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奇瑞瑞虎3 1.6L手动尊尚版 新瓶旧酒

细节改变带来新意 外挂备胎横开尾门

作者:周子敬 2014-09-16 09:17:30
  • 车辆接缝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瑞虎3作为瑞虎的中期改款车型,在外观细节上有所改变,主要是车头的造型给人以新的印象,其中也借鉴了瑞虎5的全新设计。如果从整体看去,瑞虎3的造型还是很大程度上延续了瑞虎的设计,尤其是车侧和尾部,横向开启的尾门是其最明显特征。

车身尺寸在小型SUV中比较突出

在此之前,SUV车型的细分还不像现在这么明确,也有将瑞虎归为紧凑级SUV的,但在车身尺寸的各方面它都要比主流紧凑级SUV小一圈,因此现在将其归为小型SUV更恰当。在这个级别,车身长度一般都在4米3左右,而瑞虎3则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一员,其长度要比主要竞争对手都更长一些(主要是因为备胎外置),但是宽度显得比较小,高度相差不大,所以一般看起来会给人窄而高的印象。

轴距也是车身尺寸的关键数据,推出时间较早的瑞虎当时并没有考虑太多这方面的因素,因此其轴距只有2510毫米,在几款车中是最小的,与之相近的是永远A380(两者都曾借鉴丰田第一代RAV4),后来设计的长安CS35、瑞风S3等则更注重轴距在车长的比例。

奇瑞瑞虎3与同级别车型车身尺寸对比(单位:mm)
车型 奇瑞瑞虎3 长安CS35 永源A380 江淮瑞风S3
长度 4420 4160 4295 4325
宽度 1760 1810 1770 1765
高度 1670 1670 1680 1625

制表:凤凰汽车

从逆向研发到自主设计

关于瑞虎3的造型设计,可以追溯到最初的瑞虎上,虽然不像某些自主品牌车型那么明显,但奇瑞的首款SUV在设计上也借鉴了一些国际品牌车型的成熟设计。丰田RAV4是首先被想到的原型,当然奇瑞自一开始也加入了很多自己的元素,让这款车看起来原创度还是很高的。

在瑞虎3上,奇瑞的设计师对细节的把控很到位,通过几处典型特征的改变就给人以新的感觉,这其中首先要提到的就是前脸。上下双层格栅的设计与瑞虎5有相似之处,上层格栅呈多边形并使用镀铬提升档次,同时也将这部分从整个车头上突显出来。

位于正中的新式样奇瑞车标,又将上层格栅一分为二,下半部分的蜂窝网格设计与呈倒梯形的下格栅相呼应。大灯造型较为犀利,几条直线条就组成了一个灯罩,内部有不同的装饰,再加上两侧的雾灯和上方的LED日间行车灯,整个瑞虎3的前脸要比之前更有威风。

灯光造型犀利/效果适中

仅从大灯的造型看,瑞虎3要比老款瑞虎犀利很多,从点亮后的效果看,还是属于普通的水平,但近光灯带透镜后还是挺吸引人的。说到LED日间行车灯,这是强调时尚感的车型必不可少的,瑞虎3的日行灯造型简单,呈一条直线的光带,略微倾斜,外高内低的效果与下进气格栅的倒梯形相适应。

瑞虎3具有可手动调节高低的近光灯,照射效果适中,是卤素灯泡应有的水平;远光灯的角度更平,亮度更高,照射距离更远,从使用来看属于适中表现。


尾灯依然采用竖直造型,但其中的示宽灯部分加入了C字形光带,点亮后的辨识效果更明显。瑞虎3标配后雾灯,而且是左右两个,独立于尾灯组之外,位于后保险杠两侧,非常显眼。

宽辐车侧防擦条/镀铬装饰

从瑞虎身上继承下来的还有车侧的防擦条,看起来非常宽厚,但与车身同色的喷涂让其并不太明显。如此一来,瑞虎3车身侧面就比较单调了,为了增加了车身的立体感,在防擦条上方使用了镀铬装饰,与格栅的效果很好组合为一体。

