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品牌新车 你在“搭积木”吗?
2010年04月21日 11:23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小孩子最喜欢搭积木,形状各异、色彩缤纷的木头块儿随便堆在一起,就可以产生很多奇妙的组合,简单而新奇,令孩子乐此不疲。

这个周末注定是一个展现新奇的日子,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即将开幕。根据组委会发布的数据,本届车展上全球首发车共89台,其中国内企业的首发车75台,第一次将自主品牌的首发车涵盖在内,相信自主品牌汽车将因数量“巨大”的新车而“闪耀”整个车展。

截止到本周一,本报记者已经获知的自主品牌新车有上汽荣威吉利奇瑞比亚迪江淮华泰海马长安力帆长城等等。掐指算来,还差国内几个大型国有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尚未“露面”,像一汽东风北汽广汽等,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真可谓“声势浩大”,正规军加游击队和“洋鬼子”一起“唱戏”,肯定比小孩子搭出的积木有看头,而且热闹!

可是,怎么琢磨怎么觉着这“热闹”不太对劲儿。网络博主莫言清风的一段文字把“不对劲儿”说明白了:每次车展都会特别关注自主品牌的新车型,看自主新车与国外品牌的研发水平差距缩小了多少,看自主新车与国外品牌的工艺精细程度提高了多少……不看数字只看内涵,哪怕只有一款可比标杆都足矣。中国汽车的差距是体系化的,绝不是某一个方面!中国汽车不用木桶理论的短板去衡量,与国外主流品牌相比,现在处处是短板,只要你的内涵有一点不同有一点长处,就可小胜。

纵观目前自主品牌的新车多集中在三类车上:轿车、SUV和新能源车。无论是成型车还是概念车,在车身造型上刚刚透出创新的“苗头”。按汽车行业的惯例,当一辆新车宣布上市时,必然能够找到该企业几年前发布的概念车的影子,这意味着概念车是量产车的“前哨”。经过几年的打磨,最终概念车成为量产车,这在世界其他几大车展上已是“铁律”,正因如此,日内瓦车展才能成为全球汽车技术的风向标。本届车展上国内企业已知的只有上汽和广本的新车带此关联,多数国产自主新车的概念车和量产车之间的联系微乎其微,在产品平台、发动机及汽车电子三项关键技术上“毫无建树”,一些本土车企在推出自主新车时一味什么“时髦”推什么,新能源热就推电动车、低碳热就推小型车,甚至靠鸟翅膀一样的车门当噱头、集体打狼似的数量拉架势,实在比孩子搭积木幼稚一万倍。 积木空有漂亮的颜色和新奇的外表,禁不起丁点儿推敲,甚至一碰就哗啦啦了。

中国自主新车,你在“搭积木”吗?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澈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