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杰:微车市场增速放缓 今年主抓基础工作
2010年04月24日 02:2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凤凰网汽车,汽车生活就此开始。大家好这里是2010年北京车展现场,这里是高端访谈特别节目《轩辕坛·对话》,今天很高兴请到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

杨杰:微车市场增速放缓 今年主抓基础工作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

杨杰: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展台有什么特别之处,你们的主题是什么?

杨杰:2010北京车展是非常盛大的盛会,我在车展里走了一下发觉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比以往车展要更大一些,尤其是一些国内的品牌搭建比原来的规模更大一些。这次上汽通用五菱的主题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其实在过去很多年里,上汽通用五菱参加过北京车展、上海车展,在这些车展里每一次参展五菱都会带来自己旗下的产品,包括一些新产品,但是历次包括这次北京车展搭建的规模不是很大。

主持人:有什么特别的原因?

杨杰:没有什么特别原因,我想这和自主企业的内涵和推广定位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希望很扎扎实实的做一些事情,包括我们的产品和我们所面临的客户群。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产品包括跟产品相关的销售、售后服务环节做得更加完善一些,能够给客户带来更多的价值,除了产品本身。在产品使用过程中也希望有所体验,这次北京车展延续了一贯在展台搭建的规模,规模不是很大。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也发布了一款新车五菱宏光[综述 图片],这是这次参展重点的车型,还有以往的主流产品五菱荣光[综述 图片],还有雪佛兰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还有商用车两个系列发动机产品。总体而言这次车展主要是由五菱宏光,其他[综述 图片]产品也在展台上亮相。

主持人:说到五菱宏光有一个概念,叫做紧凑型商务车,给网友介绍一下什么是紧凑型商务车?

杨杰:针对消费者和市场的了解和分析,从消费者层面来看一些刚刚入门级的客户,尤其是购买经济型轿车、微型客车的用户他们对产品需求也有提升,他们如果去买主流的商务车或许他们负担不起,因为一些主流的产品无论从尺寸上还是排量上都比较大,从使用成本和购买成本角度来讲他们有很大的压力,但是实际的需求他们又会有这些产品功能上的需求,我们原来内部代号叫C100,现在正式命名五菱宏光。紧凑型商用车的概念可以从两方面做一个简单的解释,第一个我们希望它是一款商务车,在主体的功能上能够实现商务的功能,五菱宏光的发动机是前置的,跟传统的乘用车是一致的,主流的商务车发动机是中置的,发动机前置乘坐舒适性更好,长度也到了4.3米,可以满足基本的商务需求。另一方面是紧凑型,4.3米的空间相对于普通的微客和轿车来说它是比较大的,但是相对传统的商用车它又紧凑一些,所以我们提出紧凑型商用车概念,我们希望以灵动的车身设计,搭载1.2的发动机,实现更好地经济性。我们也希望在未来市场的推广活动当中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这种概念,满足他们这块的需求。

主持人:听起来让人非常感兴趣,有时间要关注一下紧凑型商用车内部是什么样的配置。

杨杰:我们现在还有TVC专门展示这个概念。

主持人:我们再谈谈其他车型,上个月份出现了新五菱之光和新乐驰运动版,如此频繁推出产品是不是意味着贵公司在发展上加快了步伐。

杨杰:非常感谢主持人对我们的关注,确实3月份在山东济南发布了新五菱之光,4月份新乐驰运动版上市,看似短时间内发布了很多新产品,但实际上新五菱之光、新乐驰运动版,包括这次在北京发布的五菱宏光是承担了不同细分市场的责任,面对的消费者人群不完全相同。作为新五菱之光1月份发布的产品,这样的产品肩负着在原来五菱之光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原来五菱之光产品上市以来保有量超过230万辆,应该是中国单一车型销售最大的车型。新乐驰的运动款也是在表现不错的基础上,对外观、内饰做了改进,尤其是内饰我个人觉得改动比较成功,它是为了满足更加年轻时尚,暂时购买入门级的轿车,能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乐趣的产品。五菱宏光作为紧凑型的商用车,它面临的客户是家用和商务使用,我跟同事开玩笑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买这辆车,我们家有六口人,父母和妻子还有小孩,还有亲戚的小孩在我们家,如果开轿车出去会比较局限一些,如果买一个大的商用车平时又不是特别实用,成本又高。所以这三款不同的车型推出,短期内看起来推出比较密集,但是我们是针对不同的消费市场,希望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主持人:在这个时代当中有一个潮流就是往节能减排方面走,如SUV和商用车排气量比较大,在新能源发展方面不知道贵公司有什么发展计划?