车尾变化不大/横向开启尾门

从车后方看去,瑞虎3与老款瑞虎的相似度很高,它仍然采用了横向开启的尾门,并具有外挂式的备胎,这让其在同级别SUV车型中显得很独特。这种设计有其独到的优点,包括尾门开启高度不受限、行李厢开口更低平等。

使用起来也很方便,瑞虎3的尾门采用与其它四个车门相同的把手,锁闭状态也与之同步,可通过车内的中控锁或遥控钥匙开启,操作起来非常方便。但是,瑞虎3和其前任一样,都没有配备可在尾门开启状态下锁止的装置,一定程度上存在安全隐患。比如车门受外力关闭,对正在拿取货物的使用者造成伤害,这方面可以像丰田普拉多学习,在尾门连接处增加一个锁止机构。

发动机盖开始方式传统/没有挺杆不方便

瑞虎3的发动机盖开启按照传统的方式进行,从车内到车外只需要几个简单步骤,需要注意的是解锁位置位于车标正上方,扳手是向下按动的。

瑞虎3上并没有采用气压挺杆,这是降低成本的做法,而在之前的瑞虎车型上是有此项配置的,可以认为是减配了的结果。实际使用中也会有所不便,不够轻量化的发动机盖在抬起时很费力,支杆位于发动机盖内侧,也不够方便。


油箱盖开启方式/从车内解锁

瑞虎3的加油口位于车身右侧,要通过车内驾驶席左侧的扳手开启,这个机构是传统的机械结构,简单而可靠。

备胎罩拆卸/安装

与多数车型采用备胎内置的设计不同,瑞虎3依然采用外观是备胎,备胎通过三个螺栓固定在尾门上,其中有一个是防盗螺栓,只能用特定的扳手卸下,是一项必须的安全防护措施。

备胎罩下方有一个锁扣,但原厂并没有配备车锁,车主要在后期添加一个普通的挂锁。拆下备胎罩时,解锁后逆时针旋转一个角度既可,安装时与其反向,但需要注意对准相应的位置。

外挂式备胎好处是节省了车内空间,对提升行李厢空间和改善后排乘坐空间有益;但也存在其缺点,主要是对尾门的压力较大,行驶中的颠簸会对尾门产生更大的形变力,时间长了尾门轴承可能会有偏差,最终导致车门开关不畅、行驶中有异响等。

标配前后雨刷/效果良好

具有近乎垂直后风挡的SUV和两厢车,为了保证后方视野,一般都会配备后雨刷,瑞虎3就是如此。虽然都是有骨雨刷,但在新车状态下也提供良好的挂扫效果,前雨刷的面积很大,能覆盖前风挡的大部分,后雨刷相对小一些。玻璃水清洗喷头,以两股水流方式喷出清洗液,喷射压力充足,保证了良好的清洗效果。


车身外观做工良好/车后部接缝不够均匀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规范,我们通过测量车身外部接缝来评判一款车外观做工好坏。瑞虎3整体的表现良好,接缝差值的平均值仅为0.71毫米。从具体的部位来看,车身前部的表现可达优秀的水平,接缝均值4-5毫米之间,差值也在很小范围内,说明很均匀。

往车身后部去,接缝开始变大,并且差值也在明显增加,这显然跟瑞虎3采用的横向开启尾门和外挂式备胎有关,这两样设计让其尾门和门框之间的接缝不能像前面那样出色,并且在长时间使用后也会对车身、门框等结合处的精度造成影响。

小型SUV车辆接缝差值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车辆接缝差值mm 评级
1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0.58 优秀 ★★★★
2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0.64 良好 ★★★
3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0.65 良好 ★★★
4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0.71 良好 ★★★
5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0.84 合格 ★★
6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1.36 不合格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