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奔驰:国产化递进
2010年04月24日 10:25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秋凤

奔驰变了。

确切地说,变的是北京奔驰,代表是专为中国设计的加长E级车。在本届北京车展上,这款全新长轴距版的E级车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进行全球首发。

这只是北京奔驰表象上的变化,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北京奔驰还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更深层次的变化。

北奔发力的时候即将到来。”从今年5月后,北奔将同时生产奔驰最畅销车型——C级和新E级,这让上任一年多的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司卫有了扬眉吐气的快感,“现在的北京奔驰已经不是以前的北京奔驰了,请用发展的眼光看我们。”

14厘米中国标签

专为中国市场加长14厘米,意味着国产奔驰E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已经烙上了鲜明的中国标签。至此,北京奔驰开始真正地发挥本土的经验和优势,开始了全新的制造之旅。

作为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一款车型,全新长轴距E级轿车与进口E级轿车同属全新开发的第九代车型,且在设计之初就由梅赛德斯-奔驰技术中心的同一个专项设计小组采用并线同步研发的方式开发出品。

据悉,当年在奔驰总部对奔驰新E级的开发已进入最后阶段时,北京奔驰大胆地提出要求:为中国市场专门开发一个轴距更长的新E级。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特殊需求,这个提议最终获得了戴姆勒的批准。

此后,研发团队特别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乘坐习惯及对行政级座驾的需求,为全新长轴距E级轿车量身设计了长达5012mm的车身,较同代进口E级轿车加长140mm,并在其安全性能、操控系统、豪华配置等方面,针对中国国情进行了合理的设计和调校,使其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长轴版E级加长的14厘米全部都放在了后排空间,并在后排加装了娱乐系统。不仅如此,考虑到国内路况,长轴版E级的车底还做了保护处理,以防止磨损和磕碰。

尽管只是14厘米,但这个改变意味着整车的传动系统需要重新匹配,而且由于奔驰轿车对静谧性要求很高,设计过程中隔音的工作非常艰巨。“就为了增加14厘米的后排空间,从研发到生产我们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司卫说。

据悉,今年5月份,国产长轴版E级就将上市,今年产量预计为9000辆左右。此外,今年北京奔驰还将进口8000辆普通版E200供应市场。

有业内人士评价,凭借全新长轴距E级轿车所拥有的强大产品竞争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北京奔驰势必在中国汽车市场掀起新的波澜,重新划分中国豪华轿车市场格局,与一汽-大众奥迪、华晨宝马真正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北奔之变

全新长轴距E级车背后,隐藏着北京奔驰更多的变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变化,就是从2010年1月26日开始,北京奔驰正式更名为“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今年1月份,此更名已得到政府相关机构的正式批准。

“这意味着北京奔驰一个根本性的改变。”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布切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此总结。

2007年5月,戴姆勒与克莱斯勒正式拆分。经股东管理层长期深入讨论之后,最终决定停止克莱斯勒产品的生产,将其重点放在生产梅赛德斯-奔驰产品上。而这才是北京奔驰更名背后的真正变化,即专注于生产豪华车奔驰品牌。

随之而来的是北京奔驰的另一个变化——产能大幅提升。北京奔驰将克莱斯勒现存的设备和厂房以及其他资源整合到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框架中,并对1、2号生产线进行了改造。

布切克预测,两条生产线全部改造完成后,北京奔驰的计划产能将在2012-2013年间达到8万至10万辆之间,一举接近宝马最近才刚刚公布的扩产计划目标。

“在这种框架下,北京奔驰统一战略,公司管理层联手做了很多努力。为了让北京奔驰能够进一步成长,同时获得可持续性盈利,北京奔驰所做的不仅仅是把克莱斯勒的资源整合到梅赛德斯-奔驰的框架中,同时也进行了很多完善,以便能成功使用世界上先进的技术,拥有梅赛德斯-奔驰最高的质量要求。”布切克说。

除此之外,北京奔驰还将推进深度国产化战略。在布切克看来,北京奔驰如果想保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拥有强大的竞争实力,国产化至关重要。

据悉,目前在整车方面,北京奔驰的国产化率已经实现45%,甚至有的超过50%。北京奔驰对于驱动桥、非驱动桥、白车身、车架、制动系统,还有转向系统都进行了国产化。

时值国产长轴距E级车上市在即,为了在有限的国产化时间节点下满足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质量标准,北京奔驰在德国总部的支持下,决定分两个阶段来做,先期满足中国产业政策要求,确保达到梅赛德斯的质量标准,在限定的时间内实施国产化计划,利用、开发现有的国产供应商体系。

第二个阶段从 “材料成本优化”入手,跟供应商对材料进行相应的分析和辨识,谋求更深度的国产化,不排除引入一些国际供应商到中国落户的可能性。

司卫认为,这些深层次的变化是北京奔驰未来制胜的关键。目前,北京奔驰已经拥有了一个基本成形的供应商基础,同时还可以借鉴竞争对手的动态,很容易做到取其精华,避免重蹈覆辙,保证北京奔驰在短时间内“后来者居上”。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