杨杰:主持人问这个问题很好,确实现在整个趋势都在往节能环保发展,上汽通用做了很多的尝试,我们会逐步看到相对成型的产品,这次北京车展并没有把这一类型的产品带到北京,这方面技术有些地方还不太完善,等做得更好的时候再放它们展示到消费者和公众的眼前。

另一方面我们要开发新能源汽车新燃料汽车,同时在现有传统燃料汽车怎么样精益求精做得更好,在现有的产品上实现节能减排。刚才我提到这次参展除了整车的几个产品系列,我们也把B系列发动机和P系列发动机一起带了过来,这些发动机的技术应该说具有非常好的技术前瞻性,这两个系列的发动机声功率都是超过50千瓦每升,这在当前中国小型汽油机里是具有技术的领先性,而且这些产品不断配置到整车之上,现在在整车的配置里超过了50%,而且未来会配置越来越高。比如五菱宏光我们定义为紧凑型商用车,车长4.3米,看上去不算太小,但是它可以通过搭载1.2、1.4的发动机就可以满足动力需求,这也是因为我们拥有低能高效的小排量发动机,所以才可以实现产品的升级。

主持人:您对今年汽车销售量目标是什么,目前一季度的目标有没有达到设想的目标,您对今年微车市场的预想是如何?

杨杰:2009年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拉动以及积累的刚性需求集中释放,2009年车市对所有行业内的人来说都是一道盛宴,有着爆发性的增长。2010年我认为这个行业还会保持很好的增长,因为政策还在延续,另外推动这个市场的发展是刚性的需求,消费者有需求才会购买。上汽通用五菱2009年实现全年销售106万辆,在2010年我们希望能够销售123万辆,看起来同比增长幅度不是太大,因为我们认为这个市场在2010年应该是个平稳增长。另一方面我们也认为经过2009年高速增长以后,在2010年应该把眼光收回来,在高速增长过后再来检视一下还有哪些基础工作要做好,因此目标不是非常高,从今年前三月来看销售超过36万辆,这比我们预期的计划略微提前一些,完成情况还是比较理想。

主持人:您也提到国家政策的帮助,但是我们看到进入2010年不论是“汽车下乡”还是“购置税优惠政策”都做了调整,您认为对于微车行业的推动作用有多大?

杨杰:2009年高速增长是外因的拉动,主要是指政策层面的外因拉动,内因是刚性需求积累爆发性的增长,这些年国家在鼓励农民提高收入,取消了税费,包括农村城镇化的发展,这些结果都逐步会在2009年开始体现,我们上汽通用五菱是这样考虑,在大的经济背景下如果能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行业的增长是一定的。因为国家的政策在特定的阶段下面会出台一些政策,但是这些政策我相信一定会有结束的那一天,不管是明年也好几年后也好一定会有结束的一天,真正推动市场发展的一定是刚性需求,今年政策的调整其实也只是购置税的调整,优惠降低了2.5%。这些方面会对市场短期有影响,但是长期发展还是看好的。

主持人:我们的标题叫做“大国道路”,中国成为一个汽车大国,在您的印象当中什么样的条件才能构成中国成为一个汽车大国,除了销售量买入千万辆之外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是汽车大国。

杨杰:我们可以借用一个比方,在过去几年当中上汽通用五菱在微型车部分销量领先,我们暂时是行业的领先者,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做到行业的领导者,我们是这样定义的,首先是前瞻性技术的拥有者、行业秩序的维护者、行业规则的制定者,我们是希望这样做。主持人提到汽车大国,我突然就想到之前讨论的问题,从汽车的销售数量来看,2009年中国超过1300万辆,数量上已经是一个大国,怎么样掌握更多的技术,无论是整车技术还是零部件技术,而且这些技术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我认为这也是很重要的条件。其他部分在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过程当中怎么样更多的参与逐步能够引导这个行业的发展,成为整个汽车行业的领导者、行业秩序的维护者、行业规则的制定者,数量上可能只是暂时的,还是要做强。

主持人:最后请您跟网友表达一下2010年的愿望也借这个机会传递一下贵公司的理念。

杨杰: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坚持做了一些事情,索性的是我们坚持的这些事情是沿着正确的方向在走,所以上汽通用五菱在2009年可以取得年销售两106万辆的数字,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努力在未来会一直有好运气,也希望凤凰网汽车的网友们跟我们一样支持我们,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关注,也希望你们和我们一样在未来万事如意,都有一个好运气。

主持人:谢谢杨总,也谢谢关注请继续关注我们凤凰网汽车大国道路的报道。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