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北京车展轩辕周刊:大国道路发刊词
2010年04月21日 15:2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是一次空前寒冷的北京车展。由碳排放导致全球变暖的言论似乎变得越来越荒谬。然而,“绿色”依旧是汽车业界的最热话题。于是,2010年4月末的北京新国展,中国汽车在没有绿色的春天里畅想着绿色未来。

2010北京车展轩辕周刊:大国道路发刊词

未来总是带给人无限希望。但是,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希望远远没有现实重要。车展让北京灼热起来,而车展源源不断地惊人热量来自于中国汽车业的热度。

也许几十年之后,才能真正看清楚,此刻的我们正处在中国汽车业一个多么癫狂的时代。这样的癫狂,不仅在每个汽车人的心中,也在每个汽车人的期冀中。在期冀中的癫狂让我们忘记了那些提前预支的消费力,也让我们忘记了产能过剩的警钟。

大国的喧闹总带着有麻醉作用的强心剂而来。在大国道路上,汽车企业的性格决定自己的命运。

2010年,地震频发灾难不断,汽车企业大都开始通过各种形式捐款来展现自己的企业公众形象。大国道路上的大爱总是让人扼腕感动。世界的内心从来不是冰冷的,从重生的汶川到不倒的玉树,有爱心的车企用行动赢得尊重。这样的尊重本身,或许不会立刻转化为销量或者生产力。然而,累积的尊重终将成为一个品牌中最厚重的力量。

2010年,大国道路上,中国汽车与世界汽车巨头们终于开始了一轮真正的智力与智力的较量。李书福带着他丰沃的中国民间智慧征服了全球。伴随着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尾声,李书福开始成为全国本土企业家们的偶像,江湖地位直逼任正非或张瑞敏。因为李书福,中国汽车业也正式摆脱了“人傻钱多”的初级状态,其中的象征意义,远远比两三年前,国内汽车企业远赴海外参加国际车展来的猛烈和顽强。

2010年,大国道路上的博弈和争夺更加激烈,勇气是胜利的前提。北京车展的平台上,承载了数以百计的新车。同一级别的竞争对手无数,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的时代已经真正远去,一个车型垄断40%市场份额的状况再无可能,即使在一个细分市场上垄断40%的市场份额也再无可能。在高速增长的GDP以及迅速升高的房价变相刺激下,汽车的蛋糕变大了,但拿着刀叉来分食的人越来越多。一旦蛋糕上面的奶油泡沫破裂,就不免有人要饿肚子。

更严峻的问题是,业界主流连同非主流的声音都提到过:从大国到强国的道路究竟有多远?没有人能够计量和预估。但是,大国华丽转身之后,必然需要沉静反思。中国汽车是持续蜕变成一个被倾销的市场,还是奋而崛起如“吉沃”一样探寻自主寂寞的生存之路?

相信对于每个真正的中国汽车人来说,这些都是不需要回答的问题。凤凰网汽车愿意,和大家一起追寻,用心去追寻大国道路之中的强国气息。这样强大汽车工业的气息,如同1982年的拉菲,透过瓶子都能醉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相关报道:

FT-86领衔 丰田概念车亮相2010北京车展

大号欧翼车门 斯巴鲁概念车北京车展亮相

北京车展抢先探馆之大众全新蓝驱夏朗曝光

绿色兰博基尼炫丽现身北京车展W5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