马奔腾那样宏伟,但对付近2吨的体重也不至于令人觉得寒酸。这台4缸发动机推动RX270并没有吃力的感觉,加速顺畅轻松,起步时甚至表现出与这个排量不太相符的“灵动感”,而这种轻点油门就能“窜”出去的感觉,恰好抹消掉这款车实际的体重和体型,越开越小的感觉让人心中暗爽:2.7升四缸发动机确实够用了!

与2.7升发动机配合的是丰田标志性的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确实,在挡位数量上,这台变速器目前已经不再高端,八速、九速甚至是十速现在都已经逐渐占领市场,但变速器的表现最重要的在于工程师们的匹配,在这方面我们不得不说雷克萨斯的工程师们确实有着一定的功夫,虽然在某些情况下其平顺性还是无法与八速变速器或双离合变速箱相抗衡,但也已经很不错了。

排量与加速成绩成正比

2.7升四缸发动机虽然是RX系列入门级的产品,但全力起步时,252牛米的峰值扭矩还是能轻松突破前轮抓地力。此时牵引力控制系统会介入,通过降低动力输出抑制车轮滑动。因此要探究这款车的动力水平需要暂时关闭VSC,没有加速防滑系统的控制,RX270的前轮会出现明显的尖叫和打滑,不过冲劲依然很猛,起步瞬间0.45G的加速度峰值在较高坐姿的SUV上被放大了,实际感觉初段加速的迅猛感更为强烈。

最终测试仪器记录下RX270在关闭VSC并吊高转速起步的情况下,0-100公里/时加速最好成绩为10.9秒,对于这么大又这么重的SUV已经够快,而且比雷克萨斯官方宣称的11秒还略快一点,这样的动力表现完全符合人们对于豪华中型SUV的需求,当然前提是你没打算拿它与和别人飙车玩。

上一项测试展现的是雷克萨斯RX270的机械实力,不过日常生活中应该很少有人会用吊高转速的方式开车,所以我们又引入常规的起步测试:挂入D挡踩住刹车保持停止状态,在松开刹车的瞬间油门到底,而且常规加速测试中,所有电子辅助设备均保持工作状态,这样我们测得的加速数据更接近真实用车状况,也是每一位车主自己就可以做到的,最具参考意义的加速数据。

中大型SUV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5款车型 加速时间s 评级
1 2014款 宝马X5 xDrive35i 6.44 快 ★★★★
2 2014款 讴歌MDX 3.5L 豪华版 6.71 快 ★★★★
3 2013款 英菲尼迪JX35 全能版 8.40 适中 ★★★
4 2014款 丰田普拉多 4.0L VX NAVI 8.64 适中 ★★★
5 2013款 雷克萨斯RX270 豪华版 10.90 适中 ★★★
>>同级别已评价5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以常规方式起步,VSC系统在侦测到前轮有打滑趋势后会快速介入,但并没有被完全压抑住发动机的力道--起初仍会有非常短暂的打滑,不过已经比极限加速测试时收敛许多。正是起步阶段电子系统的限制消耗了一点时间,当然11.34秒的测试结果也没什么可遗憾的--它仍然可以与2.4升排量的中级轿车并驾齐驱,雷克萨斯RX270这套动力系统虽谈不上强劲,但足够高效,所以不必担心它动力不足或起步“肉”。

2.7升发动机在中低速时推动RX270毫无压力,但速度较高时,功率储备一般的局限性就会变得明显起来,好在大多数车主用到这一速度区域的机会不多。不过仍应注意到在车速超过100公里/时后,RX270加速的步调放缓了,而速度达到120km/h后这一情况更加明显,除非看着车速表,否则低于0.1G的加速度很难通过身体感知。

最终,雷克萨斯在400米冲线的地方速度也未能超过130公里/时,说明高速行驶的动力储备一般,日常通勤够用,开快车会觉得略显不足,毕竟是入门级车型,在动力方面不能要求过高了,比RX350节约下二十多万元总归要付出点代价的。

较大自重影响了它的制动成绩

雷克萨斯RX270使用的是来自普利司通的DUELER动力侠 H/L轮胎,它是一款公路型轮胎,适用于城市道路的越野车用轮胎,它将高级乘用车轮胎的舒适性、静音性融入到越野胎中,同时采用普利司通独有的AO多能驰技术,能够有效抑制轮胎磨损后的性能下降,在使用中后期同样能拥有良好的舒适性,静音性和湿地性能。

紧急制动测试中雷克萨斯RX270的表现基本符合我们对豪华品牌的期待和要求,悬挂行程并不算特别长,但偏软的悬挂支撑力道一般,制动过程中车头的下沉有些明显,随着重心前移,车尾也有些不安分起来--去掉四驱系统以后,它的循迹稳定性似乎不如RX350那样气定神闲,紧急制动时轻微的车尾摇摆虽没有带来什么麻烦,但驾驶员心理多少有点不踏实。最终40.49米的最佳成绩对于一台重量接近2吨的SUV还是令人满意的。

中大型SUV100-0km/h刹车距离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5款车型 刹车距离m 评级
1 2014款 宝马X5 xDrive35i 37.62 优秀 ★★★★
2 2013款 雷克萨斯RX270 豪华版 40.49 良好 ★★★
3 2014款 讴歌MDX 3.5L 豪华版 42.30 合格 ★★
4 2013款 英菲尼迪JX35 全能版 42.37 合格 ★★
5 2014款 丰田普拉多 4.0L VX NAVI 43.17 合格 ★★
>>同级别已评价5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虽然这台SVU个头不算小,也谈不上轻身如燕,不过制动系统经受住了高强度的测试:炎炎烈日下连续10次制动测试的成绩相当稳定,基本在41-42米之间的范围内小幅波动,没有出现明显的制动热衰减现象。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