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侠:车展赋予汽车生命
2010年04月14日 09:38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即将开幕的第11届北京国际车展,参展企业、首发车数量、展馆面积等均超过以往任何一届的规模,而超大规模的背后,已经20岁了的北京车展正经历着怎样的蜕变。本报采访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第11届北京国际车展组委会秘书长王侠。

●车展20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缩影

自1990年初次亮相以来,北京车展已经20岁了,王侠认为,北京车展这20年正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以前的北京车展,主要是跨国公司的舞台,2000年时,才有了吉利的加入,然后是奇瑞,再后来,越来越多的自主厂商出现在北京车展上,利用车展这个平台,树立品牌,并在国际市场提高自己的知名度。

除了参展企业的变化,北京车展的功能变化也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丝丝入扣。王侠告诉记者,过去的北京车展,交流合作的含义非常浓,因为那时汽车还没有进入家庭,更多的是官方购买。而随着私人购车比例的不断增加,北京车展逐渐走向市场。以前车展上庞大的开幕式不见了,代之以公众日前为两天的媒体日。王侠说,对媒体的重视就是对市场的重视,我们希望媒体将车展信息传递给社会各界,让大家都去看车、买车。这也与汽车厂商的参展目的相符,企业一年到头辛苦努力,就为了能把更多的车卖出去。北京车展就承担着这样一个窗口作用。

从交流合作到着重品牌宣传,从跨国企业独舞到中国分量越来越重。北京车展的变化就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变化,而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北京车展对全球汽车业的引导也会越来越重。北京车展将逐渐改变目前这种只是规模上、市场上重要的角色,将有更多的新技术、前沿技术展示。

●全球首发车阵容空前 自主品牌占84%

全球首发车历来是车展关注的焦点。今年北京车展共有89款全球首发车,其中国内厂家全球首发车75台,这是本届车展的一大特色。王侠告诉记者,今年在计算全球首发车数量的时候,我们特别将自主品牌首发车计算了进来。这一方面是参照国外顶级车展的情况,比如去年底特律车展有很多首发车都是美国三大公司的,那些车在中国根本看不到,也不会进到中国来。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最近几年,中国自主汽车厂商的长足进展,吉利一家就有11款首发车。即使不计算中国自主厂商的首发车,这届车展上的全球首发新车也达到了14款,数量已算可观。以往的几大车展里,有时只有一两辆全球首发车。

而且本届北京车展几乎吸引了除菲亚特克莱斯勒以外的全球汽车制造商参展,各大跨国车企对这次车展的重视程度可谓空前,王侠表示,等大家能看到最直观的展台的规模和效果时,将会对这一重视有更切身的体会,而实际上对于展台的投入只占车企参展投入的很小一部分,很多汽车企业为了准备这一届北京车展,为了在车展上发布新车,很早就开始了有针对性地规划、开发参展车型。同时,各大跨国车企最高级别的管理团队也将齐聚北京,这也能从另一个侧面反映重视程度。另外,本届车展展出面积是20万平方米,比上一届的18万平方米多2万平方米。

●车展赋予汽车生命

车展,作为国内外汽车企业共同表演的一场秀,观众的反应、认可至关重要。而北京车展则历来受到了京城百姓的追捧。本为冰冷的机器,为何吸引无数人前来?王侠认为,本来汽车是没有生命的,是一个钢铁质感的东西,公众以如此大的热情来参观是因为车展赋予了汽车生命,赋予了汽车内涵。这种生命和内涵通过广大汽车制造商的展台、通过模特的展示、通过现场的表演、甚至通过企业的公关推广活动等等,把企业追求的一种核心价值展现到大家面前,让公众去理解品牌,领略潮流,并最终影响他们的生活和消费。而且这种展示又通过媒体的全方位报道呈现给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

●汽车产业特点决定车展特点

目前国际上主流的几大车展发展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特点,比如日内瓦车展是“潮流的风向标”,那么在规模上已超过几大车展的北京车展如何定位自己呢?王侠认为,有很多媒体会将日内瓦车展、底特律车展等国际顶级车展的特点作一些分类和梳理,可能更多的属于媒体的一种理解或是解读。但实际上,汽车展办成什么样,应该是汽车产业决定的,是产业的发展进程推动了车展的发展,而不能说我们要办成什么样的车展。对于中国的车展而言,只有当中国的汽车产业强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能谈引领全球的技术潮流,才能成为所谓风向标。而从现在的局面来讲,我们还是一个学习者,中国的汽车产业还处在一个上升发展的阶段,所以我们的车展也处在一个向别人学习的阶段。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