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自我梳理
2010年04月24日 10:27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魏黎明

虽然与“召回门”并无直接干系,但广汽丰田并未将自己置身事外。在丰田全球体系调整之际,广汽丰田也正在进行自我梳理。

按照广汽丰田总经理葛原彻的理解,这项从设计到生产以及品质管理等多个方面的改进工作,最终是希望能让自己完全站到顾客角度上去想问题、解决问题。

同时,在产品上新推出的混合动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也让广丰跨入“绿色”行列。

反省与调整

上月底,丰田汽车在总部专门成立“全球产品质量特别委员会”,丰田章男任主席。随后不久,丰田中国也成立了“中国质量特别委员会”,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成为四名成员之一。

对此,广汽丰田总经理葛原彻表示,此举在于各地在发生问题后能够“速战速决”。他主动提及一些有争议的往事,并且表示广汽丰田“首先要进行一个自我反省”。反省的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确定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做得不足;探讨如何将正确的信息及时向外界传达。

葛原彻认为,解决上述两方面问题的根本在于,真正地站到顾客角度上考虑问题。这需要广汽丰田在体系和架构上重新调整,建立一个新的体系和架构,以更好地对应不断变化的顾客需求。

按照以往的惯例,有关品质的问题发生后必须反馈到日本,由日本方面进行判断。这往往导致相关决策过程较缓慢,甚至失去处理问题的先机。现在,冯兴亚参与的“中国质量特别委员会”,已可就一些普遍问题进行自主判断和处理。而只有涉及到全球性的问题,才需要提交到丰田的“全球产品质量特别委员会”处理。

在葛原彻强调的体系调整中,这是一项重要内容,却也不止于此。广汽丰田一直秉承着丰田“不良品不流向后工序”的生产原则。现在,葛原彻将生产和销售的每一道工序的后工序都设置成顾客。“通过‘后工序是我的顾客’这样的一个理念去开展各方面活动,最终希望能够给我们真正的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葛原彻说。

然而,葛原彻也承认,即使做出许多努力结果可能却并不十全十美。那么一旦出现问题,在相关法规和技术问题上,顾客和厂商之间往往发生理解和判断的偏差。这时候,广汽丰田更需要站到顾客角度去考虑和处理问题。

绿色可信赖

无论是在设计和生产过程中“现地现物”解决问题,还是在每一道工序灌输和强化“顾客第一”的理念,广汽丰田的最终出发点是成为更值得信赖的对象。

在这一点上,葛原彻表示广汽丰田还需要更加努力。事实上,广汽丰田已经通过一系列举措,试图营造出一种绿色、可信赖的企业形象。

北京车展之前正式上市的凯美瑞混合动力版,搭载了丰田目前最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将广汽丰田的产品定位又提升了一个层次。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也以同级别车中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和低排放性,努力打造自身的绿色品牌形象。

事实上,在广汽丰田一直主管生产的葛原彻对于绿色有自己的理解。2004年广汽丰田还没建厂之前,葛原彻就打算在广州南沙建一座“公园式工厂”。

现在,葛原彻更关注的是在广汽丰田推进一个“风险最小化”工程。这项工程将控制污染物的行动深入到一些看不见的领域。譬如,生产活动形成的油污染物等是否对地下水造成渗透,对土壤等地下污染物防治是否到位,等等。

与这个思路一致的是凯美瑞混合动力版的引进。正是在不断提供更加环保节能的产品的同时,广汽丰田希望在设计、生产以及销售等多个方面进行体系调整。一方面,强调“顾客第一”,并通过简化相关决策机制,以及时准确应对突发事件;一方面,努力营造企业的绿色、可信赖形象,以赢得市场的普遍认可。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