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奇瑞瑞虎3 1.6L手动尊尚版 新瓶旧酒

发动机动力偏弱 制动合格热稳定性好

作者:周子敬 2014-09-22 09:28:13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瑞虎3在改款更名之后,仅保留了1.6升一种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提供5速手动或CVT无级变速器,全系均为前驱布局,这种动力配置完全符合其车型定位,满足日常城市使用刚好,同时也具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和更低的生产、使用成本。

自主高效发动机+经济实用手动挡

在动力系统方面,瑞虎3上使用的依然是老款瑞虎上的那台编号为SQRE4G16的1.6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是奇瑞ACTECO系列的主力产品,在多款车型上都有应用,比如奇瑞A3、艾瑞泽7等。需要说明的是,这个系列的发动机是由奇瑞与奥地利AVL公司联合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奇瑞瑞虎3与主要竞争对手动力比较
发动机参数 奇瑞瑞虎3 1.6L 长安CS35 1.6L 东风风行景逸X5 1.6L 江淮瑞风S3 1.5L
发动机结构 直列 直列 直列 直列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喷油形式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发动机特有技术 DVVT DVVT MIVEC -
排气量(mL) 1598 1598 1590 1499
最大功率[kw(ps)/rpm] 93(126)/6150 92(125)/6000 90(122)/90 83(113)/6000
最大扭矩(N.m/rpm) 160/3900 160/4000-5000 155/4000 146/3500-4500
制表:凤凰汽车

从发动机的动力输出看,最大功率93千瓦/6150转,最大扭矩160牛米/3900转,看起来与老款瑞虎没有变化,厂家表示经过重新设定ECU、优化油门开度程序等,提升了发动机输出的动力响应,尤其是CVT变速器的车型。仅从动力参数看,瑞虎3与主要竞争对手的表现很相近,属于同一级别。

今天我们评价的对象是一台配备5速手动变速器的车型,虽然就城市使用而言,CVT变速器更方便、更舒适也更省油,但考虑到这个价位SUV的消费者使用情况,手动变速器依然是经济实惠而皮实耐用的选择,从购买到后期使用的成本也更低。


加速测试:动力输出简单直接

在简单了解了瑞虎3的动力配置后,我们很快进入性能测试环节,用专业仪器给出的数据,反应其动力真是表现。在测试中,我们所说的时速都是车辆真实的数据,相比车辆本身仪表的示数存在一定误差。瑞虎3的时速表偏差在低速时相差4-6公里/小时,比较合理,时速超过100公里/小时候的偏差就比较大了。

因为是手动挡车型,所以在加速测试中我们只采用最快的方式起步。瑞虎3没有配备过多的电子设备,动力输出几乎不会受到限制,参照发动机输出特性,以4000转以上的高转速起步,可获得最佳的动力表现。在释放离合时,也大可快速弹开离合,让扭矩完全作用在前轮上。

峰值160牛米的扭矩会让215毫米宽的前轮突破抓地极限,打滑空转是在所难免,但并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因此损失的动力和时间不明显。起步之后,1挡的加速度约在0.4g上下,这就是瑞虎3的极限了。小排量发动机的高转速区间动力回落明显,刚过峰值扭矩转速很快就跌落至0.3g左右。

变速器的挡位前后行程较长,便于日常驾驶,但在加速测试中,肯定影响换档速度,离合器的接合过程也偏长,每次换挡都会损失一些时间。从2挡开始,加速度就显得很平淡了,坐在车内也能感觉到,所以直到3挡之后破百,需要的时间也就不短了。

小型SUV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加速时间s 评级
1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8.32 适中 ★★★
2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9.34 适中 ★★★
3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10.98 适中 ★★★
4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11.80 慢 ★★
5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12.48 慢 ★★
6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14.61 非常慢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最终成绩,瑞虎30-100公里/小时极限加速最快用时12.48秒,在凤凰汽车评价规范中属于慢的评级。对于这个级别的SUV而言,瑞虎3的表现实属正常,动力水平就是如此。动力输出直接是最大特点,后段动力较弱,也是实力所限。


制动测试:成绩合格,无热衰减

在制动测试前,我们来了解一下瑞虎3的轮胎配置,215/60 R17的佳通GitiComfort SUV 520轮胎是专门为城市SUV开发的产品,偏重公路行驶性能,抓地力、耐磨性、静音性和经济性较为均衡,被很多同类型车型所采用,市场上单条的售价约为600元。

制动测试,可以反映车辆多方面的表现,包括制动系统、轮胎和底盘悬挂等。瑞虎3的制动系统可提供稳定可靠的制动力,轮胎的极限抓地表现也没问题,但为了较高的车身和长行程悬挂就表现一般了,车身在全力制动时前倾明显。

从制动曲线看,制动系统很快就能建立最大制动力,加速度峰值-1g出头,这个成绩对自主SUV算正常水平,初段g值有较大幅度波动,这跟轮胎与地面抓地、ABS介入作用都有关,如果个系统配合更默契,曲线会更平稳。

小型SUV100-0km/h刹车距离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 刹车距离m 评级
1 2014款 铃木锋驭 1.6L CVT四驱尊贵型 38.45 优秀 ★★★★
2 2015款 本田缤智 1.8L CVT两驱豪华型 38.63 优秀 ★★★★
3 2014款雪佛兰创酷1.4T四驱旗舰型 40.74 良好 ★★★
4 2014款 奇瑞瑞虎3 1.6L 手动尊尚版 41.05 合格 ★★
5 2015款 雪铁龙C3-XR 1.6THP 自动旗舰型 41.17 合格 ★★
6 2014款 标致2008 1.6L 自动领航版 43.00 合格 ★★
>>同级别已评价6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最终的成绩41.05米,属于合格的评价,只差一点就能达到良好的评级。对于一款自重不轻的SUV,制动成绩很关键。热稳定性不错,制动距离在多次制动后没有增加,后来的成绩甚至比一开始更好,说明制动系统能保持很好的工作状态。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