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成者--试驾郑州日产09款御轩2.5豪华款
2009年09月28日 09:55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MPV[综述 图片 论坛]的诞生是为了迎合人们多功能的需要,但进入国内,却似乎很难体现出其多功能的优势:大尺寸MPV专攻商务车领域,定位仅仅是“能够乘坐7个人的商务轿车”;而紧凑型MPV大多为5座设计,即使是7座那第三排座位也几乎是个摆设,其实功能上与家用轿车相差不大;有些MPV倒是宣称能兼顾商务以及家用,只是偏偏没能给出个适合家用的定价。有没有一款空间如商务MPV般宽敞、价格如家用MPV般亲和,并拥有可靠的质量和品牌优势的MPV车型呢?郑州日产御轩[综述 图片 论坛]就是这么一款车型,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只有兼顾了性能、空间和价格的车型,才谈得上真正的多功能。

集大成者--试驾郑州日产09款御轩2.5豪华款
郑州日产09款御轩豪华版

升级外观更显典雅

对于主打空间的豪华商务MPV而言,外观大多相当方正,因为如此的外观才能营造最佳的空间实用率。来源于日产SERENA的御轩也采用了这种风格,尤其是从侧面看,较高的窗弦、向前倾斜的C柱以及隐藏D柱、具有类似环绕效果的后挡风玻璃,构成了御轩最鲜明的外观特征。而09款御轩的外观又经过了重新设计,前格栅以及大包围,都已经还原成了原型车日产SERERA的造型,相对于07款的十字前格栅时尚了不少。并且在07款的基础上还加装了侧裙边和尾翼,原本四平八稳的造型也显示出一丝动感。

从尾部看,御轩1825毫米的惊人车高甚至超过了车宽,更显车辆的板正,御轩外观的方正已经超过了国内任何一款商务MPV。好在车身的大尺寸营造出不俗的气势,而做工上佳的车身工艺也向人们表明了御轩源自日产的优异血统。

宽敞空间宜商宜家

从日产骐达[综述 图片 论坛]、骊威[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可以看出,日产擅长在同一档车型平台下营造出较对手更宽敞的车厢空间,御轩也不例外。

在日产中级轿车的平台上衍生而来的御轩,空间大得出乎多数人的意料:高度是它的最大特色,稍微伏下头,人们甚至可以在御轩的中央走道中来回行走,头顶空间不言而喻。唯一的缺点是,我们试驾的豪华型缺乏驾驶座椅的高低调校以及方向盘的前后向调整功能,需要不同身材的驾驶者各自适应;长度也是御轩的另一大本钱,3排座椅中的任何一排都可作为老板位,全尺寸的每个座位都适合用来长途旅行;有些不足的是御轩的车厢宽度,不到1.7米的车宽尽管在方正实用的车厢中被利用到极限,但相对好得出奇的头部以及膝部空间,还是显得有些不相称。

尽管外观板正,但御轩的中控台设计相当前卫,台阶形的中控台以及类似北欧实木家具的木纹色泽,都能让人联想到一些最新款的日产轿车。由于试驾的是入门配置的豪华型,中控台上方原本用于大尺寸显示屏的位置,大约只有1/3的显示面积,但这种中控设计还是透露出日产豪华车的基本格局。豪华版御轩尽管取消了位于车顶的DVD影像系统,以及别具一格的位于C柱上的大型气灯,但带独立控制的后排出风口、独特的C柱储物兜以及第三排窗边扶手等配置还是能满足多数商务需求。

原装动力轻快顺畅

御轩装备的2.5升引擎是大家所熟悉的,同时装备东风日产奇骏[综述 图片 论坛]SUV的QR25发动机。由于采用了日产最新的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动力性能相当不俗,重踩油门加速,轻易就能响胎。加上较为轻盈的车体,加速的流畅敏捷是意料之中的事,而且尽管变速器为传统的自动四速,但换挡相当利落、柔顺。

对于此类舒适取向的MPV来说,操控性并不是重点,但御轩的弯道控制能力不算弱。极限虽然不高,但柔和的推头都在驾驶者的控制下。尽管新御轩已经在车身隔音上有所偏重,但高速行驶时引擎的声浪仍旧有些明显,其实原装引擎的静音并不俗,但在最高挡位下,由于齿轮比设置的关系,引擎转速偏高,从而导致了比较明显的引擎噪音。也许日产时下主推的CVT变速器才是QR25发动机的最佳搭档。

评价

赞:

内饰具日产豪华车风格

车厢宽敞舒适

引擎强劲,驾驶感轻巧

弹:

外观稍欠灵气

参数

长/宽/高(mm):

4731/1695/1825

轴距(mm):2695

整备质量(kg):1635

发动机排量(L):2.5

最大输出功率(Kw):

117.7/5600

最大输出扭矩(Nm):

240/4000

文/图

本报记者朱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