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不仅是排量 荣威350VTi技术解析
2010年04月17日 06:54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保不仅是排量 荣威350VTi技术解析

节能环保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由此小排量车也大行其道。但是“小排量”等于“低污染”的认知却不全面。在同样的技术水平下,由于小排量汽车油耗低,其排出的污染物也必然少,因此变得更环保。但当小排量车型技术水平不到位的时候,它呈现给消费者的,可能是一种截然不同的面貌,不仅不环保,其实会成为高污染的“脏”车。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对于环保,排量并不是唯一,相关技术同样举足轻重。

环保不仅是排量 荣威350VTi技术解析

目前市场中最主流的环保节油技术当推“可变气门正时系统”。该系统通过配备的控制及执行系统,对发动机凸轮的相位或者气门生程进行调节,从而达到优化发动机配气过程的目的。其实,气缸进气的基本原理是“负压”,也就是气缸内外的气体压强差。在发动机低速运转时,气门的开启程度切不可过大,这样容易造成气缸内外压力均衡,负压减小,从而进气不够充分,对于气门的工作而言,这个“小程度开启”需要短行程的方式加以控制;而高速时恰恰相反,转速动辄5000rpm,倘若气门依然羞羞答答不肯打开,发动机的进气必然受阻,所以,我们需要长行程的气门升程。另外,我们还要兼顾发动机在低速区的扭矩特性,以及榨取高速区的功率特性,因此需要一种对气门升程进行调节的装置。这种调节装置就是我们所说的“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在该技术作用下,发动机既能保证低速高扭矩,又能获得高速高功率,并且油耗也大幅降低。

环保不仅是排量 荣威350VTi技术解析

正是基于“可变正时气门技术”的重要性,各大汽车制造企业纷纷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此后,我们所熟知的VTEC(本田)、VVT-i(丰田)、Variocam(保时捷),以及DVVT(现代)等等技术相继问世。虽然都是基于“可变正时气门技术”设计研发,但由于理念与方向的不同,各厂商的产品还是存在一定差异性。上汽荣威作为我国汽车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同样注重“可变正时气门技术”的研发与使用,通过集合全球资源,最终由国际化设计团队研发出具有国际最高水准的“可变正时气门技术”VTi。

环保不仅是排量 荣威350VTi技术解析

VTi技术全称“Variable Timing Injection”, 即“多角度连续可变正时系统”。普通可变正时系统由ECU协调控制,来自发动机各部位的传感器随时向ECU报告运转工况。由于ECU中储存有气门最佳正时参数,所以ECU会随时控制凸轮轴正时控制液压阀,根据发动机转速调整气门的开启时间,或提前,或滞后,或保持不变。与普通可变正时系统相比连续可变正时系统不仅提供全转速区域内更强的动力,还能使得动力的输出更加线性。“VTi多角度连续可变正时系统”则在连续可变正时系统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通过60度范围内多角度连续可调进气正时,协调16气门充分发挥性能。当发动机处于低速低负荷时,充分考虑平顺性与经济性,采用小气门重叠角;当低速中负荷时,考虑加速性,进气提前关;当中速中低负荷时,进气考虑动力性,进气提前关闭,兼顾经济性与平顺性;当中速高负荷时,动力要求明显,进气更早关,这时兼顾考虑排气温度、排放,以及爆震的影响;最后当高速时,发动机负荷越高,气量要求越多,进气关闭最早,单位时间发出同样热量,燃烧持续角越大。可以说,“VTi多角度连续可变正时系统”全方位考虑进排气状况,令发动机始终处于最佳状态,进而达成动力强劲且节能减排的终结目标。

环保不仅是排量 荣威350VTi技术解析

可变气门正时已经成为一种普遍运用的技术,“VTi多角度连续可变正时系统”作为该技术的最新成果,必然会令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动力性、经济性、排放,以及平顺性等方面达到一个全新的境界,同时也将会是发动机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则已经成为了先行者,它将带领我们体验“VTi多角度连续可变正时系统”的神奇与魅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荣威350上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