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业:合资转身
2010年04月24日 10:21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耀东

中国的汽车合资企业正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导致变化的诱因很多。比如,国际车市冷淡与国内车市火爆,这让合资车企中外股东话语权出现变化,或者说跨国车企更重视中国市场;再比如,中国车市的长期看好,让合资企业们普遍进行体系化升级,增加产能、产品、网络等等。

这是一个从“量”到“质”的变化期。简单地说,合资车企的转身表现在4个方面。

一是,全体系升级,从工厂向企业迈进,代表企业是上海通用东风日产等。这些车企尽量摆脱“洋品牌”的中国工厂形象,力图从研发、生产、销售、采购、管理等全方位升级,建立体系化。

二是,打造自主品牌,实现合资企业的二次创造,代表企业就是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尽管,目前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还处于初期阶段,但是几乎每个合资车企都开始对产品进行中国化的二次开发设计工作。

三是,战略调整,立足更为长远,代表企业是一汽-大众等。车市井喷打乱了合资车企们原来的发展规划,类似于大众在华南建厂之类的产业重新布局等战略调整,成为了大势所趋。

四是,从点到面,全车系产品导入。在产品上,几乎每家车企都希望介入更多的细分市场。今后几年,中国车市产品类型将极大丰富。

(张耀东/文)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